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念佛速了生死(一)


二○一一年六月廿五日


       今天我跟各位講念佛速了生死。


       身有一切病苦厄難,心有一切貪戀迷惑,是苦不堪言的。世間之大苦,莫甚於生死 (所有苦都不比生死苦)。有生則有身,有身則眾苦所集。我們為什麼會苦?是因為有這個身體。佛陀說身為眾苦之本,此身即是生死苦果。我們無量劫來,捨身受身,不知經過了多少生死輪迴,在輪迴六道中改形易報,頭出頭沒,無法了脫。今我們得人身,當須覺悟,不要因循錯過,辜負此身。古德云:「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。」我們欲度此身須藉假修真,沒有這個假體就修不成真的。人身得來不易,我們必須要穩住這人身,藉假來修真。


       在六道之中,餘道難修。


       天道,天界執著樂趣,貪於色,聲,香,味,觸五塵,欲界五塵殊勝,被境所迷,不思修行,猶如世間富貴之人,提修行二字,亦不喜聞。那些有財有勢的人,你如果跟他提起修行的話,他不會接受,他認為何生能有這樣的享樂?所以天道是不究竟的。


       阿修羅道,修羅瞋恨心方熾,多好鬥爭。阿修羅道現在在人間也是蠻多的,好鬥好戰,好造是非,世間會不太平就是有阿修羅道,尤其阿修羅道的瞋恨心是相當的重,有仇是必報的,沒有那麼容易可以融化得了的,他的心性就是好鬥爭,不肯修行。


       地獄道是依業受罪,神識昏迷,不能修行。


       餓鬼道,餓鬼是饑火焦燃,呼號求食,不得修行。


       畜生道,愚癡成性,但知食睡,不識修行。畜生道的呢,只知道吃飽了睡覺,不知道怎麼修行。畜生道再來轉為人的時候,他的智慧都是愚癡,不長智慧的呀!都是好吃懶作,這就是在畜生道已經養成的習性,轉為人時要改不是那麼簡單。


       你們不要養成好吃、好睡、好玩的習性,這將來都是畜生道之果報。一到禮拜六、禮拜天就睡到十點、十一點、十二點,連下午都睡下去。這樣養成習性,人越好睡,智慧就越不能正常。所以我們既得人身,若不修行未免太辜負此生,生死何時能了?


       生死有二種,一種是「分段生死」,是對外身來說。指身時有長、短、成、住、壞、空,分際段落而受生死。第二種就是「變易生死」,以內心來說。指心念有生、住、異、滅,我們人也有生、住、異、滅,所以遷變易移,亦屬生死。在三界之內,六道眾生,具足二種生死,(我們是這六道眾生的一份子,我們都具足了這二種生死)。界外三乘聖人,無有分段生死。什麼是三乘聖人呢?就是聲聞、緣覺、菩薩,這就是界外三乘聖人,他們沒有分段生死,但受變易生死。這二種生死都不受者,唯佛一人,唯有佛才脫離這二種生死。


       我們應當知道生死是由情欲煩惱所造成的。佛則轉煩惱為菩提,佛把一切的煩惱都轉為菩提了,了生死,證涅槃,故不受生死。我們在三界裡的六道眾生,還要受生死。我們要脫離這個生死,就是要斷除一切的煩惱,轉為菩提,如果沒有轉煩惱為菩提,還是有受生死。


       三界內之眾生欲求了脫生死,豎出三界則難,橫超三界則易。娑婆世界的眾生如果要求脫離生死,只有以橫超三界是最容易,也最快,如果以豎出三界則很難。


       何謂豎出三界呢?修禪定的人,一定要達到九次第定,才算是了生死出三界,如果沒有達到九次第定,就還沒有辦法了生死。修這九次第定,是需要依層次一步一步地往上,也就是說由一定而入一定,次第而往上升。必須先修到色界。色界就是色界天,初禪離生喜樂定,初禪才達到離生喜樂定。二禪定生喜樂定,三禪離喜妙樂定,四禪捨念清淨定。我們如果以禪要修到色界天,必須要經過這四個禪定,你如果沒有經過這四個禪定還是沒有辦法修到色界天,再修無色界天。無色界呢?第一定就是空無邊處定,第二定就是識無邊處定,第三就是無所有處定,四就是非想非非想處定,此八定還是世間有漏禪定。諸位要了解啊,你修禪的話,從色界到無色界,經過這八種定,而這八種定是屬於世間有漏的禪定,有漏的禪定還不算是了生死,還是在六道輪迴中,天壽一盡還是要下來。好像我們人一樣,人間的壽命到了,就要走啦,道理是一樣。


       這八定還不是究竟,若不得第九滅受想定,則不能了脫三界生死。要修到第九滅受想定才是脫離三界了生死。修到阿羅漢,也要到四果阿羅漢才是了脫生死。初果,二果,三果還要來人間,還是不究竟。第九滅受想定就是達到無漏禪定。


