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二十六、助念者必須要注意些甚麼?


二○一一年六月十日


       人在臨終時會昏迷,是因為平時沒有積善、積德,沒有在修持,所以臨終時就會昏迷,或是昏沉。如果是這樣的情形,他的去處就不好了。我們要幫人家助念,亡者現在的變化是怎麼樣?是落到甚麼地步了?你都要清清楚楚。像這種昏迷的狀況,對這個亡者就不是很好,這時候我們助念的人,要有人喊他,要在他的耳邊喊他,給他開導:「你不要睡了!你要清醒清醒!」。你要一直喊他,喊醒他,但不要去碰他。你要曉得,人四大要分離的時候,這肉體一碰,好像刀在割,會使他起瞋恨心,所以不能夠去碰他。會的人呢,會在他的耳邊,用「吹耳往生咒」助他。在亡者的耳邊用吹的來念往生咒,這叫「吹耳往生咒」。因為看出他在昏沉,所以,我們在他的耳邊用吹耳往生咒,這很有用處的。


       助念的人,不要坐在亡者頭的上方,也不能夠站在他頭的上方,因為你站在他頭上方,他的神識要從頭上出去的話,就受到阻礙了。所以助念的人,要站在他的兩邊助念,這是一個對往生者助念的方法。


       要幫助亡者,要懂得他的一舉一動,他的中陰神識走到什麼地方。


       人死後三天就火化,因神識尚未走,他會起瞋恨心。他瞋恨心起來了,就會落入不好的地方。


       中陰過程中,如果懂的話,還可以幫忙亡者在中陰身的階段超生。但現在人死了,都是放在殯儀館。殯儀館要冷凍,這樣死者也會因冷而生瞋恨心。你要曉得,人死後瞋恨心一起,就會墮入三惡道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767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