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唯念佛法門得度生死


二○一一年五月廿九日


        由此題,我們可以明白,想在這一生了生死只有淨土念佛。不管禪、密、淨土,只有淨土念佛才是我們末法眾生最究竟的解脫途徑。上根利智者,當然可以禪密淨三修,如果根基比較淺愚,唯有選擇最究竟最完整能橫超三界的淨土念佛法門。


       世俗人為何不能修成道而脫離生死呢?主要就是因為我們妄想執著,對於色身的貪欲放不下,捨不得一切的執著。這種種的原因皆為輪迴的種子。世尊以佛法教化,以無念為重,于一切法,心不染著。


       何謂一切法?在人間、在宇宙間,我們生活中凡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所接觸的外界一切色相都是妄,心都不要執著。只有心裡明明白白、清清楚楚,一點執著的痕跡都沒有,這謂之無念。無念之念,乃為正念。雖有念但我們不執著謂之正念。如果我們沒有念頭,即是木頭人,那不是正念。所謂無念而念,即善惡分得明明白白、清清楚楚,此乃為正念。


       古德說:「覺諸相空」,我們有覺悟,明白了,已悟到諸相皆空,一切有相皆是空,人體亦是空。雖然我們看起來是人,這是一個相,這個人死了之後,用一把火把他燒掉,此相就空了,就不存在了。只有什麼存在呢?只有不生不滅的佛性(這是看不到、摸不著的相),才是我們真正的「本性」。凡諸有相皆是空相,皆是沒有體性的存在。


        心本無念,念之即覺。念頭起了,你就要去發覺,去察覺這念頭是善的呢?是惡的呢?不能有害人之心,對於別人有害的,我們要警覺。你能夠警覺,察覺了,就要止,能止即無。修行之妙,惟在於止。大乘佛教都是教我們先止念,先修止,這才是真正修行。


       我們受持阿彌陀經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,能升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華之中。西方極樂世界只有男人,沒有女人。諸位一定會問:「我們是女眾,那怎麼辦?我們就不能念佛了?」不是這意思。我們在娑婆世界,雖然是女眾身,但是如果努力念佛,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,就女眾身轉男眾身,所有的人都是蓮華化生。不像我們的身體是地、水、火、風,四大假合而成,是由父精母血而來,是不淨的體質,不淨的體質就有生老病死苦。


       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,就不是肉體了,是不生不滅,華開見佛。你托胎到西方極樂世界,包在蓮花之中,蓮花一開出來,你就可以看到佛,不像我們剛出生,什麼東西都看不到,連牆壁是什麼都分不清楚。華開見佛,即蒙阿彌陀佛授記,告訴你在何時可以成佛了!諸位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直接修道成佛,不像在娑婆世界要分層修行,要一層一層地修。得到授記後,你要到十方的國土,都可以來去自如,不需要任何護照。不像我們在人間去每個國家都要簽證,連行動都不自由。能以自己智慧的力量,隨順眾生的性,而利益一切眾生;成佛轉妙法輪,令微塵數的世界眾生發菩提心。


       修道人對佛所說的法,不可生疑惑的心。你如果有疑惑心,則易誤入歧途。應當實實在在來受持,則所有修行願力和功德,全能成就。修持普賢菩薩行所得的福,集資在一起,有無量無邊的福,能在煩惱大苦海中救渡一切眾生,離苦得樂。令一切眾生脫離煩惱苦海,而到達涅槃彼岸,往生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。


       阿彌陀佛雖然只有四個字,但包括所有佛法,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每一部經典都是有人請法,惟獨佛說阿彌陀經沒有人請法,為不問自說。為何沒有人請法?因為沒有人明白《阿彌陀經》中所說的這種法。淨土法門表面看起來好像是很簡單,實際上阿彌陀佛四個字包括了三藏十二部的經典。阿彌陀佛四個字包含很廣泛。雖然只是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,但是你能念佛的聖號,一切法都能明白。


       阿彌陀佛是萬法之王,五時八教盡含藏。「五時」是華嚴時、阿含時、方等時、般若時以及法華涅槃時,這都是佛所說的大乘經典。何謂「八教」呢?藏教、通教、別教、圓教、頓教、漸教、秘密教、不定教。


