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二、悟後真修


二○一一年五月十三日


       現是末法時代,眾生的根機缺乏,業障也重,所以要靠自力修持成就難。當然有個別根器大的,或菩薩再來的,那就不在此例。文殊師利菩薩很慈悲,預言末法眾生,欲出離生死苦海,只有修淨土一法。故今佛門之弟子,應當以修淨土為宗。祂言:「仁者如信我語(菩薩觀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故稱之為仁者),須朝朝暮暮虔誠念佛。」既不求開悟,亦不求入定,只一意把這句佛號老實念去,念至人空境亡,既開正眼,就能親見彌陀佛性。念佛到一心,即與禪合為一。


       學佛修法,本為了生死。開悟見性只是了生死的先趨,古德說:「悟後真修。」開悟後才認得真和假,從而保護本身,不為假象所迷,此即是保任功夫。依教下所言:「見思惑盡,對境不迷,生死才了。」如果我們要以「禪」來修的話,開悟見性,還不是了生死。悟後才真正起修,須除盡見思惑,對一切境皆不起無明。


       修淨土者,就不須如此。念佛功夫紮實,臨終有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,則生死就了了。一切眾生,本俱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執迷深甚,忘失本來。今欲還本還元,遵照佛陀教導,擇一適合自己的法門,一門深入,契而不捨的研修苦練,這樣就能夠獲得少分的相應。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547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