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六、什麼是無念?


二○一一年五月廿一日


       由字面上解釋為『沒有念』是不對的。以文解義是不對的,會造成謗佛、謗法、謗僧。『無』是突破,突破心上的執着。修行者要開智慧,知佛之道理,沒有念,除非人死了才沒有念。


       無念是突破心裡的一切執着,不是壓著你的念不起,是明明白白,理事圓融。如果壓念頭不起,就和死人相似。無念是念起不隨它走,不管善惡,不隨它走。隨它走就起妄念,有妄念就有妄想執着,心性就不清淨了。念念不停留,雖然作了一些事,心裡不留絲毫的痕跡,無一點執着。如同剛才我大聲罵了你們,如果到明天︙還記得:「師父昨天大聲罵我們!」即有了執着、妄想,就造了新業。修行要時時觀照心性,注意平時心念之起落,對與不對都要時時迴光返照。善的一直在想也是妄念,惡的沒有停止,也起了惡念;思想善惡不停,無不在造業,心念一動即造業。心要保持清淨:過去已過去,現在也將過去,未來未到,不留痕跡,不執着。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225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