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三十、什麼是知易行難?


二○一一年七月三日


       知者易,行者難,要知道很容易,但是要行持的話就難啦!好像我們學佛的人知道拜佛很好,可以消業障,但是叫你每天拜,持之以恆那就難啦,常是中途而廢。遇到挫折或是困難,就沒有辦法支撐下去,就退了。知道了但不去行持、不去修持等於不知道。


       知就是解,要從解裡面去深入。了解怎麼走,我們就要去行持;你如果不去行持的話等於是不知道。好像我們要去紐約,看地圖曉得我們先從5號一直上去,但是裡面的情形如何?紐約裡面一些細的道路,我們不去走,不去了解的話,就等於不知道,也就是不理解的意思。


       一個學佛的人,已經知道佛法的理跟事,就要去行持。怎麼行持呢?理也圓融,事也圓融,理事圓融,那才是真正理解了。只有文字上的知道,還是不知。即知即行,知行不二。你不知道但你去做,你能夠持之以恆最後做到了,就貫通明白啦,你就真正地知道!


       我們的佛性就在自己的體內啊,不必外求。佛就告訴我們,佛性在我們自己心頭,每一個人都具備了三身。人有三魂,那三魂呢?「靈魂」就是我們的法身,「生魂」就是我們的報身,「覺魂」就是我們的化身。這些都是在我們自己體內,而不須向外去求。我們如果能夠努力地去修持,把外緣斷掉,儘量不去攀緣,能夠持之以恆,能夠破除五蘊,自然而然地就能夠達到一心不亂,你就能知道一切。你能行才能了解一切,才能透視一切,你不去行就不能夠透視。有人經典看了很多,道理都知道,但那只是文字上的解,真正理的解你還不知道,像這種就不是真知啦!要去實踐才能達到真知。老實修行的人他不懂多少道理,但能夠死心蹋地的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心念耳聞,功夫到時,前後俱斷。什麼叫前後俱斷呢?雜念起了能夠發覺,不讓後念起,即能夠貫通你的心,就是貫徹,就是通曉。心空淨,就明白了一切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7334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