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輕師慢法


二○一二年八月四日


       我今天要講的就是輕師慢法。大家看到這個題應該就知道內容的大綱。


       現在的教育跟以前的教育不同。以前出家,前十年要修苦行。修什麼苦行?就是白天種菜、挑水、砍柴,晚上拜經。比如說,金剛經要一字一拜,晚上就是拜經。為什麼要修這個苦行?因為還沒出家時,在世俗染上一些不好的習性毛病,比如貪玩、貪睡、貪吃、好吃懶做,所以十年要修苦行就在此。砍柴,挑水,這些都是可以磨掉你的我執,把我慢磨掉。佛法的修行是有層次地把你的身心降伏。


       我們這個身體想穿好、吃好、睡好、享受,我執就高了。想著我為什麼要這麼苦啊?這個我執就還存在。以前的叢林就先把這個我執破掉、磨掉。晚上拜經一字一拜就是降伏你的心。我們的心就是好高騖遠,看高不看低。看有錢有勢的人就拍馬屁,對那些沒錢沒勢的人,就看不起。其實真正有學識、有修養的人,他的頭都很軟。你們有沒有去過緬甸?或者是去過泰國?昨天有人寫了一張條子說我們進大門口的佛像為什麼要放那麼低?他不懂。越有修行的,越把自己看得低。不像有些人,自己根本都沒有什麼,卻把自己抬得高高的。在緬甸的佛像,不像我們這裡有金剛座,都是矮矮的放在下面。他們出家人,進來一看到佛像,就蹲得矮矮的走到佛像前面,然後跪著就拜,他們很有禮貌。我最近在作觀察:當你看到佛像,佛已經把自己看的那麼低,你有沒有把自己看的比佛還低?你們從那邊走進來,有人還是一樣高啊!身心有沒有調伏,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得出來。你們如果去緬甸,去看看緬甸的出家人一進來他就把拖鞋放在外面,赤腳低低地進來,看了佛像就拜。我們不是,長得比佛像還高呢!佛像再怎麼拿高,你看佛像永遠都是低的。一個修行的人,道越高越深,這個頭腰就越低,佛法就是這樣。以前的叢林就是要磨掉你的我執跟你的心,就是要調伏你。有我慢的心,有貢高的心,就要磨掉。能夠降伏自己,才有辦法降伏外來的一切,所以要先修苦行十年。


       再十年才可真正的深入經藏,瞭解經裏面佛所講的是什麼道理。經的重點在什麼地方?要把整個經裏面的精華,通通搞清楚。要修苦,要吃得苦中苦才能了了苦。你吃不了苦,就不能了苦。修行是有層次的。以前的人,不管是法師在講經也好,還是他的師長在講,所有的信徒都是跪著聽。這叫做尊師!會尊師就會尊重法。不像現在輕師慢法。


       師為萬德之母。為什麼說師為萬德之母呢?古代聖賢都歸位回去了。所留下來的法在這些師長的手裏。要從師長得到這些微妙的法,那就要尊師重道。能尊師重道就是對過去的師長,過去的聖人都有恭敬。如果對師長的恭敬心都沒有,你能得到什麼法?得不到法。以前走路經典是放在前面,兩手是捧著走的!現在根本就是太散漫了!所以現在,再怎麼修也沒有辦法修成。這就是現代人失敗的地方。


       為什麼現在災難那麼多?台灣北部還好,南部都是一片水災。有沒有想這個起因是什麼?做事情要從根本下手才能斷根。我們現在一發生事情就是指責別人,沒有檢討自己。為什麼以前沒有那麼多的災難,而現在會有那麼多的災難?起因在什麼地方?做官的沒有為國為民,拿老百姓的心血金錢,你以為你就得到了嗎?經典記載地很詳細,一世為官九世為牛。你是要還這個債的。有好的品德、好的修養,利國利民,你才是為人間楷模。


       為什麼你們修不成?道理在什麼地方?你們有沒有詳細去檢討?執我之心還沒有降住,我慢心高、自私自利、貪吃貪玩、不負責任,這些都是修行必敗的地方。以前學校學生不得參加課外一切活動,可以說和世俗的是是非非斷絕。不像現在,把學生拉出來示威,讓他們都種下鬥爭的思想。這是失敗的教育。


       我們學佛的人不能夠輕師慢法。文殊師利菩薩就問釋迦如來:「或有男女,親師聞法,帶信不信,似皈不皈,身雖禮拜,心多疑悔,自心不悟,反言責師,不肯開度。此等男女,如何度脫?」這是文殊師利菩薩在請問佛陀,你如果好好的去聽,你就可以從裡面悟到東西。你如果不會去悟,反而責備師長不肯開度。我可是時時都在開度,時時都在講你們,對就是對,不對就是不對,你們每一個人都有好的一面,也都有缺點的一面。有好的要長綿下去,有缺點就要改,這就是學佛、做人的要則。所以文殊師利菩薩就問佛,像現在這樣,要如何去度脫?


       世尊就說:「此等薄福少慧眾生,不悟無為,取相執著,邪見自慢,障礙本心不得正見。何以故?重師者,便重其法,輕師者,便輕其法,重師者,法便行,輕師者,法不行;輕師慢法,是增上慢人,雖與師同行,如隔千旬外;身命終時,入大阿鼻,千佛出世,莫能救度,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。」「此等薄福少慧眾生」:這等的眾生,也就是福報少,慧根少的眾生。


     「不悟無為,取相執著,邪見自慢」;我們現在的人都是取相,取相就是看能看得到的一面,就起了執著,不但執著,而起了邪見自慢。


     「障礙本心」,就是他們自己障礙自己,把自己本有的清淨心都阻礙了。這就是我們平時不得正見所致。我們如果平時不取於外相,也不執著於一切,也不起我慢這些障礙本我之心,你就能夠長留你清淨的本性。否則就會障礙自己的本性,就不能獲得正知正見。什麼緣故呢?


     「重師者,便重其法」:有尊師重道就能夠尊師重法。你對師長有尊重,那就是對法有尊重。我們要得一切法,是來自於師長。因為你們沒有調伏你自己的身心,你身心沒有辦法調伏,怎麼能夠獲得真正的佛法?比如我只把基本的教你們,好像蓋房子,要先把地基做好,再一層一層往上蓋,我只能教你們這個方法,你們這個方法沒能去做的話,那一切免談。如果能照這樣去做的話,我也會開出一條路,讓你們能夠到目的地。你們如果不去做,那是你們自己的事。所以,我們修行不看外,看自己,要看自己的品行,自己的作為,自己的缺點,你們能這樣,就是要尊師重道,你有尊師便是重法。輕師者,便輕其法。對學長輕視,可見你對這個法也輕視。


     「重師者,法便行,輕師者,法不行」:你重師長,師長所教你的法,你的行持就能夠順利。你輕視師長,雖然你聽了法,你行持上不得圓融。輕師慢法,是增上慢人。


     「與師同行,如隔千由旬外」:雖然你跟我是在同一個城市裡面,跟我同時在學在修,如隔千由旬外那麼遠,是很遠的。


     「身命終時,要入大阿鼻地獄,千佛出世,莫能救度,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」:你們要注意啊,如果輕師慢法,不但道業不成,雖然聽了經,還是學不成法。于生命終時,就入阿鼻地獄,千佛出世也沒有辦法救度你。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。你們要知道入阿鼻地獄,千佛出世,都還沒有辦法度你出來。只有誰能度你?只有你的師父能度你出來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2782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