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求生淨土的重要條件


二○一一年十二月十四日


       要求生極樂世界,講易行也易行,講難行也難行,裡面有很多深秘的東西。不要以為我有念佛,就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。今天要講的,都是很重要的,希望你們要聽清楚。


       第一個,極樂世界是無為涅槃的境界。


       無為就是究竟的,也是無漏的。善導大師說:「極樂是無為涅槃的境界。」跟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不同的。


       什麼叫做無為呢?無為就是離開人的造作。極樂世界不是人所造出來的,如果是人所造出來的就不稱為無為。無為是究竟、沒有限量、是不生不滅的。


       涅槃的意思就是不生不滅,涅就是不生,槃就是不滅。釋迦如來能稱為涅槃,因為他不生也不滅,無來也無去。我們一般人的往生不能講涅槃,稱為死亡,這個人已經死亡了。有造作就有生滅,就像房子是人造作的,久了,就滅掉,就沒有了。再來,人是因為男女因緣和合的淫慾關係而造作出來的,是有生有滅,這就不是真理。


       極樂世界是一個不生不滅的世界,它都是男眾身沒有女眾身,而且也沒有世間的這些動物。他的壽命是沒有限量的。我們人要吃食物來維持這個色身,在極樂世界他不必要吃,如果想吃,一想,東西就到,不吃也可以。所以說極樂世界是無為的。


       凡有生滅的,就不是真理。我們人從什麼地方來?因為父母精血因緣和合而形成我們這個假體,所以我們這個色身不是真理,不是真正的。娑婆世界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。地球也是會毀滅,分成、住、壞、空四個階段。現在已經到壞劫的末端了,所以現在的災難很多。人心的變化,整個地球的氣候也都隨著變化。像泰國上次淹水到現在還沒辦法退潮,這就是災難。這個娑婆世界,不是我們長久之居,這個色體也不是永遠存在的,所以我們不要太執著。


       涅槃境界,是不可思議,不可稱也不可說,沒有辦法來形容,也沒有辦法說的完的。極樂世界的一切也都是無量無邊的,也是不可思議的。


       以我們目前這樣,怎麼能夠修到不可思議境界的極樂世界去?我們所做的修行功德,是要三輪體空。要做到三輪體空,不是簡單的。現在的人稍微一布施,都會:第一個要看對方是怎麼樣的人。第二個要看布施的東西。第三,還要看我的功德大不大。你如果這樣的話,那三輪就沒有體空了。善導大師稱這種為雜毒之善,是虛假之行。布施要看人,還要看有沒有功德,有沒有回饋。這種有目的的善,稱之為雜毒之善,不能說是真實的。


       那真實的在哪裡呢?我們平時念的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的本身才是真實的。我們修行要修到見惑、思惑、法執、我執破,並不是那麼簡單。見、思兩惑,法執、我執不破的話,還是有漏。以有漏來修,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是不可能的。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,才是真正得生極樂世界的真實法力。這是第一個條件。


       第二:隨緣雜善恐難往生。


       隨緣雜善不能往生,雜修也不能往生。我們所做的一切雜善,都不符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。


       什麼叫做隨緣呢?就是隨個人自己的緣分叫做隨緣。我們有時候會犯隨緣這個毛病,我們要改。什麼事情都不能夠隨便,隨便不是隨緣。比如說:親近密宗學密法,以學密的功德來迴向往生,這就是學密宗的緣。學禪的,就是以禪的境界迴向往生;跟隨天台的,以一心三觀迴向往生;從華嚴的,以一念十法界觀迴向往生;唯識的,以五重唯識觀迴向往生;隨各宗各派所學的種種法都是雜。現在很多人,也學密,也學禪,也學氣功,樣樣都學,以為這是功德。所以善導大師告訴我們:這都是雜。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,過去諸佛為眾生的慧命,不辭辛勞,再來娑婆世界度化眾生,感化眾生。但是我們大家還是迷迷糊糊、顛顛倒倒、反反覆覆、不知重點;講歸講,但能接受的,畢竟還是很少。不一樣叫做雜。這叫做隨緣雜善。


       善導大師說:「要往生涅槃的極樂世界,隨緣雜善恐難生。」「恐」具不可能的意思,是不可能往生的,因果不相符合。現在很多都是兩腳踩兩船,心沒有定,容易受人左右。你們如果想這一生就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只有專一,一心念阿彌陀佛,修持《佛說阿彌陀經》。


       廣欽老和尚講了一句:「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一切諸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念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。」講的這麼清楚了,但是你們認識不深,瞭解涵意也不廣,所以才會心裡迷糊。看見人家手裡拿了好幾個包裹,你們也跟人家拿好幾個包裹。


       我今天在這裡很明確的講:你們年紀已經很大了,如果想這一生就往生極樂世界的話,那你就修《佛說阿彌陀經》。行住坐臥專念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


       第三:勸專念名號往生。


       善導大師就講了:「專就是一心,沒有二心,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往生了。」要如何才能往生呢?不捨如來玄要法,最根本的法叫做玄要法。釋迦如來在《阿彌陀經》裡面講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根本的法就是「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。」如來玄要法,叫念阿彌陀佛專復專。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,你要專、專再專。


       釋迦如來勸導我們,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,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專。專就是一心,沒有二心啦!不要念念阿彌陀佛,又念念藥師佛,又念念什麼的。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,專心一意的念下去,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。我今天已經講的很徹底了,你們如果再摸不到的話,那我也沒有辦法。


       希望年紀大的呀,要專心啊!兒子、孫子都不要去管了,他們會自然長大,要管你自己啊!將來四大分離,要歸到什麼地方去才是你要注意的,不是在煩惱那些子女的事情。孫子不要你管,你們太顧慮孫子的話,將來你們再來作孫子的太太。希望你們好好地用功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561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