       我們聽過有修到金剛不壞身。什麼叫做金剛不壞身?就是說男女的慾念已斷,完全破除男女之間的關係,連念頭都沒有啦!這才是達到無漏禪定,才是真正達到金剛不壞身。達到金剛不壞身的,如果往生,放火一燒,他身體都是好好的,這叫做金剛不壞身。


       修禪的人就是要照這九定的順序而入,不得超越,一定要按部就班來,一步一步的走。不能夠從一步跳到第九步,因為這是有一個程序,也就是依順序而入,不得超越,故名九次第定。中間要經歷無量時劫,劫是很長的。


       這個劫有增有減,不是我們一天的二十四小時。這個劫講的是我們人的壽命,從八萬四千歲,每過一百年減一歲,一直減到人的壽命到十歲,然後再又每一百年增一歲,一直再增加到八萬四千歲,這就是一小劫。要經過無量時劫,九定才能完成。釋迦如來祂不是示現三大阿僧祇劫才完成嗎?就是這麼長的時間。諸位,你有耐力等那麼長嗎?現在得人身,來生恐怕不是人身了。怎麼修行啊?都難以預料。要經過九定完成,方能豎出三界,得阿羅漢果。若得前八種定,未進第九定,還是不能了脫生死,天報享盡伴隨畜生之身,還是會墮落畜生之道,到天界還是不究竟啊!不是說到天界來投胎還會做人,不一定哦!要依以前所做的業來論定,所以說,天福享盡還會墮落畜生之身。故謂豎出三界,真難啊!


       何謂橫超生死則易呢?即是念佛法門。念佛才能橫超三界了生死。極樂世界與娑婆世界是在同一個剎種,距離很短,此剎種共有二十層,娑婆與極樂同居第十三層。經典裡面說:「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。」由娑婆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平行而過。娑婆眾生,念佛功成,往生極樂,即是橫超三界,超出生死,圓證三不退。你如果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夠圓證三不退。


       何謂三不退?第一是位不退,藏教初果位,通教見地位,別教初住位,圓教初信位,這是四教之位皆初斷見惑,初入聖位,不退於凡夫之地,名為位不退。我們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,在那邊可以修到圓證三不退,你到娑婆世界來度化眾生,還是原位回去,不會顛倒,也不會墮落三惡道,下來明明白白,回去也是清清楚楚地回去。


        第二就是行不退,通教菩薩位,別教十迴向位,圓教十信位,此皆斷思惑,並破塵沙惑,廣度眾生,不墮於二乘之位,名為行不退。行不退,已經是斷了思惑也破了塵沙惑,就是他來度眾生也不會再墮落於二乘之位。就是行菩薩道,他的行不會退。


       第三就是念不退,念不退俱斷無明,就是無明惑斷了,也就是能親見佛性,得無生法忍,心自然流入妙覺性海,這已經是到妙覺菩薩啦!再進一層就是等覺菩薩,等覺菩薩已經是佛啦!你能夠念不退,就能夠破除一切的無明達到無生法忍,心自然就流入妙覺性海,故名為念不退。


       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夠橫超三界,就能三不退。總而言之,斷見思惑,證位不退,斷思惑,破塵沙惑,證行不退,斷無明惑,證念不退。如果說以禪來修要斷見思惑的話,很難。到西方極樂世界,在那邊修行自然就能斷見思惑,證到位不退,能斷塵沙惑,證行不退,能斷無明惑,證念不退。


       雖然犯了五逆十惡的重罪,但肯回心懺悔改過,不造新業,能發願念佛乃能帶業往生。如果以禪來講就沒有辦法帶業往生,還是要依順序一層一層地了生死。唯有淨土能帶業往生,居下下品亦得三不退。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雖然只有下品下生,但你在那邊修行同樣可以得到三不退,沒有比這個還方便吧!這若非阿彌陀佛大願心所成就,豈能如此?在十方諸佛佛土,沒有如此方便的階位,諸教法門中亦無此勝妙的妙法門。


       於《十疑論經》所說,有五因緣故得不退。


       第一: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持,故得不退。


       第二:佛光常照菩提心,念念增長,故得不退。我們行住坐臥都在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的光,佛光就常照我們的菩提心,使我們的菩提心,念念增長,不退道心,故得不退。


       第三:水鳥、樹林、風聲、自然樂響,皆能演妙法音,使聞者常聞三寶,故得不退。到西方極樂世界,一切的樹林、鳥、水鳥、風聲,都會念起美妙的阿彌陀佛的法音,使我們聞者都常念三寶,故得不退啊!不像我們一念佛,念念呢,等一下跟人家講話就忘掉啦!在極樂世界呢,於行住坐臥中,樹也在念佛,鳥也在念佛,水聲也在念佛,一切的風聲自然響出阿彌陀佛妙法的音樂,我們聞到了都會常念,故得不退啊!


