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六十、如何調伏對治妄念?


二○一二年七月一日


       在我們生活中都會遇到難於調伏的妄念,要如何對治?不可在各個妄念起伏上面著手,須在妄念升起的總根上下功夫。我們凡夫的妄念很多,有的好色好得很厲害,有的是貪財貪得很厲害,有的好名好得很厲害,各人的妄念習氣都不同,如果一一分別對治,以妄制妄,其妄更甚。若在妄念啟動處下手,則一了百了,那麼歸家就穩當啦!


       一般人最難調伏的就是色,色欲是最難調伏的。所以佛陀就告訴我們要修不淨觀、白骨觀來破除這個色欲的貪念;這兩個方法才能夠對治我們的色欲,才能把色欲斷除。


      教下也有對治妄念的法,比如六度萬行。六度萬行裏的布施就是對治我們的心量小,慳貪,沒有辦法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。持戒是對治妄心蠢動的法門,修行者從根本上要時時照顧它,不能令我們的心著在外境,要時時照空。什麼叫做照空?就是不住。不要去住在那個地方,以真心來攝持一切,妄念沒有了真心就起,真心能起來就攝持了一切,這都是妙明真心中物。


       心是根本,我們學佛最根本就是要把心抓住,好像我們出遠門的目的地,我們要把目的地找出來。修行心是根本。遇一切境都不動心,好的也一樣,壞的也一樣,都要如如不動,一切都不予理睬,即生成就有何難?所以修行是在平常生活中要時時去觀照真心,時時去體悟真心,這樣才能夠對治妄念的起伏。


 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4779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