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念佛速了生死(二)  


二○一二年二月廿六日


       今天講的還是念佛速了生死,這接下昨天沒有講完的,昨天我們是講到說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聖號,求見我佛接引生西方,求生上品蓮臺,正念昭彰,一剎那間,離五濁。我們如果是以禪來修的話要脫離五濁,不是那麼簡單,只有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夠斷除五濁。


       什麼是五濁惡世?濁是汙穢,不潔淨的。在《楞嚴經》有這麼一段話:「譬如清水,清淨本然,如若有人,投以土塵,土失留礙,水亡清潔容貌汨然,名之為濁。」我們的心,被世塵的五蘊所染,漂染不停,沒有辦法達到清淨本位,就稱之為濁。還沒入聖,就容易被世塵所染,變成這個濁。這五濁:第一個就是劫濁。「劫」翻成華語就是時分,時間的時,分。這個劫我也講過,正法人的壽命是八萬四千歲,每過一百年減一歲,一直減到十歲,再從十歲每過一百年增加一歲,一直增到八萬四千歲,這一增一減,叫做一小劫。


       時分有分成、住、壞、空的四大時分。我們人活在這個人間,看起來時間很長,其實是很短暫。欲界天的一日一夜,我們人間就四十年,諸位你給它算一算,我們平均歲數,如果是一百歲的話,欲界天來算,是不是很渺茫啊?我們不要把我們在世間裡面時間當作是很長,其實是很短。這個世間有成住壞空這四大時分,每一個時分有二十番增減之久。從十歲一直加,加到八萬四千歲,這個叫做增,再從八萬四千歲過一百年減一歲,減至十歲止,這是謂之減,一增一減為一小時分,一小時分謂之小劫,這是一個小劫,我們要過一個小劫就有一千六百八十萬年;二十小劫為一中時分,這謂之中劫;四個中劫(成、住、壞、空)為一大時分,稱之為大劫。


       劫濁本無自體,是以四濁,就是見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交替為相,既然只有相而無體,何時才是劫濁的時候呢?這是在每一個減劫,人壽命減到二萬歲時開始進入劫濁。將來我們還回到正法,八萬四千歲,到減至二萬歲時快要進入劫濁的時候,彌勒佛就下來,接釋迦如來的棒。祂現在還是在兜率天的內院裡面,還再等這麼久才會下來。


       由於眾生的共業所感,貪瞋癡三毒,日增月盛的增聚起來,水劫、火劫、刀兵劫等小三災亦隨後而近。諸位,這個刀兵劫已經快要到了,人在世間裡面是沒有安樂的呀!自己要去體悟,不要忙忙碌碌地過日子啊!


       為什麼有這個刀兵劫?都是從貪瞋癡而起的。現在,魔道來的很多,畜生道來的也很多,都是好貪、好瞋、好癡、好動干戈的。現在已經是快要進入刀兵劫了,至人壽十歲時更甚!那時草木皆兵啊。到末法時期草木都可以當作武器,將來蘆葦都可以當刀(比現在還粗,還大),可以殺人。以後遍地草木皆兵,眾生之受報,苦不堪言。極樂世界沒有這樣的種種眾惡,故祈大家趕快念佛求生彼國,超越劫濁的苦報。極樂世界有如此的殊勝,故我們要提倡,必須念佛之理亦在於此。


       第二就是見濁,見是見解,也就是思想,思想的偏差都是在見濁上。這有五種的見,第一就是身見,第二就是邊見,第三就是邪見,第四就是見取見,第五就是戒禁取見。這五種見,是以五利使為體,諸見熾盛為相。這五種見,能使一切眾生造出種種的惡業來,使我們墮落入生死,所以叫做使,其作用迅速敏捷,故稱為利。


       什麼叫做身見呢?是以執身為我,執著這個假身假體為我。執著得很,妄生貪著,不能徹悟四大假合,一切皆是夢幻無常,妄計有身,強立主宰,心起顛倒的思想。我們人時常都有顛倒的思想,造出種種的惡業,是為身見。


