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如何助念念佛


二○一○年六月十三日


       如何助念念佛?我們學佛的人必需要去了解。


       人在臨終的時候,能得到善知識以及善友為其助念,這是對亡者臨終時的幫忙,也是跟亡者結一個大善緣。在台灣的寺廟或是社團,他們大都有組織助念團。它的目的就是幫助這一些善信,念佛的信眾,在臨終那一刻,讓他能夠很順利的往生。


       像在台灣台中李炳南居士那邊就有念佛會、助念團。念佛會這些老菩薩,有時候住在道場裏面,念佛就念到往生。這些對一個亡者來說有莫大的幫助。


       在美國比較沒有這種助念的團體,大家工作繁忙,學佛的人也是要利用時間才有辦法來共修念佛。美國的法制跟我們國家的法制不同,我們學佛的人認為你能夠念佛念到往生,這是一個很大的喜事啊!但是在美國,你說在道場念到往生,那我看這事情就大了,沒有是非也要找是非。他們對佛教根本沒有認識,認為一條人命比什麼都重要。所以在國外沒有辦法組念佛團來助念。


       助念是幫助臨終之人能提起正念。人在臨終的時候,心都會很憂鬱,而且會起恐怖,往往會失去正念。他沒有辦法提起正念,所以要有助緣來幫忙他,讓他心能安定而提起正念;不然的話,亡者的心就會顛倒。為使他心不顛倒,知道怎麼放下一切親情、眷屬,教他如何來持佛的聖號,這就是提醒他,幫助他能去西方極樂世界。


       佛教善友們能發心來組成助念小組,幫助人念佛,這項工作是很辛苦的。為什麼辛苦?它沒有時間性。如果是在凌晨一點、二點快要往生,助念的人就沒有辦法定下心來睡覺,所以這是非常辛苦,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工作。


       臨終之人能得此善緣,需自己用心保住,剎那間決定往生或者還墮六道輪迴,是最關鍵的,不可自誤啊!生死大事,不能辜負亡者也不能辜負助念者之善意。我們要使亡者當即一心不亂,最主要的就是要安住臨命終的亡者,使他當下得一心不亂。


       一個人要臨終的時侯,先是眼睛看不到。眼識是一片黑暗,什麼都看不到。對亡者來講,是會起恐怖心!就像我們眼睛平時都好好的,忽然看不到的話,也會很緊張。人在臨終的時候,會有這種現象出來,眼睛模糊,一片黑暗,心就恐慌了。如果有善友或者是善知識幫他開示,亡者心就能安定下來。


       眼睛先看不到,再來呼吸就要停止了。吸的氣慢慢的稀薄,他是會起恐怖心的,這是我們學佛的人要知道的;如果亡者跟你很熟的話,他有時會伸手出來拉你,這就是他己經感到恐怖了。忽然間呼吸停止的話,誰都會緊張。再來就是四肢慢慢的不能動了,再來就是四大開始分化,只有耳根還存在。


       這個時候助念的小組必須自備法器(比如說引磬木魚等等)。助念的人,要先向主人招呼,叮嚀眷屬及一切他的親友不得哭號,也不能在亡者的身邊說閒雜話。助念的人先將佛像擺正,佛像放在臨命終人眼睛所能看得到的地方。


       亡者能看到阿彌陀佛的聖像,心就會很安定,他的心就會全部寄託在阿彌陀佛的佛力上。助念的人不得閒話,以免亂臨終人的心情。人命將終的時侯,聞鐘聲磬聲會使亡者升起正念。引磬的聲音不高也不低,也不能太大聲,不快也不慢,以臨命終者能聽清楚就好,讓他能夠聽得到。


       人斷氣不算是死喔!一般不曉得都是以為斷氣就是死,往往就把他送到殯儀館冰起來。四大(地、水、火、風)的分化,要三天半到四天才完全分解。所以人在中氣斷了之後,最好就要趕快來助念,幫忙他。人在四大分裂時是最痛苦,如活烏龜脫殼一樣;內臟也絞煎呢!這時他的念力就很微弱了,很容易失去正念啊!這時侯如有人能為之提醒念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,能使死亡者順利往生。


       佛于悲華經說:「臨終之時,我當與大眾圍繞,現其人前,其人即因見我而心生歡喜,即得捨身求生我界啊!」依這悲華經所說,我們平時如果有念佛,那麼臨終的時候,就會看到諸佛菩薩聖眾圍繞,能使亡者得心歡喜,離一切的障礙,捨身求生極樂世界。


