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禮敬諸佛


二○○六年十一月廿三日


        我今天要講的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的第一個大願就是:『禮敬諸佛』。這句話是出自華嚴經的「菩賢菩薩行願品」,是普賢菩薩教華藏世界的許多菩薩以及散財童子發這十種大願的心,迴向求願往生極樂世界。這十句在早課課程裡面都有,也就是發願求生淨土。


      『一者』就是說第一種的大願行。


      『禮』字:我們人的頭是最清淨也是最崇高的,所以我們禮佛,就要行頭面接足禮。 我們禮佛頭達地就是代表這個「禮」。


      『敬者就是一心恭敬的意思。我們拜佛一定要額頭達地,心要起恭敬之心。拜佛重在恭敬,要能夠誠心恭敬!有誠心恭敬的心,一切妄想自然就可以熄滅,妄想熄滅才能夠同佛心相應。有人禮佛頭不達地(就是沒有接觸到地),這種禮佛絕對不會出自恭敬之心。我們用恭敬心來禮佛,就能跟佛的心相應。若是不恭敬、不誠心,身體雖然在拜佛,但心裏頭儘起種種的妄想;你的妄想很多,那功德就很少。若是起了惡念,不但沒有功德,倒反而是謗佛欺佛之罪。 


      『諸佛』就是所有十方三世一切的佛、菩薩都完全包括在內。如果單講十方三世這已經是無窮無盡,十方的世界,每一個世界就有無窮無盡的微塵,每一個微塵裡頭有無窮無盡的世界,這種道理不是我們凡夫所能夠想像得到的。只要相信佛菩薩所說的話,一定不會有錯,自己將來修到這個地步就會明瞭。 


       佛經上往往把心比喻作一面鏡子,我們心鏡就如同我們佛性一樣。那麼這面鏡子的光,照那面的鏡子,那面鏡子的光照這面的鏡子,在這鏡子的每面鏡子裡頭都可以看見供了一尊佛,每一個世界裡有無窮無盡的佛。


       這許多的佛怎能夠全部禮拜恭敬得到呢?若是我們懂得唯心的道理,那麼這許多佛都是自己的心所現出來的相。既然我們的心能夠現出這麼許多佛的身相來,那麼我們的心也能夠現出許多自己的身相在每一尊佛前。有無窮無盡佛的相就有無窮無盡自己的身相。每一個自己的身相禮拜恭敬一尊佛,就有無窮無盡自己的身相禮拜恭敬無窮無盡的佛。現在我們禮拜恭敬一尊佛像,就是把十方三世所有的一切諸佛都完全禮拜恭敬到,這就合乎普賢菩薩的行願。


       禮拜恭敬諸佛的大願行有四種方法:就是虛空界、眾生界、眾生業界、眾生煩惱界,這四種已盡我們的行願才盡。如果這四種未盡我這個行願永遠沒有盡。所以說虛空有盡,眾生有盡,眾生的業盡,眾生的煩惱盡我的行願才盡。我們禮佛就是要以這種觀想的方法來恭敬一切諸佛。


       我們禮佛,如果你能夠觀想的話,觀想一變十、十變百、百變千︙或是觀想如上述的面面鏡子,你就能夠做到普賢菩薩行願品裡面的『禮敬諸佛』了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5185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