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十三、何謂惑業因果?


二○一一年五月廿一日


       惑是迷惑、疑惑。為什麼會迷?為情所迷,為慾所迷,為財、名、地位、權力所迷。迷住佛性,認假為真:「這是我先生」,「這是我兒子」。佛都說了:「六道輪迴都是因惑業因果而形成。」但我們痴迷不悟,看不破、放不下這一切的痴迷。


       人因執着有而迷惑,因迷惑而起疑惑。雖念佛,到臨終這迷惑不看開、不放下的話,西方極樂世界還是上不去。阿彌陀佛很公平,你念佛,祂就來接。雖然祂放光來接你,但你的這些惑業障碍了你的眼根,你看不到佛的光來接你,所以沒能上去。往生前如果世俗之五欲沒有放掉,還有執着、捨不得的話,儘管佛已在你面前你也看不到,所以接不上你呀!


       惑有三種:見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。


       見惑是粗惑,思惑是細惑,我們的眼睛就有這項障碍,粗的可看到,細的看不到。如一盆水有八萬四仟微細的蟲,我們凡夫看不到。這即是見惑之障碍。


       見惑:見境即生貪愛,有愛的心就是迷惑。譬如到百貨公司,看到喜歡的就走不開了,三天兩天就走去看看,總是要設法把它得到,這就是迷了。人一迷就沒有智慧,得不到就不擇手段,因惑而造業,都會落因果。迷惑多了,就糊塗了,就顛顛倒倒。


       思惑是在思想上對道理不明白。因有貪取之心,迷糊起分別,生出不正確的分別心。見思兩惑不破,難入聖道。


       塵沙惑是緣起太多,猶如恆河沙那麼多,無法計算,障了知障。


       無明惑,心裡不明白道理,無理取鬧。無明由少變多,遇境貪愛就是無明在作怪。見惑的根本是由無明生出。貪愛由何出?徹底求源找根,即是無明。無明是生死的根本,我們未能了生死是因無明的障碍。


      見惑有八十八品,思惑有八+一品,証得初果阿羅漢是斷見惑八十八品,証二果羅漢就斷了欲界天思惑前六品,証得三果阿羅漢就斷了塵沙惑,斷了欲界天的思惑後三品,証得四果阿羅漢才破無明(斷無明現法性),但未完全斷盡無明。菩薩己斷塵沙惑,但無明惑尚未斷盡,到等覺菩薩位時(十一地菩薩),還有一分無明未斷。這一點無明破了就成就妙覺菩薩,即是佛了。


       業是自己造的,所以「假使百千劫,所造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善業善報,惡業惡報,不是不報,而是時機未到。世間夫妻子女都是因果而來,誰也非你妻,誰也非你子,都是惑業因果而成。種善因得善果,種惡因得惡果,所以說萬般帶不去,只有業隨身。財產,金銀再多死了也帶不去啊!業障是很利害的,作好事有善業,作壞事有惡業,都是業障,我們都是被惑業的業障所捆住落入六道輪迴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39226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