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皈依三寶應如何受持


二○○八年八月四日


       有人問我,皈依三寶應如何受持,才不會違犯皈依的原則?


       第一要學習吃素齋,先清淨你的口,不要再吃眾生肉。你不吃眾生肉,就是長養慈悲心。你雖然還吃葷食,但要吃「三淨肉」。什麼叫做三淨肉?就是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我所殺。譬如你去朋友家或親戚家,親戚朋友看你來,殺雞來請你,你看到了,這就是你見殺、因你而殺,這個就是你的罪過了。不為我所殺,就是說不因我而殺害一個眾生。不聞殺就是不要聽到眾生被殺哀叫的聲音。這就是三皈必須注意的。如果為你殺,為你所見、為你所聞而殺,這就是你的罪過了。皈依就是要長養你的慈悲。你已經入佛門了,就要學習諸佛菩薩慈悲憐憫的心。一切眾生跟我們同樣具備了佛性,只不過是外型不同而已,這是他的改形易報,佛性乃是同等,無有差別。我們做人乃是萬幸,所以我們應該看一切眾生都是平等,無有差別。佛說佛、眾生、心三無差別,就是在此。


       第二,要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。我們不是只皈依三寶就好,更要追求無上的菩提。無上的菩提就是要成佛,成就三藐三菩提,成無上正等正覺。我們要獲得道業的成就,就要慈悲的下化一切眾生。要將我們所學的、所知道的,以憐憫慈悲的心,來拔度一切眾生,感化一切眾生。這就是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。你現在能皈依三寶,如果這一世不能上去極樂世界,你還有個機會,就是等彌勒佛下降龍華三會初會的時候,獲得解脫而往生。


       第三要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。一切壞的都不要去做,從你的心上,切切實實保持清淨,以清淨之心,不起一念的惡。因貪瞋痴慢疑所造的一切惡業,就是諸惡。會引起造惡的,我們就要警惕,時時深入探討,不要去造這些惡業。所謂眾善奉行:凡是善事,不管是有功德沒有功德,我們就要盡力去做,但不要落在名義上的善事。如果落在名義上的善事,你認為有功德才去做,那反而沒有功德,因為你住有相的功德。


       平時要持念阿彌陀佛聖號,意識隨時保持清淨。如果你能皈依三寶,再進一步受五戒;五戒能持,再受菩薩戒;一步一步往上爬。如果你能做到這個地步,就能獲得三十六位護法善神與諸眷屬隨時護持你。你在世間一切的事業、一切的人緣、一切的環境都會順利,一切的災難,就會遠你而去。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180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