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四十三、佛性是什麼?


二○一一年十二月十六日


       在眼就是見性;在耳為聞性;在舌為嚐性;在鼻為嗅性;在身為觸性。


       我們每天生活中的一舉一動,都由真性來幫忙,只是我們迷慣了,故不會用真心本體,而只用妄心攀緣。在平時生活中,都是以妄心的攀緣來接觸外境,所以就還入諸趣。還入就是不願入而入,諸趣就是六道:天道、人道、阿修羅道、畜生道、餓鬼道、地獄道。


       從這一點我們就瞭解,平常做事情,都不要用妄心、攀緣的舉動,要以真心的本體去做,這樣就不會離了我們的佛性。


       我們為什麼有妄心、愛攀緣呢?因為我們都有貪、瞋、癡這三毒。我們做事情,都是先起了一個貪,對我有利的,我怎麼樣來取得。這種貪念屬於妄心、攀緣的心,使我們墮落在六趣,就是六道裡面。


       我們要把佛性看住,要了別清楚。其實我們每天都跟自己的佛性相接觸,只是對面不相識。因為我們都是用攀緣、妄心去處理事情,所以就遠離了本有的佛性,這是最吃虧的地方。學佛修行的人一定要用真心的本體去做事,要離掉貪瞋癡。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9366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