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何謂三寶與皈依三寶的好處


二○○八年七月廿三日


       未講本題之前,我先跟各位談談一些注意事項。靜坐的時候不要把頭彎下來,靜坐要念佛。想要學禪,要先衡量自己是不是屬於上根的人。


       你們知不知道美國的火雞精很多?不但是火雞精還有狐狸精,還有很多的孤魂野鬼。所以在外面不要輕易地打坐。你如果不幸運的話,就會遭到牠的侵入。有很多學禪的人在坐之前,先要搖動腰部,這是從六字大明咒來。你看西藏人、拉薩人手拿一個,搖來搖去。其實這種動作都不對,我希望你們不要亂學。萬一遇到種種不測,你一生都報廢掉了。除非你遇到相當的高人幫忙,不然你這一生就完了


       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我們很容易會被外面這些眾生來騷擾,再加上我們身上都有四魔(我們身上的四魔就是地、水、火、風)。《楞嚴經》裏面講了很多有關五魔變成五十陰魔。這都是修行過程中,自己的定力不夠或業力沒有完全消除,很容易遭到外來的騷擾。不要好高騖遠,不要以為禪就是最高。你念佛能念出三昧,也就是等於禪了。


       我今天所要講的是皈依三寶。這個名稱相信大家都曉得,但我坦白講一句,你只曉得淺淺部份而已,真正內涵你還不曉得。今天就是要講你不曉得的部份,不要以為:「我曉得啊!就是佛法僧三寶。」當然文字講起來是三個字,如果講得徹底的話不只這三個字。


       我們平常說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就是皈依三寶。皈依兩個字是依靠、依止,在顯教裏面是三皈依。就是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在密教方面有四皈依,第四是皈依上師。為什麼多一個皈依?為什麼密教要皈依上師?因為密法在修持上都是由上師來傳承,所以必須皈依上師。你如果沒有皈依上師他不會輕易地把密法傳給你。這是密法的一個程序。顯教為什麼沒有皈依上師只有皈依三寶?因為顯教是依止這個法師引你入三寶之門,而皈依三寶。所以顯教不用皈依上師這名稱,於事上是皈依釋迦牟尼佛,不是皈依這位法師。佛已經入涅槃了,法師只不過是代表佛引你入佛門皈依三寶。實際上是皈依釋迦牟尼佛。這是三皈依的意思。


       三皈依分為理和事兩部分。在「理」方面說:「自性眾生誓願度,自性煩惱誓願斷,自性法門誓願學,自性佛道誓願成。」所謂自性眾生就是說,我們還沒有成就,還在迷失當中,還沒有見性,所以要誓願度我們自性裏的眾生。先把我們自性裏面的眾生度起來,喚醒他不要讓他們迷失了,這叫自性眾生誓願度。


       自性煩惱誓願斷:我們的煩惱很多,都是從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形成一切的煩惱。所以我們自性裏面種種的煩惱,誓願把它斷了,煩惱還沒有斷就不能見你的菩提,菩提就是你的覺性,也就是你的自性。能轉煩惱即菩提,沒有煩惱就不能成就菩提。修行中不要怕煩惱多,你把煩惱克服就是轉煩惱。能夠把煩惱捨掉,把煩惱斷了,我們自性清淨的佛性就顯現了。


       自性法門誓願學:法門每一個人都具備而不是向外求來的。我們如果見性的話,無邊無量的法門,用之不盡。我們把不必要的外緣煩惱都斷除清淨,自性中一切的法門自然就顯現了。如來智就顯現出來,一切法自然都流露出來,所以不是向外學而是向我們自己自性中去學。


       自性佛道誓願成:佛道的成就也不是向外求來,而是向我們自性中這個清淨、如如不動的覺性,度自己清淨無染的佛性,也就是大圓滿的覺性。


       在「理」方面,我們要向自己來度。皈依佛,就是皈依我們自性裏面的佛性。而不是皈依某某人或是皈依釋迦如來。皈依法是皈依我們自性中的一切法,皈依僧是皈依我們自性中的僧寶。


       在「事」方面來說:所謂眾生無邊誓願度,就是不但自己自性中的眾生要度,無量無邊的一切眾生我們也是要度,也就是說自度而度他。


       煩惱無盡誓願斷:眾生無量無邊的煩惱我們都要知道如何開導他,讓他把這些煩惱斷除。眾生的煩惱就是我們的煩惱,我們要依佛法的真理來教他,使他的煩惱都能夠斷除,這就是斷除眾生的煩惱。


       法門無量誓願學:法門是無量無邊,眾生的法門都為自己所有,不是向外所求,而是從自己自性中裏面去修得無上的法門。眾生沒辦法開智慧,沒辦法得到一切的法門。我們已經見性,我們就來教導他、扶持他、引導他如何找到自性中一切的法。


