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如何調伏對治妄念


二○一二年八月十二日


       我今天要講的是:「如何調伏對治妄念」。


       妄念是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的,也是每一個人最難於調伏的。我們要如何對治妄念呢?切不可在各個妄念的起伏上面著手,須在妄念升起的總根上下功夫。凡夫的妄念很多,有的好色好得很厲害,有的是貪財貪得很厲害,有的是好名好得很厲害。每個人的妄念習氣都不同,如果一一分別對治,以妄治妄,其妄更甚。如在妄念動處下手,則一了百了。


       一般人最難調伏的就是色,色欲是最難調伏的。佛陀告訴我們,要修「不淨觀」和「白骨觀」,這兩個法門來破除、對治貪色的欲念,才能把色欲斷除。


       教下也有對治的方法,比如「六度萬行」。六度萬行裡的「布施」,就是對治我們的心量小、慳貪。心量小是永遠沒有辦法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心量狹小就是因為慳貪。比如五戒就是對治我們妄心蠢動的法門,以五戒來對治我們的妄心。學佛修行的人,要時時的照顧它,不令此心著境;不讓我們這個心著在外境,時時要「照空」。什麽叫做照空呢?就是不住,不要住在境上。以真心來攝持一切,妄念沒了真心起。真心起來就能攝持一切,這都是妙明真心,心是根本。我們學佛最根本就是要把心抓住,遇一切境都不動心,好的也一樣,壞的也一樣,都要如如不動,一切都不予理睬。所以修行是在於生活中,要時時去關照它,時時去體悟它,這樣才能夠對治妄念的起伏。


 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488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