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二十九、所謂禪定


二○一一年六月八日


        什麼是禪定?這是指對一切境界不迷惑,心不動搖。所以,並非坐著才是定,而是在行住坐臥中,行止舉動都不被外境的形形色色所迷惑。不是說看見好的,心就亂動,想得到它;逆己的事情就煩惱。心真空就常攝在定。如果執在空,那就是斷空,也叫做偏空,不是叫做真空。真空是了了明明白白,不起貪欲,也不起迷惑。


       有人打坐,稍微坐到有一點輕安,心就起高興,這還是有迷惑。修行就是好壞都已不著,不與執取。要記住,一執著就落在有相。你的心能夠了了明明白白,空於一切了,這就是常攝在定,這才是定。不是坐在那地方不動叫做定。真正修行成功的話,他隨時都在定,他也能了解一切。他心定下來,馬上就知道的清清楚楚。


       佛陀講末法時代不能夠隨便現神通。為什麼末法不能現神通? 會迷惑眾生!因為眾生執著於相,若讓他看到相,他就執著在相,有相就屬於斷滅,所以說不能輕易地現神通。要用隨時都能用,但要人家看不出來,這才是真正常攝在定,遇事不惑。要清清楚楚,一點都不住了 (不住就是不停留在那邊),這才是空。要能擔任大事、照常的講話、照樣的工作、照樣的走路,雖做一切而心不動搖,不取不捨,毫無分別。即使過再久的時間,他知道但也不去分別,而是了了然然,這就叫做達到現量境,所謂現量境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。若能夠這樣的話,對我們本來的面目就能一清二楚。修行念佛目的是什麼?就是要見性,見我們的本性,即見本來面目。


       這尊貴的性究竟在什麼地方呢?它不在別處,就在我們面前放光。如果真修到一個程度,就會有一個光芒(這光就好像佛後面的毫光一樣),繞著你的腦後,整箇在那兒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39854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