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十六、什麼是六度?


二○一一年五月廿二日


       「度」就是『到彼岸』的意思。從我們娑婆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叫做『到彼岸』。亦即能夠度過生死苦海『到』快樂的『彼岸』。六度就是使人度過生死苦海的六種方法。戒、定、慧三學是修道的基礎,不但八正道攝於此三學,即大乘六度亦攝於此三學中,學道的人應修此三學以及廣行六度。人在世間,生活有生活的方法,學佛修行為求解脫也有解脫的方法。這些方法都是慈悲的釋迦如來告訴我們、喚醒我們要看破世俗一切幻化不實的色相,追求不生不滅的佛性,願眾生都能夠脫離苦海。我們要脫離娑婆世界的苦海,就要修持六度: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。


       第一是布施:有捨就有得,你能捨多少就能得多少的福報,如果慳貪不捨就沒有福報。我們這一生的富貴貧窮(果),都是我們前世的因造成今生所受的果。如果前世因做得好,這世所受的果都是快樂的。布施是以福利、恩惠施捨給別人,布施不在於錢的多寡,而在於你給恩惠的心來做標準。真正發出一念善心,雖然出錢不多但功德比出幾十億的還大。布施不在於量多而在於誠。布施可以對治慳貪。


       布施有三種:第一種是財施,金錢或者不動產都是屬於財,以財來施捨。第二就是法施,出家人以說法度眾生,以法來利益眾生,這就是法的施捨。第三就是無畏施,無畏施就是別人做不到的我能做得到,而不講代價,以我的精神體力來做來施捨。財施及無畏施能度人困厄。比如說一個人生病,他很窮需要錢和醫藥上的幫助,你用錢幫忙他脫離這個困苦的環境。無畏施就是見人於危難中,你見義勇為,伸手拉他、救他,這就是度人困厄。法施能度人超出六道輪迴。佛法能度人超出輪迴。兩者兼施才稱為布施具足。我們學佛的人要懂得什麼叫做布施,也要去行布施


       第二是持戒:國家有法律,佛教有戒律。國家的法律是來制止人犯法。修行人應以戒為師,要遵守戒律。能遵守戒律才能夠規範我們的品行。我們的舉止作為是不是有犯?以戒來戒心,使心不犯戒,使戒體清淨。學佛者受三皈後應該進一步受五戒。


       五戒:一是殺戒,凡是有命的眾生我們都不能輕易去毀掉牠的生命。能戒殺也就是修仁慈的心。一切眾生跟我們一樣都有佛性,只有形體不同而已。我們為人,牠為狗貓畜生,只有外表形體不同,佛性跟我們都是同等的。不吃眾生肉就是戒殺。大家能夠遵守殺戒,不吃眾生肉,宇宙就太平,沒有干戈了。會有干戈就是因為殺業重,被殺的若轉生為人,就挑撥殺業的糾紛。我們要使社會能夠安樂,人與人間能夠彼此恭敬,沒有仇恨,就必須要人人戒殺,不要輕易的毀掉有生命的眾生。二是盜戒,不是我們的東西,我們絕對不能偷取。三是淫戒,淫就是淫慾,就是邪淫。以社會來講,除正式夫妻以外,外面所犯的一切都是屬於不正當的邪淫。四是妄語戒,喜歡打風涼話說不老實的言語,就是犯了口業。五是酒戒,不飲酒。受過五戒、菩薩戒或出家戒,以戒律的微細來說,甚至不能夠替人家買酒也不能夠拿酒給人家喝。你如果買酒或倒酒給人家喝的話,要墮入五百世為無手無腳的動物。


       五戒能夠清淨了,來世才能夠得到人身。人的五官端正不端正,是否殘缺都是以守五戒為準。能持五戒,久後必到成佛之彼岸。所以能把這五戒持得清淨也是成佛必經的。出家的菩薩戒,在家的菩薩戒都是從這五戒分出來的。五戒是所有戒律的總綱,所以五戒非常重要!


       第三是忍辱,忍辱就是被別人侮辱、陷害、欺負都不生瞋恨之心。釋迦牟尼佛有一世是修忍辱仙人,他捨身給人一刀一刀的割,連一點瞋恨的心或報復的心都沒有。我們能忍辱社會就安樂,人與人之間就沒有干戈、沒有糾紛,國家間也能夠不起戰爭。忍辱對治瞋恚、瞋恨之心,可以培養我們謙讓、寬大的美德。瞋恨為墮入三惡道之種子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就是三惡道,有瞋恨之心將來必定墮入三惡道。對於橫逆、被人毀謗、被人污蔑、拂心之事,應視此等事為消我宿業,也促成我們成佛因緣,此方為忍辱。


       第四精進,精進就是向上努力不懈怠的意思。


          第五是禪定,所謂禪定就是靜慮的意思,就是靜下心裡面一切的妄想執著,把妄念清除清淨。亦即專心一致沒有二心。禪定是法,當一心一德信仰三寶,常常念佛,妄念起時不要去壓也不要隨念,不取不捨,久而久之便可一心不亂。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,至此自然就消失。


       第六是般若:般若,二字簡單的說就是智慧。這個智慧是出世間之智慧,跟世間的聰明不同。世間的聰明是奸詐,是以利為先,般若是出世間的智慧,脫離一切的煩惱痛苦。修此法者先觀世間一切法皆空幻無常,但不住空相,概佛法乃非空非有,中道不著邊之法門。佛經說: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,眾生與佛同體。常做如是觀,則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相之執著自可破除。四相一除(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這就是四相)則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等五毒之念自然不起。五毒之念不起,則一切種智成就,自然就證到佛的果位了。


       為何稱「前五度為盲,般若為導」呢?五度: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可因為般若如日之光明衝破黑暗,使天地光明,使修行者不致於迷失方向。在佛法修行的過程中若無智慧的引導,往往會修錯了而不自知,甚至盲修瞎練離佛越來越遠,終至無法證成菩提。因此修佛法者,若離戒定慧三學,雖是熱心善舉,也不過稍植人天福報,不能超出六道輪迴而成就無上佛果。佛說:「淨心守志,福慧至道,不為魔境所擾而得宿命。」所以六度能成就我們道業的根本基礎,自然就能成就一切的宿命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4786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