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二十八、所謂觀無常


二○一一年六月八日


       觀就是時時去體會、去觀照。無常是指生死的問題。佛陀的教育,其中有一真法界,這一真法界,就是指我們的佛性。不管是男眾女眾,甚至於一頭牛、一隻獅子、一隻大象,都具足佛性。人的佛性跟畜牲的佛性是一樣的,所不同的只是體形。為什麼會體形不同?是受因果的關係改形易報。


       佛講宇宙萬物都是虛幻不真,都是無常的,只有我們佛性是不變的,我們佛性是不生也不滅的。


       我們住的地球也不例外,它在成、住、壞、空四個劫中,輪轉生滅。現在已經是走到壞劫,再將來就空劫啦,地球也是會毀滅的。成住壞空各是一個中劫,一個中劫由二十個小劫而成,四個中劫合為一個大劫,一個大劫一過,地球就要毀掉了,將來我們這個地球輪到空劫的話,就等於是一個大劫啦。


       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, 生、老、病、死四個階段。人身來的不容易啊!有人身就要好好地去用,去穩住;要用這個假體,來修成真的。我們了解一切都是無常,包括我們人也是無常,不可執取。因此我們要時時刻刻觀照無常,要時時要提醒自己,無常一到,什麼都沒有啦!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412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