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受持五戒


二○一二年七月八日


       我跟諸位講受持五戒。


       你們有的已經受過五戒,也有受過菩薩戒的。要得到一個完整的人體,就要看你五戒持的是否清淨。人體有殘缺,就是因為五戒持的不完整。人的五官都有差別,眼睛有大有小,鼻子也是一樣,每個人五官都不同。人的身材、五官,一切的福報都是根據五戒來的。


       文殊師利菩薩問釋迦如來:「眾生所造的一切罪惡,何業最重?」


       釋迦如來說:「一切的罪,殺業最重。」


       殺生,吃眾生的肉,其業最重。宇宙世間會動干戈有戰亂,都是因殺生而來。何以故?一刀還一刀,一命還一命。你殺他一刀,他就還你一刀;你殺他一命,就要償還他一命。千萬生中無有休止。殺來殺去的冤業是沒有止境,永遠沒有辦法休止的,億萬年生中皆是如此,殺業就是這麼的可怕。為什麼在台灣中南部常發生災難?因為養豬、養牛及養雞鴨魚的都在中南部,養豬的是主兇,殺豬吃肉的是幫兇。整個宇宙之間沒有太平,就是因為這些生靈怨恨難消。如果沒有殺生,不吃眾生肉,才能夠熄滅刀兵之劫,達到太平盛年。


       菩薩欲出輪迴先學慈悲。諸位在家、出家已經受過菩薩戒的,你要出離六道輪迴,就要先學習慈悲,不殺眾生不吃眾生肉,這就是培養菩薩慈悲的精神。不殺生,這才是真正的清淨菩薩。平常就要長養慈悲心,看到眾生被殺,有能力就要救牠,用錢買牠去放生,這就是行菩薩道。


       第二是偷盜戒。學佛的人要知道,破人富貴本小息大,千萬生中還他的宿債。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不要以為你偷了,人家不知道。每個人的頭上三尺有神明,造善造惡,一條一條都記的清清楚楚!來世該什麼時候要還這個宿債,你一點都跑不掉,那就是因果,所以不要因小失大。若物屬他不宜自取。這個東西是人家的,不是屬於自己的,就不應拿取,更不能用詐騙的,一文一釐皆須償還。菩薩欲求富貴,財物如意,必先學布施以及如何放生。多子多孫是從放生而來;財物富貴是從布施而來。所以佛講,越喜捨就越富裕;越貪就越貧。人的榮華富貴子孫滿堂,是因布施行善,喜捨放生而來。何況盜,不是偷的,就是騙的、詐的,這都是不正當的行為。


       第三是淫慾戒。犯淫慾就會在六道輪迴,因愛相纏千萬生中不得解脫。今生你騙我的感情,來生要連本加利還我。因人家的錢財而去騙人家的感情,這是因愛相纏,果報不停的!在十萬生中,千萬生中你都不得解脫。什麼緣故呢?生死根本淫為種子,情慾就是生死根本,就是輪迴的根本。因故菩薩欲出生死先斷愛欲。出家就是要出離生死、了脫生死,必須要先斷愛欲。愛欲能斷才能修到金剛不壞身;有愛欲就有生死輪迴,就修不到金剛不壞體。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、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,這些都能夠捨了,也就是斷惑了。惑就是迷惑,斷了就是脫離三界,不在三界生死輪迴。沒有生死的輪迴,就能來去自如,這時六根六塵都已經束縛不了,綁不住我們了。


       第四是妄語戒。犯妄語戒就是犯口業。犯妄語戒,千萬生中是非相攻。你這一生罵我毀謗我,我來生跟你相遇,也是一樣是非相攻,互相毀謗,永遠沒有止境。什麼緣故?因為冤冤相報,世世交織。是故菩薩欲求悟道先學誠實,修菩薩道是以誠實為本。


       第五是飲酒戒。喜歡喝酒,一喝就昏沈了,就昏迷了本性。就像喝酒開車,不但把自己,還把一個好好的路人都撞死,這個罪惡多大?將來是冤家相報,一報還一報的。不要以為開車在路上壓死狗貓這些畜生沒有關係,牠也有命,將來還是冤家相報,跑不了的。所以說我們學佛的人不能夠飲酒。


       佛教裡面,酒在什麼情形下可以開戒呢?就是當身體需要吃藥,而這個藥需要放少許的酒時,必須要向僧眾羯摩說明,這才能開戒。要知道人會失誤,就是因酒才會失誤。沒有喝酒,對男女之事清清楚楚,一喝酒就會迷失了本性,而一團糟了。在十萬生中,智慧暗鈍。因酒力迷心,酒力會迷掉你的心性,世世黯鈍,你的智慧生生世世都長不出來了。如果喝酒的話,要墮落五百世成為沒有手腳的動物,身體臭味悶亂顛倒。是故菩薩欲求定心,要得到聰明智慧,應當斷除一切的酒業。


       此五種戒,若能全持直成聖道,如果這五戒你都能持的清淨,就可以直接成聖道;如果不持犯戒的話,永遠就墮落沈淪在輪迴裡面。一失人身萬劫不復,我們要得人身,就要把五戒持的清淨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461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