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十五、中陰身跟意生身的區別


二○一一年五月廿二日


       中陰身歸中陰身,意生身歸意生身,這兩者不同。所謂中陰身是亡者前身已死,後身未形成,還沒有投胎時的陰身。而意生身是要修行有一定功夫的人才有。能濟度、普度一切眾生。


       人如果已經見到本性,就曉得意生身究竟是從什麼地方出來。一般人講的心,是我們的第八識,也叫做阿賴耶識。第七識在阿賴耶識的左邊,稱末那識。第六識在人的兩個眼睛對平兩個耳朵,在頭的中心點(小孩子初生的時候他這個中心點軟軟的在動,就是梵穴)。


       晚上睡覺一定要吉祥臥,因為靠左邊睡會壓到第七識,呼吸比較難。晚上睡覺時,第六意識會下來跟第七識末那識合併起來。第八識就是我們的靈魂,以佛學來講靈魂就是我們的本性。如果造惡,雖然還沒有壽終,但是靈魂就到地獄去受報了。


       人死了之後覺魂就附在家裡擺的牌位,生魂就在墳墓裡面,三魂就分開了。如果該去投胎,這個原有的靈魂就會帶著覺魂跟生魂合在一起去投胎,這是六道輪迴的過程。如果我們念佛修行有成就,在未往生之前已經能夠預知時至,能夠明明白白,清清楚楚,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走。


       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不須經過中陰身,直接從我們的梵穴就上去了。如果要往天界做天神,就從額頭出去。如果做人的話就從我們的喉部直接走。如果從腳板下出去那就是下地獄,從膝蓋出去就是畜生道,從肚子出去那就是餓鬼道。一個人往生,你要瞭解他是往那一道去,大約從他的身上就可以看出來。如果有開慧眼,不要用手去摸溫度,看就曉得是到那一道。助念很需要有善知識對亡者開導,善知識知道要用什麼方法來幫忙亡者引他脫離六道


       今生能得到人身,而且五官齊全,環境各方面都好,是很不容易的。有這麼好的環境如果不好好修行的話,來生是不是還能得人身是很渺茫的!諸位要珍惜,人身是來得不容易,尤其在好的環境,更能聞到佛法那真是千載難逢啊


       意生身,我們每一個人都有,它是從我們第七識出來。意生身一般來講就是化身,也就是應化身。這出來的化身,我們叫做生魂。第七識的上面就是眼耳鼻舌身意。眼耳鼻舌身意如果不清淨,第七識就被封住出不來了。為什麼出不來?因為眼根不清淨、耳根也不清淨、鼻根也不清淨、舌根也不清淨、身根也不清淨,意念也不清淨,就封閉了我們的意生身沒有辦法出來。如果你修得很好,六根都清淨無染,意生身自然就能出來。


       我們能夠對外面的一切色相不起妄念,也不起執著,不被它迷惑,眼根就清淨了。眼清淨自然就可以看到一切的東西。眼根清淨它就可以看得很遠,好像X光照射一樣,可以把你看透,看得很清楚。意生身不能出來,就是因為我們六根不清淨啊!眼根被色塵所遮。耳根被聲塵所覆蓋;鼻根也被香味所染;舌根重口味;身根好殺、盜、淫;意根不清淨,思務太多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9298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