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二十一、修道者為什麼要發願?


二○一一年六月五日


       什麼是願?願就是啟發菩提心。我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只度自己,還要度娑婆一切眾生。要度一切眾生,就是要有願,要有大願,不但度自己了脫生死,但願一切眾生也跟我一樣同生極樂,這才是大願。


       修行須發大願,願能成事,願為一切事物成功之母。心量狹小、怕責任、怕苦、只求自己安樂、不顧一切眾生,這就是少善根福德因緣,這種不能得生極樂國。地藏菩薩所發的大願:「地獄未空,誓不成佛;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。」你看多偉大!地藏菩薩已經是佛了,祂是在力行、成就他的大願,要度盡這些眾生。眾生度盡了,他方證菩提,他才要坐上佛的位。


       諸位也要發大菩提心。你能發大菩提心,也就能成就道業。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發大心,要成佛度眾生,這是我們的職責。既不怕困難、困苦,要勇猛精進。我們要睡的少少,飯也不要吃得太多;飯吃得太多,就會昏沉、迷惑、顛倒。要勇猛不停的精進,遇到任何的事情和遭遇到挫折,也不會退失你的初心,這是修行最重要的。初發心,就是你的菩提心,你絕對不能退失。修道人如果沒有願,碰到困難,就不肯修行了,所以你們不要退道心要修行。


       修行重在發大菩提心,沒有發大菩提心,是絕對成不了佛的。過去的諸佛菩薩,都是發無量的菩提心啊!觀世音菩薩是正法明如來,祂是古佛倒駕慈航,慈悲憐憫娑婆眾生之苦,而再來娑婆世界度化一切眾生。將來他在西方極樂世界,接阿彌陀佛的位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是妙不可言,這個就是願力所結成、所成就的。大勢至菩薩,也是發大願,將來祂接觀世音菩薩的位,也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。


       過去的諸佛菩薩,都是以發大菩提心而成就,度一切眾生,不怕苦。我們要發大菩提心,就是發成佛的大願。成佛必須靠眾生,所謂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。我們要成佛,要靠眾生,沒有眾生你也成不了佛。


       娑婆世界的山河大地,一切的草木,都是從我們的自性中現量出來的。諸位要了解,沒有眾生的考驗,就沒法發大菩提心;沒有發大菩提心,就沒有辦法度一切眾生,度眾生,才能成就大福德。《彌陀經》所講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。」,就是在此。你所作的「世間福德善根」,那是少善根福德,是不能得生彼國。佛是福德,智慧兩足尊,沒有大願,不作度眾生的事,福德從何而來呢?諸佛菩薩,就是為度眾生而來的,諸佛菩薩的福德,為什麼無量無邊那麼大呢?因為發大菩提心,度一切眾生離一切的苦厄,福德才能具足。諸佛菩薩,都有來娑婆世界度化眾生,只是人們不知道而已!文殊師利菩薩的法身,在娑婆世界,他最近才走的。你們每天糊裡糊塗在過日子,所以與聖者對面相遇,而不相識,這個是不是失去莫大的機緣?諸位要努力啊!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7087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