       這五時八教都在阿彌陀佛四個字裡包含著,所以念一句阿彌陀佛,你就在修持五時八教。修行人只要能專心誦持南無阿彌陀佛名號,一定能到常寂光淨土的不動道場裡。


       一般人誤認念佛是老太婆所作的功夫,把念佛看得太簡單,認為這是老人在念,我們年輕人應該不要念佛,我們要學坐禪,要能看天看地,有智慧的人就不該修此法門,這是錯誤的思想。淨土念佛這個法門有智慧的人能修,愚癡的人也能修,這種法門是三根普被。那三根呢?即是上根,中根,下根。這三種人皆可修,故稱三根普被。上根,中根,下根都能得到加被。


       我們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呢?因為娑婆世界的眾生與觀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最有緣,觀音菩薩是普門示現,有三十二應身。一切眾生與阿彌陀佛更有緣,因為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師父,極樂世界教主。阿彌陀佛往昔在因地未成佛前為法藏比丘,曾發四十八願,每願皆是接引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。


       西方極樂世界只有男眾,沒有女眾,因為人是從蓮華裡化生出來。生在極樂世界的人,先投生到蓮華胎裡。若有念佛,很努力的念,我們的識神,就會在那蓮華的胎裡,不是要等到死才去,諸位要明白這一點。平時如果努力一直念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,極樂世界的蓮華蕊就會長一些,念一句阿彌陀佛,蓮華蕊就大一些,念佛越多,蓮華就越大,等到大如車輪,人在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親身來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們的靈性,自在蓮華蕊裡。所以我們現在努力一直念佛,具足信願行,我們雖然還沒死,但是我們的識神,也就是我們的靈性已在蓮華蕊裡,蓮華一開法身即現,在那地方便是法身了。不是我們這肉體臭皮囊。所謂花開見佛,蓮華一開就生出一尊佛來,所以蓮華一開,你就是一尊佛了,不是我們在世間的落地哇哇大哭的臭皮囊。


       極樂世界離我們有十萬億佛土,極樂世界的人都是蓮華化生,所以說願生西方淨土中,九品蓮華為父母。我們常常在迴向,就是這個道理。我們所有眾生念阿彌陀佛,就會生在西方極樂世界。阿彌陀佛曾發願:「等我成佛,所有十方眾生如有稱我名號者,皆生到我國,蓮華化生,得成無上正等正覺。」在娑婆世界,若有人念阿彌陀佛名號,臨終時,阿彌陀佛即會接引此人到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有偈說:「十方三世佛,阿彌陀第一,九品度眾生,威德無窮極。」在將來末法時期,佛法會斷滅,一切經典都會消滅,為什麼?因為眾生沒有福報,罪業太深,沒有機會可以看見經典。不要說將來,現在有些人眼睛沒有毛病,但看經典的字,就看不清楚,看不懂經典所寫的是什麼?這都是業障啊!


       到末法時期,一切經典都會消失,最先滅《楞嚴經》,再滅其他經典,最後滅的是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多住世一百年,在這一百年中,度許多眾生。後剩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。又經過一百年,再度許多眾生,之後只剩四個字「阿彌陀佛」。最後「阿彌陀佛」四個字也消了,那時候佛法就完全斷滅了,就要等到彌勒佛下來。


      《佛說阿彌陀經》就是慈悲的如來,不請自說,也是為末法眾生造大利益呀!因為它太重要了,我們學佛法的人遇到這種法門,不要輕易放過。這部佛說阿彌陀經,修淨土的人,一天至少要修持六部!如果你有修持的話,佛就會來接你了,我們不要看輕這部經。


       參禪的人,參「念佛是誰?」,足見我們過去都是念佛的人,才知道參「念佛是誰?」如果根本沒有念過佛,如何參「念佛是誰?」所以由「念佛是誰」這個話頭就可以知道我們在過去生中都念過佛的。


       我們應當勤念南無阿彌陀佛,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在西方極樂世界是沒有痛苦的,不像我們在這個人世間,一切都苦,連呼吸都苦,沒有一項是樂的。極樂國土是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所受的一切都是快樂的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421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