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五十七、修行者若不斷淫心及殺生,欲出三界者,無有是處


二○一二年七月一日


       這句話來自於《楞嚴經》,是佛在《楞嚴經》裡面對眾生講的,要出三界才是真正了脫生死。那三界呢?就是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。每一界每一界的壽命都不同,我們今生還在三界裡面輪迴,出不了三界,就是淫欲心太重以及殺生太重。世界人類都是犯這兩種:一個就是淫欲,一個就是殺生。各國都殺業太重了,你看一天牛殺多少?鴨豬殺多少?我們造業是太多了,世界才會有不斷的干戈跟災難。如果再不警惕,將來這個地球就成問題啦。


       修法的時候,淫心一起,清淨心即遠離。我們讀經也好,拜佛也好,打坐也好,如果起一念淫欲的心,或是情感的心,清淨心就遠離啦!一遠離,修法就不能成就。若淫欲心不斷,當你命終後,中陰身所見到的都是男女在交媾。我講過,有三種人不經過中陰身,第一種就是修行到預知時至,能夠了脫了,靈魂就直接從我們的頭頂梵穴出去。第二種人就是在人間行善,做善事,沒有犯殺盜淫,死了直接到天界。第三種人就是造惡,殺業太重,身口意一切的作為都犯了,死了,直墮地獄。除這三種人以外,都是有中陰身。


       中陰身出來,身高約三尺,每過七天前個中陰身就消失了,第二個中陰身就出來,第二個中陰身比第一個中陰身要矮一點,所以,到最後的中陰身等於是煙霧了。中陰身一出來,所看到的都是男女在作淫欲的行為,如果喜歡男的即入胎為女,如果喜歡女的則入胎為男,這完全都是因淫欲心的關係而轉生,所以我們要斷淫欲心來避免三界輪迴。至於是牛胎馬腹或入人胎要看你這一生的造作因緣。如入眾生胎就出不了輪迴,眾生胎就是你墮落入畜牲道,出生為牛馬雞羊狗,這就是畜牲,就出不了輪迴。


       經典裡面講得人身不容易,佛一再地跟我們講,要珍惜啊!我們這一生僥倖有這個人體,你如果還不好好用功修行,那你這一生失去人身,來生想要再得到人身就很難啦,何況墮入畜牲道,出不了輪迴,這樣修道多可惜啊!現在的人每天就是醉生夢死,吃喝嫖賭玩樂,雖然壽命還未到,但是就可以看出將來一定是在地獄道。


       要斷淫心就要行菩薩行,如經上所說的:「菩薩見欲如避火坑。」欲就是欲念,男女的情欲,見到這個欲好像是見到火坑一樣的怕。菩薩如果見到淫欲的因,祂就趕快離開了。但是眾生呢?一看到這個因他就越去,等墮落在輪迴生死後才知苦。所以說: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。」在《楞嚴經》裡面,佛要我們警惕。我們要避免輪迴就是要警惕自己。


       念佛要有正念,時時刻刻提起正念。要放下身邊這些不必要的、執著性的、看不開的事物,隨時有要往生西方的心理準備,對世間一切的愛欲甚至連一枝草都不能有所貪戀,你有這些貪戀就要輪迴。


       修行就是要專心於阿彌陀佛的聖號。於行住坐臥上,要心心念念不離阿彌陀佛的聖號;常住事務也要發心隨喜去做,這個就是修福修慧啊!掃地也阿彌陀佛,做事也阿彌陀佛,炒飯煮菜也是阿彌陀佛;凡是手在動作都離不了阿彌陀佛這句聖號,念念不離阿彌陀佛,事事隨喜不罣礙,心則漸入西方極樂。你能夠這樣的話,心就清淨了、明亮了,就漸漸地就進入西方的景象。


       修行著重在心念,不要只嘴巴念,心要專精,即晝夜不間斷,白天也念,晚上也念,行住坐臥都不間斷,也不雜亂。能口念出聲,耳朵聽;或是口默念,耳朵要聞,心要觀;觀就是觀察你這個心有沒有跑出去?這就是下手功夫。慢慢地自然就會不分晝夜,一心念佛不亂。由念佛得定而發慧,必有成就。


       一心勤念佛,修行不在形式上裝飾我相,不要因師父來就趕快站起來。佛來也是一樣,鬼來也不怕,不要裝飾我相。修行是向內觀,要時時向內觀自己心的起念。你的動態,你要把它看住了,把它觀好,有沒有起淫欲的心啊?有沒有起貪的心啊?有沒有起造作不正當行為的心啊?行為不對就要把它糾正。


       我們修行就是要安心辦道,這樣道業才能成。諸位在家、出家修行要能吃苦,修苦行。修行是用心而不是在鍛練身體;修正我們這個心,是最主要的,希望大家能夠一心念佛不亂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280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