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人念佛即是佛


二○一○年十二月廿六日


       在這繁榮的社會,很多人對淨土念佛法門都不太清楚,念佛能圓覺妙性而且能夠彌本淨心。念佛也可以投誠於懺悔,使我們曠劫以來的業障以及染污的三業都能夠清淨。現在人念佛,都很馬虎;認為嘴巴念一念,坐幾個小時,這樣就是念佛。像這種繁忙的時代,連簡單六個字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都念不好,你說怎麼用功?


       參禪不但不能即生是佛,還可能把自己弄丟了,甚至也有可能把佛都丟了,因為他只在找「念佛是誰」。我講的這一句話你們如果能夠參悟出來,那你就能夠心佛一如。參禪,不但不能即生是佛,還可能把自己都丟掉,甚至把佛都丟掉。


       念佛的人即是佛,心心念念都是佛,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佛。參禪的人還談不到就是佛,因為參禪是在找佛,還不敢承擔我是佛。這些禪機很深奧,如果你們能夠參的出來就明白你的心了。參「念佛是誰」找來找去就是向外跑。念佛是拿這個佛號掃淨我們心裏一切的污穢,掃淨我們的習氣,(我們的習氣是什麼?貪瞋癡慢疑!)還有掃淨我們的煩惱。


       我們的煩惱太多了,我們如果能靜下心來,仔細的去參悟:煩惱是什麼?有沒有煩惱?煩惱在什麼地方?你仔細的去參!當煩惱剛冒出來,就高聲的念南無阿彌陀佛,把你的心轉空,化空。念佛就是佛回來了,回到自己心裏來,不必向外找,念佛就是和佛打成一片,能如此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你念佛佛就念你,佛跟我們都在一起,結果就成佛了。你們沒有去研究,不知道念佛的好處。


       參禪人呢,要時時觀照話頭。煩惱才動,問「你是誰?」,當頭一棒,這就是照顧門頭。密宗的行人,煩惱一起就馬上持咒將其轉化,雖然方法不同,但道理是一樣。參禪也很好,但參禪要受苦,要忍受腿的苦,要時時看著自己不打妄想,所以參禪比較困難。念佛比較容易。


       要如何念呢,念佛要念得南無阿彌陀佛和我們自己分不開,念得阿彌陀佛之外無一個我,我之外又無一個阿彌陀佛,我們念的南無阿彌陀佛與自己合而為一,能夠念到這個程度,就可以預知時至了。什麼時候走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!就是要像這樣去下功夫,要念到和你自性的阿彌陀佛合而為一。


      《大集經》上說:「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,唯依念佛得度生死。」永明延壽禪師說:「末法有這麼樣多的人修行想得道,唯有念佛才能度生死啊!」這已經很明顯的告訴我們,千萬人修禪修密,其中不一定有一個人修行成功,唯獨念佛這個法門才能到達極樂的彼岸。念佛即念自性彌陀,極樂是人人至終的歸宿,是我們每個人最終的目標,也是我們最終要回去的地方。好像我常常跟人家講,我們雖然是來美國,但最終還是要落葉歸根,念佛也是一樣,人生最終的歸根是極樂世界,找回歸宿之路,念佛比較容易。


       現在人的根基,念佛能到我剛才所講的那個程度也是非常難。末法好像沒有一個法門適合我們,只有求釋迦如來看有什麼仙丹妙藥一吃下去就馬上到西方極樂世界,都不要修,也不要念,這是最方便不過了,是不是


        如果以我們這種程度說要修禪,以禪來見悟,恐怕三大阿僧祇劫,也都還不能成就。以密嗎?更談不上。所以講起來禪、密好不好修?我們一項也修不成!諸位可以靜下心,問自己:我這一世可以上去嗎?可以找到原來的歸宿嗎?末法念佛,是比較容易,諸位就是不知道念佛的妙!


       不要說我淨土宗好,你禪宗不好;你淨土宗不對,我密宗好,你們禪宗淨土宗都不對,這是分門別戶,我們不要分別,不要排斥門戶。佛法的宗門是看眾生的根基,應根基而去選擇修持法門,沒有說那一門戶好或壞。你如果有門戶的分別,可以說你對佛法沒有通達,理事都沒有圓融。修行若通達起妙用,你就會說禪也好,淨也好,密也好。這都是修行的手段。是因為我們笨,我們放不下,看不破,是這個障礙。佛法「方便有多門,歸元無二路」啊!佛法的修持有很多的法門,歸路只有一條,都是一樣的。禪也是要修到明心見性。淨土念佛也是一樣修到明心見性。密也是一樣,總也是應眾生的根基,我們的根基差距太大。


       這是當代的高僧─我們曉得的廣欽老和尚─他所講的,他當時跟我講:「大家都說我是修禪,其實我最喜歡的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。我坐不倒單,都是一直念佛念到天亮。我坐著在念南無阿彌陀佛,站著也在念南無阿彌陀佛,走路也在念南無阿彌陀佛,睡覺也在念南無阿彌陀佛,任何的時候都在念南無阿彌陀佛,前後左右都被南無阿彌陀佛佔滿,阿彌陀佛和我合成一個。要了生死,只有南無阿彌陀佛。」他講:「念到南無阿彌陀佛和我合成一個。」這個就証明他二六時中都在念阿彌陀佛了。諸位如果能夠這樣的話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沒有問題。


       我們藉佛法的力量用功修行,目的就是要掃淨一切迷惑的習氣,這些習氣要掃除不掃除那就看我們個人。尤其女眾,習氣是最難斷,毛病也最多(台灣話講最龜毛)。我們就是一直被不好的習氣所染著,放不開,放不下,認世間這些假的都是真的。你再怎麼講,再怎麼說都沒有用,尤其現在末法眾生最難度,都是在爭名、爭利、爭權力,爭地位、爭面子。這些能得幾斤價值?所以我們念佛要掃淨這些迷惑,把不好的習氣化空,我們的煩惱就顯化光明,妙用無邊啊!這都是修行所證的,我們說不修,行嗎?大家要醒一醒啊,一定要修心念佛啊!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5304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