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四十四、所謂根識之分


二○一一年十二月十六日


       什麼是根?什麼是識?真心是在六根門頭,六根就是我們的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、意根。這六根的根性,是不動不搖的。


       塵是指六塵,就是色塵、聲塵、香塵、味塵、觸塵、法塵。


       識是指六識,就是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、意識。識就是了別、分別。


       眼根接觸色塵,我們就是用眼性來瞭解、來看。眼睛看到顏色,知道這個顏色是紅的,白的,還是藍色的。這是從我們的眼性,就是見性來了別。耳根接觸外面的聲音,叫做聞性。我們的六根跟六塵接觸,即是緣、塵、境。緣就是攀緣、接觸緣;塵就是外面的這些色塵。塵就是灰塵,是不能長遠存在的。這些緣、塵、境,是搖動而不真實。我們眼睛、耳朵看到聽到外面這些色、聲,都是不實在的,都是搖動的,故屬妄想。比如眼睛,你看到顏色起了妄想,男孩子看到女孩子,起了「怎麼這麼漂亮」的幻想,叫做妄想。有妄想,就落在緣、塵、境上,就會造惡,起不正的思想、思維。


       六根和六識,都有見聞覺知之用。六根跟六識,在見上、聞上和覺方面之用,是很難分開的。六根對境時,就如鏡照相,就好像鏡子一樣照了相,本無分別。六識緣境時,即生分別了。故有分別及無分別即是「根」「識」之分。根跟識相接觸才能夠起分別,單獨是不起作用,這就是根識之分。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376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