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二十七、所謂唯識


二○一一年六月八日


       大家常會聽到「唯識」這兩個字,唯識包括我們人的八識。這「唯」梵語叫做毗若底,就是檢別的意思,「識」是了別的意思。識就是指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是激起外面客塵各種各樣彩畫為主的根本。唯心是分別了達,唯識是通達因果。落入因果,就有輪迴。


       因有善因、惡因跟無記因。依所造的因來論定該受的果報,此生好壞都是根據各人過去所造的因來論定。過去五戒持的很好,這一生你的六根就齊全。要得到人身,那是從修持五戒而來的。如果犯了五戒就失去人身,或是沒有完整的人體。福報也是一樣,如過去世我們都是行善、鋪路、造橋、救濟貧苦,那麼這一世,享受人間的榮華富貴。這一世很窮,做什麼都不能成功,跟我們過去世造的因都有關係。所以說唯在因,識在心,你做什麼因,這個心就要來承受,所以我們稱之為唯識。


       唯識學是在講人的八識一切構成之來龍去處,造什麼因就受什麼果,都離不了唯識。如果把唯識搞清楚了,你就了解,人在世,不要想去佔便宜,也不要想去欺負人家,這樣就避免落入因果。
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5409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