       佛道無上誓願成:無上的佛道我們不但自己成就,也願一切眾生都能成無上的菩提,也是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成無上的正等正覺。我們自己度了,眾生也度了,這是我們說三皈依的目的。諸佛聖教已經是踏入末法,已經是末劫作亂。我有深深的感觸,世界中鬼神妖魔擾亂,一年四季春、的煩惱都能夠斷除,這就是斷除眾生的煩惱。


       法門無量誓願學:法門是無量無邊,眾生的法門都為自己所有,不是向外所求,而是從自己自性中裏面去修得無上的法門。眾生沒辦法開智慧,沒辦法得到一切的法門。我們已經見性,我們就來教導他、扶持他、引導他如何找到自性中一切的法。


       佛道無上誓願成:無上的佛道我們不但自己成就,也願一切眾生都能成無上的菩提,也是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成無上的正等正覺。我們自己度了,眾生也度了,這是我們說三皈依的目的。


       諸佛聖教已經是踏入末法,已經是末劫作亂。我有深深的感觸,世界中鬼神妖魔擾亂,一年四季春、夏、秋、冬不按季節出。現在的總統、副總統及文武百官那個是真正信佛的?沒有,沒有一個信佛法,不但不信,而且更不敬法師師長,所以才會令善神不歡。這些善神不歡,龍王不喜歡,所以該下雨它不下雨,不該下雨它拼命下雨。一個君王大臣根本不信佛法,對三寶不恭敬,對一些出家僧不尊敬,對師長不尊敬,這些護法神絕對不會護持。因此五穀不熟。以後天氣會更熱,熱到稻子、麥稻,麥穗都曬乾了。風雨也會不按時,沒有季節。


       現在人名義上是學佛,是皈依三寶,但他不是真信,也不造福更不修道業。現在的僧寶,你叫他發菩提心更不可能。發菩提心,才能廣造諸福。亦有世間凡夫之人,不敬三寶不信佛法的人,被鬼神禍亂入侵其心。


       佛法三寶的弟子,應回心崇敬修福者。寶有三種:一者就是佛寶,二者就是法寶,三者就僧寶。如何以此三寶修持得福呢?若我們供養僧,其福百倍,若供養法,其福千倍,若供養佛,其福萬倍,皈依佛法僧三寶能得無限之福。若是誹謗僧寶(僧寶有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過去僧已經過去,現在僧就是現在的出家人,未來僧在什麼地方呢?就是在你們諸位,你們還未出家就是未來僧),召感鬼神入心永入地獄,無有出期。損壞僧寶就是這麼嚴重。什麼叫做損壞僧寶?罵出家人,誹謗出家人,說出家人不是,這些言語有損於三寶的威儀。這都是損壞僧寶也是破和合僧。


       什麼叫做滅法寶?你把經書燒掉,經書還可用,你把它們撕下來當做燒紙用,就是滅法寶。這種情形,這些鬼神都入心損及你的福果,將受盲、聾、瘖、啞及愚痴之報。就是說你未來生會受到這種果報。常墮畜牲,作騾、駝、豬、狗這類畜牲。毀滅法寶,就有這麼嚴重的果報。


      若除佛寶,把佛像隨時丟掉,或把佛像砍掉放火燒,對佛像不敬。很多人認為佛像很好看,買來供在一個地方,或放在地下或作擺飾。像這種就是對佛不敬,也就是除佛寶。如果這樣的話,這些鬼神也是入心,多淫、多慾、多瞋、少善性。心藏暗昧,被人禍亂,死後墮落阿鼻地獄不得出苦海,這是除佛寶的遭遇。


       釋迦如來, 再三地告訴我們,「 吾今不忍見地獄惡業眾生,不信三寶,消除福祿,廣造諸罪,墮於四趣輪迴五道(四趣就是地獄、惡鬼、畜牲、阿修羅道)。或得人身還造諸罪,入於地獄,無有出時。」是故應當知道欲得福祿,欲得長壽,福慶增盛,果報圓滿者,應當做善,莫損僧寶,不滅法寶,不除佛寶。一國的國王都應該恭敬扶持三寶。一切大臣也不損壞三寶,也要恭敬三寶。如此,則延年益壽,諸福加倍,善神衛護,吉慶常樂,常得清淨。當來於世混亂之時,欲得清靜,欲得善福,延命長遠的人,誓當敬信一切三寶,皈依如來,供養於佛,供養於法,供養於僧。若能如此當得生生世世常得人身,延年益壽。尊敬三寶,供養三寶,死後得生天上受勝妙樂,不墮地獄,不生四趣。常得人身,遇佛聞法、正見正行,漸此修學如來正智聖行,速證菩提的聖道。


       這是皈依三寶的好處,我們如果能夠遵守皈依三寶這些原則,宇宙之間就沒有一切的災難,自然就能風調雨順,我們學佛的人,不能不知,更應謹慎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665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