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十四、什麼叫做意生身?


二○一一年五月廿二日


       第七識意根所現出來之身叫做意生身,由少而多,變化到最後能夠百千萬億化身。就好像釋迦如來千百億化身一樣,這是已經到佛的程度了。我們平時要多下功夫才能夠到這種程度。如意受身的菩薩身的意生身有三種層次,第一種是「三眛樂正受意生身」,第二種是「覺法自性意生身」,第三種是「種類俱生無行作意生身」。一個層次一個層次,看我們個人修持的程度,也就是我們平時下功夫的程度如何。


       凡修行打坐深入三眛深入禪定,能出「三眛樂正受意生身」,要修到這個階段也不是那麼簡單。「種類俱生無行作意生身」時,宇宙之間的山河大地、叢林等等都能夠顯現變化出來。我在緬甸的時候,有看到一千兩百歲的,七百多歲的,五百多歲的,還有兩百多歲的修行人,他們都已經修到可以穿牆,我親眼看過。要修到這樣的功夫不是簡單的啊!你綁他綁不住,關在籠子裡面都關不住。


       六根不清淨,所以我們的意生身沒有辦法出來。我們的腦筋一天到晚都不停,見相著相,執著在色相的好壞。見色相起妄想就障了我們的自性,因此就把它給封住了。要無念,無所停留,這樣六根就能夠清淨。修行清淨到一定的程度意生身自己就出來了。道教練氣功,如果氣功練得好,心能夠平靜下來,這意生身也能出來。念佛能念到入三昧的話,心意識就清淨,六根清淨了意生身自然就出來了。


       如果平時能夠注意六根,不被外界一切的色塵及聲塵所染,心清淨了,意生身就出來了。但是,只能出來一個,還不能夠要出就出,不入三昧時就不能出來,這是意生身。平常人只能夠修到出一個,要修到五地菩薩才能夠三個出來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3839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