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薦跋亡親


二○一二年八月十二日


       今天我的講題是薦跋亡親。


       我們都沒有注意到自己過去的父母是不是都已超生了呢?是不是都已離開這個苦的岸?現在人,以為人死了就是一切都沒有了。你要曉得,凡是在色界生活的人,不管你做事情也好,家運不順也好,都跟亡者有關係。我們不知道這道理,就怨天尤人。家眷一切不順利,跟自己的祖靈有很大的關係。


       文殊師利菩薩問佛:「人在生,不能持齋戒,修諸福慧。死後有孝順男女請僧轉誦大乘,修設水陸無遮大齋,資度亡者,未審亡者,實得度否?」文殊師利菩薩祂很慈悲,祂就問佛了:人在生的時候不能持齋修福慧,叫他持齋,好像要割他的肉一樣,很苦。每天就是殺,就是貪瞋癡,也不想修福慧。活著時造了這麼多的業。死後他的孝順子女,請僧誦大乘經典、修設水陸、無遮大齋等等的法會,用這些功德,來資度亡者。這些亡者是不是已經得度了?佛陀就講了:「凡人在生,自無善功,死後子孫,修功報薦,十分功德,只得其三。何以故?修功作福,無過財力。是故生人,出己財力,眾同分中,福報勝前,過於亡者。其中或飲酒食肉,不淨人等,誦經修薦,善神不降,聖賢不赴,反累亡魂加增罪業。」佛講,我們在生的時候,自己完全沒有行善佈施,造諸功德,死後子孫,修功德來超跋他,所作十分功德,亡者只得三分。是什麼緣故呢?活人是出自己的財力去造這些福德,所以這個福德是超過亡者。如果自己出的財力來做的功德,比人家給你做的還要多。又如果殺眾生的肉,如雞鴨酒等,種種不淨的食物來供神,一切善神祂不會降下來,諸佛菩薩也不會降臨。因為你造了殺業,以種種不淨的食物來供養,這些諸善神菩薩聖賢是絕對不會接受的,反而會影響這個亡靈,增加亡者的罪業。你殺多少眾生,這些所殺的罪孽,這些業,是要記在亡者、亡靈的身上。


       佛又說:「若有真正孝順男女,父母亡歿,七七之內,三年之中,合家齋戒,出清淨財,命有德者,讀誦大乘,修設水陸,無礙大齋,燒香散花,鋪設莊嚴,如法供養,一心虔誠,代為亡者釋罪請福。如此拔薦,亡者生天,生者有福,存亡兩泰。人喜神歡,方為人子孝順者也。」有真正孝順的子女,父母死後,在三年之內,能夠全家都持齋,出清淨財,修設水陸,為亡者造福造德,設無礙大齋,燒香散花,跋薦亡者升天,這樣才能稱為人子之孝順。


       現在的人,沒有學到古德所留下來的這些古訓。古代父母往生,子女要在棺木邊守靈三天三夜。現在人死了就趕快送到殯儀館去了,以免麻煩。所以,現在的人沒能盡孝。政府官員也是,如果是一個孝順的領導者,今天社會國家就不同了。我們做人要知道盡孝,百善以孝為先,萬惡以邪淫為首。但是現在的人,不但盡孝做不到,還好殺生,吃眾生之肉。所以現在宇宙的災難會這麼多,都是因人心所造啊!


       人到老如何修行?文殊菩薩問佛:「少年造業,到老修行,得成佛否?」就是我們年輕不懂事造了種種的業,到老了我們知道要修行,是否能成佛呢?佛就講了:「苦海無邊、回頭是岸。」我們造業只有懺悔,要吐露身心,所做的一切都懺悔出來。我們知道錯了,過去種種的過錯,今生就要將它改過來,就回頭是岸。祂又說:「若人回心發願修行,捨非從是,改惡向善,長齋戒酒,參投明師,得正見者,不拘老少,皆成佛道。」能夠捨掉以前種種的是是非非,所造的種種業,能夠長持齋戒,捨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飲酒,能回心發願修行,改惡向善,把五戒持得清淨,參投明師來指導我們的過錯,引導我們得正知正見,不拘老少,終究能成佛道啊!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39332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