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二十五、中陰身的情況怎麼樣?


二○一一年六月十日


       人在什麼情形之下,才算是死呢?就是外氣已斷,內氣也斷,內外氣都斷了,四大開始分離(所謂四大,是地、水、火、風),身體就開始壞了,會發臭。但後面的身,還未形成。甚麼是後面的身?就是你的中陰身,也叫中有。這個中有,還沒形成。要怎麼樣才形成呢?從人斷氣後,第三天半到第四天四大分化,第五天這個中陰身才成形。這一段時間,稱之為中陰階段。中陰身,最多有四十九天。每個七都是七天,一共有七個七,所以有四十九天。每過一個七,就一個變化,一個七比一個七低下。低下就是他的中陰身就矮。所以說,越早超度就越好。


      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就沒有經過中陰身。為什麼沒有經過中陰身?平時念佛已經念到一切的妄念都沒有了,念佛念到已經入佛三昧了!等你要回去的時候,能夠預知時至。甚麼時候要回去,你都知道,一點恐懼的心都沒有,也不慌張。


       我有一個皈依弟子,八十歲才遇到我。這是我一個皈依弟子的祖母,在八十歲時生了一場大病,我的弟子請我去他祖母家看她。我順便給她加持,並且給她開導。那時候,我手裡拿了一串一百零八顆的念珠,我就給她並教她念佛,在那邊我待了一天,住了一夜。後來他的祖母又活了三年。她念到連晚上睡覺都在念佛。這是她的孫子告訴我的,他說:「師父,我阿嬤連晚上都在念佛!我以為她晚上都沒有睡,她可是睡覺都在念佛!」有一天,她跟她的兒子、媳婦講,我甚麼時候要回去。她兒子以為她是要回娘家,他說:「好啊!」。三天後她跟她的媳婦講:「你給我買藤椅回來。」她媳婦說:「你買藤椅要做甚麼?」她說:「我後天就要回西方極樂世界。」她的媳婦跟她的兒子都嚇了一跳,他說:「你不是說要回娘家嗎?」她說:「不是!我是要回西方極樂世界!所以後天呢,你們就不要作生意了。」因為他是在作麵攤的生意,沒有禮拜六,也沒有禮拜天。那天他的媳婦兒子就坐在佛堂的前面,讚佛唸佛,結果她坐在藤椅就跟她兒子講說:「阿彌陀佛來接我了,我要走了!」這樣頭一彎,就走了。像這種念佛往生,就沒有中陰身,從我們正中的梵穴,直接上去了。這就是沒有中陰身的第一種人。只要一斷氣,就往生了。


       還有一種人呢,就是生天,生到天上,也沒有中陰身。在人間行善,一心持齋供佛,他念佛還沒有到那程度,所以就是往生到天上。生到天上,也沒有中陰身。


       第三種人,作惡多端,直接下地獄,也沒有中陰身。除了這三種人,沒有經過中陰身,其他道的,就有中陰身了。


       中陰身是受業力的牽引而到相應的道去投胎。造甚麼業,就被什麼業力所牽引。在我們這個身體裡面有地獄道、畜生道、餓鬼道、人道、 天道。平時我們要多用功,業障都消了,就大放光明。如果常常念佛,你可以看到自己面前的一道光,希望你們努力去用功。聽再多,都沒有用。要從死裡面修過來。真正作到了、真正看到了,你們聽我講,才有用處。我們念佛的目的,就是要把業障消了,自然我們的自性就能夠放出大光明。


       生活當中,接物處事,都不能輕易地被境所轉。不隨一切境來轉,業力就牽不動。中陰身階段,如果定力不夠,在中陰階段,就會看到或聽到魔鬼的聲音、過去的親屬眷屬、老虎會來追你,這些在中陰當中會現出來。你要知道,這些都是假的,是你意識的思維現出來的,所以不要怕。我們平時就要鍛練,要作到念起不隨、境來不動,這樣就能攝心自在,就沒有甚麼恐怖了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7286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