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皈依三寶


二○○八年八月三日


        我比較注重修行。在末法時期講得再多,不去力行也沒用。佛法在於行持,你不行持永遠沒有辦法深入。


     「皈依三寶」我已經講過了,但是有人叫我再重新講一次。在座有的已經皈依了,對皈依的規則,都很明白。但或許不真正了解為何皈依三寶。佛教戒律方面,有皈依、五戒、八戒、菩薩戒(在家菩薩戒、以及出家菩薩戒)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式叉摩那尼等等很多戒。


       皈依三寶(三寶就是佛、法、僧)在佛教來講,是初入佛門,就好像移民來美國一樣,入籍美國。皈依的皈,不是一般歸來歸去的歸,真正的皈,是白字邊一個反。現在很多的書本都寫成歸來的歸,跟原先的字體差別很大。佛教所講的皈依,是由黑反白。未皈依之前造的業,皈依之後不再造了,重新開始叫做皈。就是皈依了佛陀,棄惡行善。依就是依靠、依止佛陀的教化,以佛陀為師,所以叫做皈依。佛教有三皈依、四皈依,也分有相皈依,無相皈依。皈依三寶之後,能遵守三寶的規則、戒行去實行的話,將獲得諸善神的護持,你在世間的一切就能夠很順暢。


       必須要先皈依,而後了解五戒的戒律,才能進一步受五戒,五戒裡面有多分和少分之別。五戒就是戒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。得人身,從受持五戒而來。你五戒都破了,下一世就失去人身。有的人五官很端正,六根也很齊全,智慧各方面都很具備,都是善持五戒所得來的。你詳細看看:一個人耳朵有大小不同,也有高低不同;眼睛也有不同,有人兩個眼睛一大一小;眉毛也不同。五戒能具足且修持得很好,那麼來生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都完善具備。五戒的功德很大。


       我們受了戒,就要保持戒體的完整。三皈依、五戒、在家菩薩戒、優婆夷戒、比丘戒、比丘尼戒等等,在這一生捨報之後,戒體都沒有了,只有出家的菩薩戒體會永遠存在,一直到成佛。出家菩薩戒有很大的功德。


       佛法有顯、密之分。顯教是皈依佛、法、僧三寶。學密的人,三寶之外,還加「皈依師」。為什麼呢?因為密法無上,很重視上師。密法修持,是由上師來傳承。密法裡面有的灌頂,必須由上師來傳承,修持才能成就。有些密法不須要經過上師的灌頂,只要上師講了,你去修就可以,但無上的密法(就是即身能成就的法門),則必須由上師來傳承,經過灌頂(代表佛來給你灌頂),修持上自然就能夠很順利。這些都是「有相皈依」。皈依佛就是皈依釋迦牟尼佛。


       佛者覺,就是覺悟。佛與眾生本無差別,每一個人都具足了佛性,覺的時候就是佛,迷的時候就是眾生。所謂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,成佛在你,做眾生也在你,一切都在你,只有覺與不覺之分。所以皈依佛,即是皈依自性佛。一切不離自性,皈依自性的覺性。我們必須自清,才與十方諸佛感應道交。這是「無相的皈依」。


       皈依法:法者是正。佛法法門是無量的,三藏十二部經就是法。佛陀以法來教導我們,以法來修正我們,所以學佛的人要具備正知正見。所謂正知正見,就是心也正、言也正、行也正。什麼是正呢?就是清淨、慈悲,我們的心地都保持清淨、慈悲,沒有是是非非。利他無我為正,無念無相為正,心地無非為正,心正一切正。皈依我們自己自性裡面所具備的正法,皈依無相的自心之法。


       皈依僧:僧者淨也。僧是清淨的和合僧。淨就是我們自性原本清淨,我們皈依僧,皈依自心的淨。這是無相的皈依僧(有相的皈依僧就是皈依現在僧、過去僧、未來僧)。


       皈依上師:學佛的人,迷的時候由師來度。悟了,才叫做自度。皈依無相之師,就是皈依我們自性的老師。


       了解皈依之後要發菩提心,廣造修福。皈依三寶:一是皈依佛寶、二是皈依法寶、三就是皈依僧寶。供養僧其福百倍,供養法其福千倍,供養佛其福萬倍,這是皈依佛、法、僧三寶無限之福報。皈依以後,應當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,諸惡莫做,眾善奉行,常常念佛,自淨其意。皈依乃是出苦海之津樑,入佛法之戒維。是故我們有智的人,於受皈依時,就要專心嚴持方得名為皈依。能夠遵守,就能夠感得善神隨作護持。


       皈依三寶,會有三十六位的護法善神來護持你。皈依佛寶,有十二位護法善神。皈依法寶,有十二位護法善神。皈依僧寶,有十二位善神來護持。所以說皈依三寶功德無量。尤其現在佛法將滅之時,人心混亂,鬼神擾亂。既然皈依了,就要遵循三寶的原則去力行。我們一定要敬佛、忠法、尊僧,而且要尊敬師長。大眾真能如此,那麼世界就太平,五穀豐收,風調雨順。你能如此,就造福不淺了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4144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