       第四:諸菩薩以為勝友,故得不退。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的身邊,都是一切的菩薩,就是我們的勝友,他們都是帶著我們在修行。不像我們人間,朋友就帶你去三缺一打麻將、跳舞、唱歌,這都是帶我們下地獄,人間不是諸上聖人聚會啊!極樂世界就是有諸佛菩薩為我們的勝友,有善知識在我們的身邊在給我們輔導,使我們的道心不退。


       第五:壽命永劫,與佛齊等,故得不退。西方極樂世界的壽命是永劫,沒有辦法算的,與佛齊等,不像我們在人間壽命都有一定,有的是四十歲就完了,有的是八十歲,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壽命就跟佛齊等啦!


       古德說:「修行以念佛最穩當。」實不虛言。這些願都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所成,阿彌陀佛第四十七願為「往生皆得不退轉願」。這就是阿彌陀佛偉大的所在。不退轉就表示自性常住。你到極樂世界你的佛性就常住。念佛人得證三不退,壽命同佛無量無邊,蓮花化生。你到極樂世界都是蓮花化生,不是我們這個地水火風四大假體,父母不清淨之緣所成。蓮花化生,即是最後之身,不必再受生死輪迴,除非你乘願再來入世利生,發願要來在人間弘法利益眾生,這是隨你的本願,非隨業而受生也。你隨你的本願而來就是原路來,原路回去,不墮落六道了。


       念佛之人乃是一念功成,一生事辦,故謂橫超生死則易啊!豎出三界,如螞蟻上高山,橫超三界,如風行於順水,如航行於順水一樣。念佛是橫超三界,修其他法門是豎出三界,就沒有那麼簡單啦!念佛法門雖可橫超三界,速了生死,然於臨命終時,是一大關鍵。果然平日信願行深切,淨行成就,或得理一心不亂,或得事一心不亂,自可預知時至,正念昭彰,一切境緣,不能為礙。則其往生,如入禪定,一彈指間,托置寶蓮,業卸塵勞,神棲安養,圓證三不退啊!


       倘若信願行三資糧,雖然具足,未得事一心不亂,理一心不亂,則到臨終時,還須道友助念。你念佛倘若還不能達到理一心不亂跟事一心不亂,臨終的時候,必須要有善知識大德來幫你助念。為什麼不能理事一心不亂?這是信願不專,行亦不專,所以才不能達到理事一心不亂,這樣必須要有道友來助念,來幫念佛助成正念,方得往生。如果沒有這一些同參好友來幫助你,那你想要往生很難。最怕臨終之時有種種事緣,擾亂你的心,打失正念,有礙往生。凡是這些道友、師徒、眷屬、家屬,當明此理,助念為要。


       諸位,你們要聽清楚,這是往生最重要的助緣。如在家居士,出家人,一生念佛,自願往生,最好將家務與身後各項預早安排,交代清楚,或立遺書以免臨命終時有所罣礙。必須嚴格地吩咐家庭以及家眷,臨終之時一起助念,不得提起家務以及種種的情緣。切忌啼哭,擾亂其心。財產再多,子女太多,放不下的,要早做準備啊!財產多,到時候走不了,子女多,到時候也走不了,煩惱這個還沒結婚,那個還沒嫁,那就完啦!這樣助念也沒有用,就是說會亂我們的心。一念若差則不能往生,關係重大,請勿忽視啊!


       眷屬當以助道為孝啊!做子女的要把父母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才是盡孝道。不要父母未斷氣就為財在爭,此事乃是大逆不孝。我們學佛的人,尤其是出家人更要把世間的財產看開、放下,不要身出家,心還在世俗,這到時候還是往生不了的。如果有遇到要害你的人很簡單,在你面前,你財產怎麼樣,怎麼樣,你就完蛋啦!要把世間的一切看開、放下,不要貪念,勿以情愛,而誤往生大事,這個是最重要關頭的。


       李炳南居士的臺中念佛會,就是有一對夫妻,她先生有一天知道自己要走了,跟他太太講:「我走了你會不會悲傷?」她說:「不會,我替你高興。」結果真正到那一天,她太太在他身邊哭了:「你走了我怎麼辦?」 結果上不去了。所以李炳南居士在一邊搖頭,這有很多的實例。


       諸位要想想,世間一切都是假的,不是真的,能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才是真正的,才是我們人生一大事啊!情愛是會耽誤我們的往生大事,凡我等念佛求生淨土之人,當知一生辛勞、勤勉,要收功就在末後一著,在最後這一剎那。當臨欲命終時,正是聖凡立判之時節,此時應當萬緣放下,無有執著,寸絲不掛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求我佛接引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求生上品蓮臺,正念昭彰,一剎那間,離五濁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4818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