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五十五、出家的意義


二○一二年七月一日


       今天我就開示以前在台灣廣欽老和尚所講的法(廣欽老和尚是台灣的一位高僧,是修行有道的人)。他怎麼說呢?他說:「我們出家,應當知道出家的意義。有的人出了家,都還沒有弄清楚自己出家是做什麼!有的出家是逃避現實、子女不孝來依靠佛祖吃飯。你如果不知道出家的意義,到最終就很危險。」


       我們出家人(在家也是一樣),一天如果在修持上,作有一百塊錢的功德,扣除我們的起心動念 (在家的弟子也是一樣, 你來寺廟做事情,也不能夠有起心動念),犯了身口意三業不清淨,那就扣掉三十塊,你賺一百塊扣掉三十塊,還剩下七十塊,你吃了三十塊,衣服穿了三十塊,住宿二十塊,你所修所做的常住的事物還不夠抵,哪來的功德啊?所以你們要知道,不要以為今天念多少經,拜多少佛,在寺廟掃多少的地,作多少功德。你如果起這樣的念頭,犯身口意三業不清淨的話,扣來扣去,你還倒貼常住,所修的、所做的一切事物都還不夠來抵這個債。以佛法來講叫做「信施難消」啊!你做的還抵不了十方施主所佈施的,還欠債,這樣如何能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?生不了!


       所以每天可以自己迴光返照:做常住事物做多少?身口意犯多少?起心動念有不情願的心嗎?出家人應該要隨時迴光返照自己,檢點自己,不必要人家提醒,就應該要時時警惕自己。在家的弟子也是一樣,你們來寺廟做功德,那你有沒有觸犯的?如果有,你還是倒欠,到最後還是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!


     「施主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。」你們不要小看一顆米,雖然是這麼小,它可以脹破你的肚皮,它的力量大如須彌山。「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。」所以我們今生吃多少的米,如果修行不了道,來生就是披毛戴角還,就不是穿這個如來衣啦,不曉得是穿什麼衣呢!或者穿牛衣、羊衣,這是多麼地嚴重。牛從什麼地方來?牛就是從當官來的。當官的如果沒有做到利國利民,貪眾生的國家的錢,你來生一定會墮落做牛。所以說「一世為官,九世為牛」牛是從做官而來的。


       猴子是從什麼地方來?從出家人來,你們要注意啊!出家人浪費十方的施米,浪費十方的財產,不珍惜三寶物,那將來就墮落猴身做猴子。驢也是一樣,這是相當的嚴重。要知道出家不要還拿世俗的心來,出了家就要把世俗的一切習氣、毛病、觀念都要放下。有很多出家人,身出家,心還沒有出家。心還是在世俗:這個是我的子女,這個是我的誰,出了家就要了了家,沒有親戚、子女的關係。不好的種子沒辦法斷,那種子就永遠在你八識中,來世就墮落為驢。那是出了家,沒有好好去辦道,你貪常住物,所虧欠的就要墮落這個驢身,去還債。


       不要有世俗的愛欲念頭,不要有你兄我弟的心態。過去無數劫以來的因,我們習性就多了,若斷不了,修行就不能夠現出光明的力量,就沒有光。真正有修的人或者是菩薩來的,他整個身體都有光芒。修行人習氣多,妄想也多,煩惱就多了。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看破,更要時時地觀照自己的習氣、毛病,能夠觀照清楚知道這都是假的就沒有煩惱。


       夫妻是這一世的緣,子女是過去的緣,所以今生能做夫妻、子女,這都是緣,不要把它看得太重,這都只是緣分而已。如果看得重、捨不掉、放不下,煩惱就多了,妄想也就多了,將來臨終就會有顛倒的景象出來。


       修行要表裡一致,不要口是心非。從無量劫到現在,在八識田裡面,好的種子有很多,壞的種子也有很多,我們念佛就是要把八識裡面這些不好的種子清乾淨,我們有不好的種子,就是帶了業,如果帶業來,再帶業回去,結果還是在生死輪迴之中啊!


       能修苦行才能報答十方施主的恩惠,出家人就是要修苦行,才能夠消過去的業障。對於自己的妄想、執著、言行應該多注意,免得帶業障來又帶業障走,而生生世世輪迴六道啊!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7591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