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五十六、何謂福慧雙修


二○一二年七月一日


       什麼是福?什麼是慧?我們要知道福報每一個人都有,只要會去做,這個福報可以說是生生不絕,好像流水一樣遠遠長流。智慧也是每個人都具足,只是你要不要去開墾,好像金礦一樣,你如果不去開墾,金子永遠是在金礦裡面。福慧怎麼雙修?福慧雙修就是要邊做事邊念佛。我們做事要以情願的心情去做,要發心去做。若有不情願的心,你所做的事情就事倍功半。


       身口意就是我們修福的地方,身不犯殺盜淫,我們這個身體就沒有生病啦。殺業重的話,這個色體就會有種種的病態出來。你不犯盜就不會貧窮。你有貪的心,會去偷人家的東西,會去詐人家的財,用欺騙的手段,這都是盜的行為。你有竊盜的心就是貧窮的人。在家的人,結了婚,就要好好地把家顧好,不要在外面又惹花又邪淫,這會讓你失去一切的福報。所以福報就是從不殺、盜、淫而來的。


       再來,如果意不犯貪瞋癡慢疑的話,你的福報就具足。你有財,也健康,福祿壽都具足啦。沒有貪瞋癡慢疑,沒有殺盜淫,這個慧根也具足啦。所以說邊做事邊念佛,盡心苦行,盡我們的心,歡喜的心,沒有不情願的心去做一切的苦行,就會得福慧。修苦行是在修心,心有貪瞋癡慢疑,就要把它修正過來,人有貪就越貧,就越下賤。


       做每一樣事要細心地去做,不要太大意也不要放逸,放逸跟大意事情就會做錯。所謂細心就是捨己利他,能夠捨棄自己而利益他人,這個就是發菩提心,也就是發你心性的心。我們要增長菩提就是平時做事情有細心的去做。有人在分發東西時,他把大的東西先分給自己,小的分給別人,先有我然後才有他人的思想, 這個就是自私的心;如果他把好的分給別人,自己有沒有無所謂,那就是無我,這就證明他有在修行。所以平時看一個人做事情就曉得這個人可靠不可靠,這個人會貪不會貪。


       修行人是用做事情來調心,比如出家人出坡做事情就是在調自己的心。我們有沒有太大意?有沒有放逸?有沒有自私的心?有沒有偷懶的心?有沒有自我的心?就是以做事情來調伏自己。在家人做事是為了賺錢,出家人做事是為了與道相合。出家人越吃苦越解脫,能夠吃得苦中苦才是了了苦。出家人面對苦呢,就會感觸到做人不簡單,就要把世間的情感,一切都要看破。你能悟到「苦」才能獲得解脫,我們修的苦是福慧的寄託。


       做事情也是在訓練我們的頭腦,我們的頭腦越用的話,敏捷力、反應力、知覺力就越興盛。如果我們的頭腦都是寄託在電腦上的話。將來如果沒有電腦,就活不下去了。我記得我是小孩子的時候,父母就教我寫字。現在不同,四五歲就在打電腦,將來連自己的姓名都不會寫了,我看將來連太太都不認識了,就只有看電腦。所以說科學越發達,人的頭腦就越遲鈍,頭腦不用到時候就生鏽,卡住了,生不出東西來,所以諸位不要太依靠電腦。讀經、看經、聽經多用頭腦,頭腦你再怎麼用,它都能夠裝得下去。科學家所懂的叫做知識,不是智慧。學識都是屬於知識。我們學佛就要學智慧,智慧就是在最末端你還沒看到我都已經看到了,知道了,這個叫做智慧。所以說我們做事要多用頭腦,有事做才不會顛倒,這也是在磨練我們的心。你會用心去做一件事情,你就會專心地去做,念佛也就會專心。一邊做事也可以一邊念佛,這個叫做動靜都能夠修行,動中也能念佛,靜中也能念佛,所以說動靜無礙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5264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