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所謂道


二○一○年十二月廿八日


       今天跟各位講的:「所謂道」。道即是行,道家主靜,道家的修行是以靜為原則;佛家是主淨,清淨的淨。這兩個字的音一樣但一個是安靜的靜,一個是清淨的淨。道家的這個「靜」乃是排除外境,攝心於一,這還是有相的存在。佛教的「淨」者乃是攝內心,攝住內心以歸於空而淨於明。這是道教跟佛教在修行上下手不同之處。道家主張以「靜」,在唯識學來講它是以第七識為主。佛教是以「淨」,由唯識的第八識,就是阿賴耶識下手。


       在緬甸這些小乘的國家他們修禪,大部分都是從第七識(末那識)下手。道家不知心是由境而起,就是心由環境的境而引起妄想。妄以心攝心,就是想以心來控制這個心,也就是以念來治念的意思,硬把外境突破,從末那識來下功夫。但由末那識下功夫成就的只有完成「報身成就」而已。它是硬破外境,見境不動。見外面這些形形色色之境它是不動。不動就是以心攝心把它攝住,但這個是不究竟的。以攝心之法,藉依血氣之調伏,同時可得長生不老。這是道教的修身,是以成就第七識而得長生不老。佛教,攝內心以歸於空而淨於明。道教是只有對治,但佛教是給予根治。佛教用根治來治根本,就是說這個草我要連根都把它拔起來,就不讓它再生。道教是用石頭把草壓住,只有對治而已,這不是根本的解脫,其差別則非可道也。


       世人不知一心之妙,沒有辦法了解這個一心的妙處,只是念聚似念,念頭來了只知道是在念,其實念念成妄。一心就是你未動念之前的那個心,現量心了了覺知而無分別。比如說我們看到這幅畫,很漂亮很靈活,我們就是了了覺知,而不再去分別。你如果有分別,就不是一心,而是二心。能夠保持一心,就是了了覺知而無分別。沒有去分別,這個怎麼樣,那個怎麼樣。如果有分別,那就不能達到一心之妙用。


       所謂明辨是非而無著,能夠明白它的缺點以及它的好,能夠辨別這些是或非,且事後不去執著了,不但無著而又無住。「無」是突破,「住」就是停留在那個地方。比如我昨天被某人罵了,今天相遇了,但是我不住昨天他罵我,不去執著。我突破,對他一點恨的心都沒有,這叫做無住。無染之心完全清淨連一點染污都沒有,連一點灰塵都沒有,還是相見如故,一點恨意都沒有,這就是無染之心。你能夠這樣那就是達到菩提,清淨菩提又名無心啊!這樣才是真正突破,無罣礙。無罣礙就是無心,並不是說沒有心,人沒有心不能活,這境界相當高,所以希望你們能夠了解。一起念就有二心。初心者本覺見境而起分別,立兩見是為二心。你在初心的時候起了本覺,見境而起分別有主見了,這樣子就是兩種心,是謂念。有念即有生死,就落在生跟死之軌跡,這是佛教治心的重點。


       我們修行要修漏盡通就是要了解這個心。再深一層,我要告訴各位:有漏便是有淫慾的心,就是還有世間男女的情慾。男女之間還有情慾,就有情感留戀的煩惱。塵勞也是淫慾,因為貪戀淫慾就離不開塵勞。我們為什麼不能離慾就是因為我們的塵勞深重,也就是我們的感情相當豐富,我們的情慾也相當濃厚,修行不能得到漏盡通,不能得到漏盡通往往成為天魔。天上有天魔,人間有人間的魔,畜生道有畜生道的魔,六法界都有。我們如要修到漏盡通就要把這一關突破,要把心真正抓住,這樣才能夠達到解脫。修心就要把情慾根斷除,才能到清淨無染的境界。所以修行「道」要高要深,就是要把這一關斷除。這一關斷除,就脫離六道輪迴,就達到清淨無染的境界,才能達到漏盡通,才能證道。你這一關沒有破,還不能夠真正證道。


       我們修定的時候,就是要精足、神足、氣也要足。也就是精、氣、神要具足,有具足才能夠修得定。看各位在打坐時,沒有多久頭就歪下去昏沉了,這就代表你們精氣神不足。如果精氣神足的話,怎麼都不覺得累。精氣神不足是有漏氣,因為有漏氣所以精氣神不足。如果足的話,這妖魔鬼怪就來搗亂,想要搶你的寶貝,吸食你的精氣。所以修定的時候,男遇女或是女遇男都要格外小心。


       想要以禪來成就,這一關你們就通不過了。不但通不過,而且相當的危險,不是成魔的眷屬,就會走入魔道。末法修禪想要以禪成就,必須要克服這些,要不然便會損掉自己的寶貝而喪失道業。雖然這些天魔妖怪都懷著憤怒來擾害你,但究竟是塵勞中所起的邪妄行為。都是我們平時一切的邪念,一切不正的邪念行為所造成。


       我們所修得的是妙覺心中具足的正定。若以生滅的忿怒邪心要來破壞真誠心的正定,當然邪不敵正啊!就如用刀砍水、以風吹光,不會起作用。我常常講:楞嚴咒不能放掉,就是這個道理。修行學佛的人,尤其是在末法,一定要每天修持楞嚴咒,因為楞嚴咒的威力相當的強。我們如果有持楞嚴咒的話,就有黃色的光,綠色的光,青色的光,金黃色的光等等,五色光會出來。那些不正的妖魔鬼怪看到你這光,就會遠離。而且也可以幫助諸位斷除慾念的心,愈修持慾念的心就愈淡薄。愈沒有慾念,淫慾的心就沒有了,就會斷。楞嚴咒的好處很廣泛,所以佛教徒絕對不能夠輕易把楞嚴咒放掉。如果將來,不管出家或在家眾,沒有人修持這楞嚴咒,這些外魔鬼怪會都出來。所以說有人在持楞嚴咒就是正法還存在,如果沒有人修持楞嚴咒這個佛法就走入末法。成就他們來破壞的,不是他們,而是我們自己心中的五蘊主人,若是昏迷不悟,外客便有機可乘,乘虛而入來擾亂。所以修行人如果主人能時常在正定中,會觀照、會觀察、不受其惑,則他們的神通魔力再如何的厲害也奈不得你我。


        修行人的蘊界銷亡就證入大光明藏。蘊界就是我們的五蘊: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。這五蘊的境相如果能夠銷亡、破除,我們就證入大光明藏,自然就會現出五色光來。那些邪魔鬼怪只是摒受,由暗至氣結成幻形。而你的光明有如烈日能破暗。一經接近陰暗自然消失,他又怎麼敢強來擾亂你的修定呢?所以說如果能夠破除這五蘊的話,這些陰暗自然就消失,外面的邪魔鬼怪沒有辦法來擾亂你修定。所以平時要多修持楞嚴咒。


       如果能脫離這五蘊的話,我們就是真正的主人了。如果你沒有辦法達到,這個五蘊主人就不能辨別邪與正,對當前的虛幻境像昏迷不覺,則必會做他們的魔子魔孫墮落魔類。行者應當知道:當修返聞功夫的時候,不要妄著一切的六塵境像。六塵所現前的景象都不要去執著,把妄念消盡,則本有之根性即時顯現,就能於一切事一切處心中精明而不雜,明而不畏。對外境之動或靜都不會起疑,念起也不會去憶念它,念去也不會著。正如影像離去真體不變,我們一切的五蘊都已經離開了,一切相都不存在了,我們的真體永遠是不變的啊!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558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