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學佛修道基本的認識


二○一二年七月七日


       今天我跟各位講的是,學佛修道基本的認識。


       我們要知道,學佛重在行持,你如果不去行持的話,於文字上認識再多都沒有用。修行就是重在行持;習氣要改掉。若不改掉,念再多的經都沒有用。經不是讓你讀的,經是要能瞭解經裡面所講的含意,然後在生活中去對照它。


       一個修行人,就是在觀照六根(眼耳鼻舌身意)對六塵(色聲香味觸法)的不起貪欲。我們眼睛對色(這色包括男女之間的色欲及外面的景色,這個就是色境。)眼睛見到色相就起了慾念,有這個慾念就有了貪的心。男女之間就因色欲而墮落,因墮落而引起了淫慾心。一念貪色境就引起貪欲。眼根對色起了貪欲,眼根就不清淨。眼根不清淨,就不能夠長出慧眼。這是我們修行中要注意的,如果你眼根很清淨,就有眼通了。你在念佛修行中,就可以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裡面有你的蓮花。


       耳朵對聲塵,我們的耳朵最喜歡聽外面一些不乾淨的聲塵。人家講話他耳朵就一直在聽人家有沒有講我的壞話。因耳根隨外面的聲塵起伏,所以耳根就不清淨,就不會有耳通了。如果耳根清淨的話,就有耳通了。佛在講什麼,你都能聽得到。人現在心裡面在動什麼念,你耳根一聽就聽出來。因為耳根貪於聲塵,所以耳根就不清淨,這就是耳根的障礙。


       鼻根是對香塵,鼻子最喜歡聞香的東西。如果聞到一點臭味道,馬上就覺得好臭好臭,心念就動了。凡是香、臭都是塵。所以修行人講,無色聲香味觸法,就是這個道理。修行若修到沒有臭味,也沒有香味,鼻根就清淨了。鼻根如果貪戀這些外面的香塵的話,就起了慾念。其它諸根都是一樣,都是同樣的道理。所以我們修行就是在修六根對六塵境的不起貪欲。我們六根接觸外面的六塵,能夠了了分別,瞭解明白這些是什麼就好了,不要再起貪欲的念頭,那你就能保持六根清淨了。眼耳鼻舌身能清淨,你就能轉前五識(眼耳鼻舌身識)成「成所作智」。


       一個學佛修行的人,時時就要去觀照,去對照,不起貪欲就能解脫我們色身的束縛。我們會有這個色身,就是從六根對六塵的貪欲而來。如果我們不著五蘊的色相,就能夠解脫色身的束縛。如果還有「我在做什麼」,這就是修行還執著在有相,有相的修行沒有用啊!有相的用功或者是有形式的用功,這些都執著在法。有「我在做什麼」,就是我執、法執未破。我執的存在和法執的存在,是會增長煩惱,升起貢高我慢心。其實這種有形的用功,不是叫做真用功。


       在家居士也好,出家人也好要多念佛,不一定要坐禪。我今天很肯定的跟你們講,末法時期,只有念佛才能脫離三界。在末法時期修禪,還是沒有究竟,因為真正坐禪的用意,真正下手的功夫你還沒得到。現在不能坐禪,因為功夫不到容易著魔。坐禪的人很容易頭腦會有問題。為什麼?會有種種的形象出來,比如身體會動,他就覺得,自己有境界了。再來就是光,看到有光,以為已經得到什麼了。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著魔,這個就是走火入魔。為什麼我不教你們坐禪?禪有好幾種,有靜坐,有小乘禪,也有頓悟的禪,也有實相禪。你們有沒有到那個程度?所以說末法時期,不管是在家出家,要多念佛。我不贊成你們坐禪。坐禪很容易走火入魔。


       靜坐時,有好的景象或壞的景象都不起執著,也不要說。現在的人呢,很喜歡宣揚,我昨天打坐喔,我看到什麼景象。其實﹃金剛經﹄有講,這是幻妄不實的相。他認為他已經坐到有這種景象,那就叫執著。他就把這個種子種在八識田中,遇到什麼他就講:「我打坐,我看到佛菩薩來給我加持︙。」為什麼不用說?因為這些好的景象,壞的景象都是由你的心識幻相出來。現在很多修禪的目的就是想能夠趕快得到神通,心裡已經就有這種求的執著,當然就很容易走火入魔。


       學佛要有慈悲的心,要有謙虛柔軟的頭。以前在叢林,你要參訪一個善知識,那麼簡單啊?跟隨善知識,參訪善知識要跪拜,跪著請法。現在的人固執得不得了,固執是得不到東西的。明眼人是看細節動作,而不是在看大的動作,那個表面的,他不看。若對師長都不恭敬,對釋迦如來怎麼會恭敬?法是從如來那邊來的,我可以不傳。所以學佛的人不能太固執,固執就會害自己,也得不到一切法。如還有我相跟人相,要說修行的多好,那是未必。


       在古代叢林修行成功的人,都很低聲下氣。見到出家人,不管修行是否比他高,馬上就向他頂禮。現在是我比你先受戒我就是老大。佛法不是這樣,先受戒就好像是世俗的歲數一樣,成就快的,才是老大。


       我們要了生死,必須去除無明的習氣。什麼是無明習氣?貪瞋癡慢疑,就是無明的習氣。怎麼去除不好的無明習氣呢,要修忍辱。忍辱能成功,就是忍辱波羅蜜,從忍辱中得到般若的智慧。所以修行忍辱是第一道。


       學佛的人凡事不要過於執著;有時遇到某些事,總想要使它比較完美理想,就一直把事情放在心上,只想追求完美,這就是執著。修行者不能執著,執著即生煩惱,煩惱是自己尋來的。我們要看開、放下,沒有執著,就沒有煩惱了。


       釋迦牟尼佛正法時代,僧眾嚴守戒律。在佛陀正法的時候,不管是出家眾、在家眾,都很嚴守戒律。現在呢,對戒律,不那麼重視。戒就是持戒,戒裡面有開、遮、持、犯。要完成我們的法身慧命,是從持戒而來。戒不清淨我們的法身慧命就不能成就。戒律不嚴,魔王就會侵入;如果嚴守戒律,魔王無法破壞佛法。所以我們出家眾、在家眾,如果嚴持戒律,魔王就沒有辦法破壞佛法。


       魔王他就講了,他要在末法時代,穿出家人衣服,來破壞佛法。現在就已經有這種現象,穿出家衣服來破壞佛教的一些形象。若現出家身相,而他的頭腦卻是在家樣,這也是魔王。現在的佛法,已經太世俗化了,有些出家人做事情也是很世俗化,這就是已經進入末法時代了。


       已經出家了,就要把世俗這些不好的習氣、觀念放下;否則出家了,還在貪瞋癡內打轉,會走入邪道。在家學佛的人也不要把俗家生活習慣帶到道場裡來,要遵守寺廟的寺規。


       我們要記住,今生出家是來了生死,在家弟子學佛的目的也是想要在這一生了生死而不是在混時間,不是來這裡惹是非,說是非。盡量少說話多念佛,說是非讓人不得安定,就是造業啊!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9142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