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四十七、修淨土之根本


二○一一年十二月十六日


       修淨土法門的人,若有行無願其行必孤,有願無行其願必虛,無行無願空住閰浮,有行有願才能直入無為。持名念佛是修淨業之根本。我們專念一句阿彌陀佛,不勞彈指到西方。修淨土的人,必須要具備有信有行有願。要得生淨土,就完全要看我們有沒有信願。如果蓮花要大的話,那就是要行,行就是念佛。佛念的越多,你的蓮花就越大。必須要具備深信、切願、力行,這三個條件,我們才能夠得生西方極樂世界。 要超生脫死,如果捨淨土一門,絕無捷徑方便;求生淨土,捨念佛一法,絕無萬修萬去的功夫。


       一般學禪的人,說淨土不好;注重在密的,就說密最好,淨土不好。我們要超生脫死,絕對不能捨去淨土一門。我們有念佛,才能夠橫超,可以直接的走最捷徑的橫超而了生死。


       唯識學祖師窺基大師說:「淨土是圓頓大法,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。」佛門中其他一切法門,皆須依戒定慧三學之道理斷貪瞋癡之幻惑;要修到定慧立生,幻惑竟盡,才有了生死之份。所以一個修行者,倘幻惑未盡,任你有再大的智慧,有再大的辯才,有再大的神通,也不能夠了脫生死;何況是下焉者,仗自力了生死,難如登天。惟有淨土才能夠橫超三界,以了生死。


       我們學佛要把方向抓住、抓對,不要擅意聽信別人。《華嚴經》裡面說了,十地菩薩之中不離念佛,惟有真實的智慧,才選擇淨土法門。這很明確的告訴我們:只有念佛才是最究竟。人生最終的目標,最好的一個歸宿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


       古德說:「修佛徑路是大乘。大乘中,禪是近路,密是助緣。」禪與淨相比,念佛就是最捷徑的歸宿之路。禪是即身成佛。淨土西方極樂世界,是無為涅槃的境界,所以不同。


       古德又說:「真正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要發大菩提心,一定要發大菩提心。淨土法門是我們末法眾生最捷徑的歸宿。」


       我們如果選擇聖道門的話,必須以戒定慧三無漏學為基礎。依戒定慧的話,你想在這一世就解脫生死,不是那麼簡單。所以說,我們還是要選擇淨土法門為最後的歸宿。


       古德說:「萬緣妄境,一切唯心所造,心若不生,意識境自如如。」這是告訴我們,要把我們的心看住了。我們心如果不生的話,意識就如如不動了,就不被外境來左右了。


       什麼是淨業?念佛就是淨業。修淨業的人,必須嚴持淨戒,這是第一個必要的條件,我們必須要把戒持的清淨。所謂淨戒,就是五戒,菩薩戒,比丘,比丘尼戒......等等。第二個必須發菩提心,成佛的心。第三個必須具真信、切願、力行。因戒為諸法之基礎,菩提心為修道之主帥,信願行為往生之前導。古代的祖師都明確的告訴我們了,要怎麼樣去做。


     「上品見佛速,下品見佛遲,雖有遲速之異,終無退轉時。」我們如果以上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在蓮花裡見佛就比較快;如果我們是下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見佛比較遲一點。雖有遲速之差異,但終究不會退轉。你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不會退轉了。你到那地方就能修到八地菩薩了,八地就是不動地,就不退轉。原路下來度化眾生,任務完了,原路又回去了。


       淨土念佛貴斷疑惑。佛一直念,你心裡面所有的疑惑,都能夠斷掉,你的貪瞋癡慢疑,甚至色欲,一句佛號就能夠把它們都斷掉、斷除。


       實實在在有個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;西方極樂世界裡面確實有蓮池!所以念佛人要至誠恭敬,至誠就是深信,恭敬就是切願。蓮池裡面的蓮花要大,就是要一心念佛,佛號念的越多,西方極樂世界的蓮池蓮花就越大。佛雖然念的少,但你具備了深信、切願,也能到西方極樂世界,只是蓮花池的蓮花就比較小,也就是在下品。你在裡面還要再念,還要再修。


       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,好好的具足深信、切願、力行這三項,好好的修,就能夠超凡入聖,由凡夫地直入聖地,了脫生死,這是極妙的秘訣。 古德說,真正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即是發菩提的心。


       印光大師他就說了(印光大師就是大勢至菩薩示現來人間弘揚淨土的念佛):「淨土念佛,為律、教、禪、密之歸宿。」淨土念佛是這一些的最終的歸宿,如百川萬流悉歸大海。淨土法門是十方三世諸佛上成佛道,下化眾生,成四乘之法門。所以淨土法門是有始有終,最究竟之法門。


       據『淨修捷要』所說:「毗如遮那同歸光壽,華藏密言不離極樂。」毗如就是彌陀,華藏就是極樂世界。末世眾生勇猛精進,放下,速修行,種下菩提是正因,九品蓮生有佛證。我們要念佛,九品蓮花為父母,九品蓮生有佛證。修道人妄想執著心不除,真心不現,菩提心難發。 所以諸位,把我們個人平時喜歡打妄想執著的這些東西放下,你的真心就現出來了。菩提心自然就會流露。


       學佛者知識越多,我慢心就越熾。學者習氣一長,去道就越遠。所以我們學佛的人,不要貢高我慢,不要以知識來壓人,不要讓習氣延續下去。我們能萬緣放下,能夠看破、放下,我們心就能自在不亂了。


       專心提起念佛,就是淨念相續,便是一心了。我們的阻礙就在於情、愛,這些慾念。我們要把情看破,把愛轉為慈悲的心。這萬緣之根,我們應當速以割捨,把它放下。識是縱欲之本,應嚴厲掃除啊!我們一看到什麼東西,知道就好,不要起貪欲之心,也遠離一切的分別。


       古德說:「人間四相難逃死,天上何曾免五衰,寧可九蓮居下品,不來塵世受胞胎。」人在世間逃不掉財色名食這四相,天上的人亦不可免掉五衰相現,所以寧願努力念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在九品蓮花中,以下品往生,也不願來塵世,再受胞胎。胞胎就是不再進這種父母不清淨的受胎輪迴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5310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