       第二何謂邊見?就是不正的見解,固執堅強,偏重執著自己的見解。現在的人就是有他自己的見解,固執得不得了。在西方,你跟他講念佛,他不會相信,這就是他的固執。他的見解不同,重視自己的看法,自己的見解,那這種叫做邊見。譬如生病了,你跟他講說你要吃中藥,不要吃西藥,他不相信。他認為西藥比中藥好,這個就是人固執的見解。在美國長大的小孩子,你跟他講這些,是講不通的呀!因為他的頭腦已經洗得很乾淨,絕對不會順你的意見而來做為參考,這種就是邊見。如有神論、無神論,信我者論、邪神論等這都是屬於邊見。我們學佛的人要有正確地見解,不要有我見的存在,也不要執著自己的見解。很多都相信「信我者都會上天堂」,可能嗎?你們不要吃飯,我來幫你們吃飯,你肚子就能飽嗎?如果是這樣的話,就沒有因果存在啦!這就是信我者論,像這種就是屬於邊見。


       第三就是邪見,是以邪心取理,顛倒是非,不信因果,現在的人大部份都不相信因果,不但不相信因果還會斷我們種種的善根,是為邪見。


       第四就是見取見,是外道執定的錯見,以自己執定所修之行,以為聖果,未證謂之證,非真執真,心生取著,妄計所修為勝,貽誤終身,是名為見取見,像這種也是一種錯誤的,執著心的,妄想心的修行。


       第五就是戒禁取見,就是外道的錯見,是一種錯誤的見解。以前印度就有九十六種之多的外道。以前在印度,釋迦牟尼佛他也是苦修「不吃」這種苦練,這種種邪見的修法,這都是屬於外道式,自組種種不正當的戒法。好像有的宗教說,「你不能到人家的寺廟去,那裡是屬於邪教。」不知道邪教是如何來做界定?我們學佛的人不要有這種區別,不要有這種的戒禁取見之觀念。修持無意義的苦以為是升天之本,這是塵劫難成啊!修行就要走正道,不要走邪道。


       學佛的人要張開眼睛,拿出你的智慧去看、去辨別。學佛的人應當知道只因思想正與不正的緣故,致使束縛終老在生死苦海中沒能跳出三界,這豈不是誤盡後世人?故祈願我們大家老老實實的念佛,速超見濁為妥,只有念佛才能超出這些見濁。


       什麼叫做煩惱濁?煩惱是人心理上的昏煩,惱亂不安的意思。煩惱濁亦有五種的成份構成其體。那五種呢?即是五毒: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。其性愚蠢,故亦稱五鈍使。此五種妄心能驅使眾生,造諸種種的惡業,趨入惡趣。勞煩我心使之不得安寧,熱惱我心使之不得清涼,我們故稱為叫做煩惱。宇宙的水火風之災,都是由我們眾生的貪瞋癡三毒所感召而來的,侵濁自性,故名煩惱濁。極樂世界的眾生是諸上善人,已離諸煩惱的聖眾,故祈大家,速求生彼國,與諸聖眾同聚是幸。要脫離這些煩惱濁,我們要努力修,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速求生彼國,才能夠得到安樂。


       接下來就是眾生濁,眾生昧於緣生,執著我相,一切悉以我為主宰,因此起了利己私心,故做出種種的惡業。以所造惡業,墮落惡趣,故稱眾生濁。極樂世界中是清淨莊嚴,其眾生是微妙相好,故祈大家速修念佛法門,求生淨土,超越眾生濁,是最好的。要脫離眾生濁,也是要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才快。


       第五濁就是命濁,命是生命,心理與血肉連持在一起,有知覺,能活動。在眼曰見,在耳曰聞,在鼻曰嗅,在舌曰嚐,在身曰覺,在意曰知。以息、煖、識,互相不散。在人生中,從少到老,變化剎那不住,更有人力不可抵抗的天災等苦惱所逼迫,斷滅命根,故稱之為命濁。我們在娑婆世界就要受這種種的災難,種種的苦處,極樂世界中的眾生呢?壽命無量。故祈大家,專心念佛求生淨土,超越命濁,這豈不是很好的辦法。


       念佛法門只有執持莊嚴的「南無阿彌陀佛」聖號,而具信願,就能往生。一往生則能轉劫濁為清淨海會,轉見濁為無量光,轉煩惱濁為常寂光,轉眾生濁為蓮華化生,轉命濁為無量壽。念佛如此特殊,故本師釋迦牟尼佛,大慈大悲,大願大力,不畏剛強難化的眾生而來負責教化,這是值得六方諸佛稱讚。稱讚釋迦如來,能為末法眾生說甚難稀有之事,能於娑婆五濁惡世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
       一心專念「阿彌陀佛」聖號,求願我佛接引,接到蓮池。念佛速了生死,我們要斷除五濁,只有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才來得快,來得穩,就不必要再拖延了!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7899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