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真誠念聖號 極樂是家鄉


二○一○年十二月廿五日


       永明延壽禪師,他講了個四句偈,告訴我們明路。他說:「有禪有淨土,猶如戴角虎,現世為人師,來生作佛祖。有禪無淨土,十人九岔路。無禪有淨土,萬修萬人去。無禪無淨土,銅床并鐵柱。」由這四句偈已經明顯的告訴我們,末法那麼多人修行,要得度是很不可能的啊!唯有念佛,才能夠得度生死。修禪修密,其中不一定有能夠修成成果啊! 唯獨念佛這個法門才能到達彼岸。


       念佛生到極樂世界,那裡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從蓮華化生,不像我們人要經過胎藏。極樂世界是以蓮華為胎,在蓮華裏住一個時期,將來就成佛了。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生老病死苦,肉體經過胎藏,就有生滅。在娑婆世界要修到成佛,是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。如果一世一世下來,失去了以前的種種智慧,再迷惑下去就更墮落。在娑婆世界想要修成,那是相當的艱難,相當的苦啊!


       極樂世界就是你我本來的真心。諸位得到本來的真心,就生在極樂世界了。不明白自己本來的真性,就無法生到極樂世界。平時念佛,念自性彌陀,極樂世界即是我們的家鄉。在佛說阿彌陀經及佛說九品往生阿彌陀經裏面都告訴我們: 平時行住坐臥念佛,就是念我們自性的彌陀。但是諸位都不相信,還是迷在禪跟密。還是迷惑,還是放不下,還是一再的依自己的想法走。


       永明延壽禪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人,他以這四句偈告訴我們,但末法的眾生愚痴沒有智慧,再怎麼說也是咬不破。末法眾生如果信心不夠,就難以到達極樂世界。


       念佛要念得南無阿彌陀佛和我們自己分不開。行有阿彌陀佛,立有阿彌陀佛,行住坐臥都離不了這句南無阿彌陀佛。你要念到南無阿彌陀佛之外,無一個我,只有阿彌陀佛。你如果念到還曉得我肚子餓了,我累了,我要睡覺了...,那這不叫做念佛。你還有一個「我」在,沒有跟阿彌陀佛打成一片。你要自性的阿彌陀佛跟你合而為一,這樣才是真心在念佛。


       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華,青色青光、黃色黃光、赤色赤光、白色白光。你平時念南無阿彌陀佛,在極樂世界的蓮池就會現出一朵蓮華來。發心大的就現大的蓮華,發心小的就現小的蓮華,這朵蓮華隨個人的心量而有大有小,能放各種顏色的妙光。發大願,念佛念得多,誠心念的人,這個蓮華就大,你發心小,你平時沒有什麼念佛(雖然有念,但少),那麼你的蓮華就小,這就看我們個人平時的修持,只要這句南無阿彌陀佛。


       現在有這麼多的人來念佛,這佛堂就充滿了無量的妙光。 我們平時如果努力念佛,你的家庭就有無量的妙光,甚至從你的色身裏面就能夠發出無量的妙光,好像七寶一樣,光耀莊嚴,而變成極樂世界。


       所以說並不是死了才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現在念佛能夠發出妙光,那麼我們就是一個莊嚴的極樂世界。霞光不只是照耀我們整個南加州也照耀了整個世界。我們真誠念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,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而是為整個世界祈禱真正的和平,沒有一切的災難亦沒有戰爭,能夠風平浪靜,和平相處。所以大家雖然只是念佛,也是在發大悲心,行菩薩道,大家要是能真誠來念佛,阿彌陀佛一定親自來接引,親手摩頂授佛記


      《佛說阿彌陀經》講,若一日若二日乃至若七日,你能夠專精念佛,阿彌陀佛就會來跟你摩頂授佛記,說你可以到我國土了,說你什麼時候成佛了!我們無始以來千萬億劫的業障怎麼能一旦就消除呢?所以念佛不要放鬆,要萬分真誠,就好像冰一樣經太陽一照也會慢慢溶化為水。 所以希望大家很誠懇,精誠前進,不要懈怠,不要怕苦。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獲得三不退。三不退就是,位不退、行不退、念不退。所以努力把佛號念到充滿大千世界,把一切天魔外道都嚇退了,一切煩惱皆獲佛的感應加持而消除。能念到感應阿彌陀佛的加持,業力何而不消呢?一切都消除了,便能清淨自在。回到自己的極樂世界,不再像遊子東跑西逃。我們現在還沒回到家鄉,我們都流落在六道輪迴。在這五濁惡世的家不是永遠的啊!是會敗壞的。西方極樂世界,才是大家真正的永遠的家。


       念佛一定要專誠,要生到極樂世界。人的生死根本就在淫慾,若淫慾不斷,讓淫慾心誘惑我們,西方極樂世界是生不去的啊!想想未來要走的路,不要貪眼前的慾樂。有人說夫妻之間是正淫,那可只是隨著眾生的習性方便來說,是方便說說而已。說到究竟處,正淫也是要斷。我們有慾望,就有六道輪迴的業因了。有淫慾的業因就有六道輪迴之果,就不是蓮華化生了,就要經過胎藏。 所以正淫也要斷。 應該想將來要回去西方極樂世界,那才是正歸的路,才是究竟的。


       為什麼要生到極樂世界就得斷除淫慾心?淫慾不斷不能清淨,與淨土不相應,怎麼能生到極樂世界去呢!即便你有了神通,淫慾心一動,神通就沒有了。羅漢只不過壓住自己心的慾念而已,他不是完全的斷除,所以這不是究竟,羅漢還沒有究竟。 如果他心一動,有世俗的慾念的話,神通就消失了,跟我們凡夫俗子一樣。


       不能以念治念,以念治念不究竟,念起念滅不睬它,時時刻刻要去認識你的真心,認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,不要跟妄想跑,對境不要迷惑。任何的境界現前,心不動搖,當得解脫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788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