       我們助念,初時要以六字洪名,之後視情況而轉念四字「阿彌陀佛」。念佛聲速度宜稍快一些,一直念到斷氣後多幾個鐘頭方止。因人雖斷氣,身開始冷,但神識可能還未離體,故需多念些時間以幫助亡者。若前後時間很長,就採輪班念佛。分組來幫助亡者念佛,家屬亦宜自動參加助念念佛。


       平時有用功念佛,八識中念佛種子多者,那麼他的念佛力強,他就能搶先帶著自性離體,這就是自力。佛與聖眾接引就是他力。淨土念佛法門就是一方面靠自力一方面靠佛力(就是他力),兩力相聚合,剎那間便往生了。這是念佛的好處。


       有三種人不需經過中陰身。第一種人就是念佛念到預知時至,念佛念到三昧,能夠憶念念佛,念到你知道什麼時侯阿彌陀佛要來接你。像這種人,我在台灣也遇過,他自己會先洗完澡,換了衣服,坐在客廳裏面,有好多的助念來幫助他,他就這樣瀟灑的往生。像這種預知時至的往生,就不經過中陰身,八識直接從梵穴出去了。


       第二種人雖然是念佛,但都一心修善業,沒有深心想求生淨土。像這種作善業的,他也不經過中陰身,他就直接往生天界,這也不經過中陰身。第三種人不經過中陰身就是造業重,命終直墮地獄。這三種人不經過中陰身,其餘的都必須經過中陰身。有經過中陰身就是還要在六道中輪迴。


       我們應當知道,人有生必有滅,你要不生不滅那只有念佛修行才能達到。人有生就有滅,有聚就有散。我們相處就是聚,將來壽盡了就各自分散。臨終對於色身、眷屬、財物的貪戀都沒有意義了,於事無補。念佛人平時念佛不專,八識中善種不多,功夫淺,念力差,神識也很快離體,此是為業力所牽縛而去。


       亡者身體全冷需經十小時至十二小時。這一段時間我們都要一直念佛幫助他。在家往生超過十小時、十二小時以後,家屬才可為亡者洗身換衣。如果送到殯儀館,通常殯儀館的人就馬上為亡者洗身換衣,對亡者是沒有一點幫忙的。所以諸位將來要往生時,就要趕快回台灣啊!台灣畢竟學佛的人多,還有人專門為你助念。


       人到臨終生死關頭,死逆順生,兩事相交,其一生所做善惡俱時頓現。平時不知道自己做多少善、多少的惡,還自信滿滿,說自己沒有做什麼壞事!但是到臨終的時候,你所做的善惡就現在你的眼前了。善現善境,你做善的,那麼善的一切景象都會現出來;惡現惡景,你造惡的,這個惡的景象都會現出來;如念佛人則現西方極樂世界聖境。


       如果我們平時都具足信願行,求生淨土的心力很懇切,這樣的念佛,在臨終就可以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聖境;不但能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聖境,也可以看到阿彌陀佛以及諸佛菩薩聖眾來接引;這時身無痛苦。


       我有一個出家弟子,他六十二歲跟我出家,我就教他念佛,修持佛說阿彌陀經,拜佛說阿彌陀經(一字一拜);他平時都是照我教的來修持,他得了末期的鼻咽癌,都沒有發作,在往生前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三聖來接他,也看到蓮花,在三天內他就往生了。你看他生這種病都沒有痛苦,一點痛苦都沒有。所以念佛的力量有多大!


       人如果往生從下冷起,由下而上是好的現象,如果是從上往下那就是不好的現象。如果有亡者快要往生,他從腳板一直往上逐漸冷而至全身都冷,唯有頂門(頂門就是我們頭頂的這個梵穴),有稍微的溫度,這即是往生的驗證,這是一個很好的驗證,這是一個好的現象。這是畢竟往生到佛的國土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往生人的第八識,從頂門出,識離即冷。第八識從亡者的頭頂穴道出去之後,你摸這穴道,一定是冷的。第八識己經離開了,這一個人全身都己經沒有用了,這樣就不經中陰身,剎那間即生淨土了。


        第八識從我們的頂穴出就是往佛國去,第八識如果從眼出的話就是昇天,從心出就是做人,餓鬼道就是從肚子出,旁生就是在兩個膝蓋出,地獄就是從腳板去。


       學佛的人平時要保持正念。平時有正念,在臨終時,正念就會現前;正念能現前即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正念要分明,全在平時的修持,平時都要有正知正見才能夠對亡者有所幫忙啊!


       我們平時就要有保持正念的觀念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38938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