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三十六、所謂十法界


二○一一年七月十日


       十法界就是『一心』。這個十法界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,造十善業就升天,造了貪瞋癡三毒,具足眾惡就下地獄。所以十法界不離一心。要成佛、做菩薩、或做眾生都是在我們自己。要成佛也在你的心,要墮落畜生也在你的心,「萬法為心,法界為識」就是這個道理。 做人或做畜生,一切都是看自己的心,不是上帝所創造的,是自己造作的。


       十法界是指四聖六凡。那四聖呢?就是佛聖、菩薩聖、辟支佛聖、羅漢 (羅漢就是指阿羅漢)。所謂六凡就是天道、人道、阿修羅道、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。因貪瞋癡造惡就墮落餓鬼、畜生、地獄道,這十法界都是我們一心創造的,不是佛來造的,自作自受。佛所講的因果輪迴,是告訴我們要懂得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的因果律,造善就有善報,造惡就有惡報。


       我們怕受果報,首先在因地上不要造業。我們如果要避免受這因果的果報,在因地(就是我們現在的娑婆世界,你所在的地方就是因地),就不要造惡。我們凡夫是不怕造業,只怕受果;而菩薩是怕造業,不造因就不會受果。菩薩是聰明人,祂因不造,果就不受。但是我們凡夫呢,就不怕造因,只怕受果,等果報到了,才曉得苦,能怎麼辦呢?所以我們凡夫沒有智慧,沒有迴光返照的智慧,在世間所造的一切命業完全都是自己過去所作,怨不得天啊!自作自受。


       佛家有五乘(人天乘、羅漢乘、辟支佛乘、菩薩乘、佛乘)區別,這十法界四聖六凡,實際都是我們的一心所造,由於大家發心程度不同才分為五乘,這就是十法界的由來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39479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