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如何證聖道果


二○一○年六月廿七日


       今天我要跟各位講的,如果大家能好好地去修,這一生就能證到聖道!


       修行,就是在平常心。你如果不去注意,你再怎麼修都沒有用!


       對於公物要愛惜。在公共廁所,或是公共場所,可以看到紙屑是一大堆。有人進去方便、洗手,水也不關好,讓它一直在流;紙張拿了一大堆,擦一擦就丟,這就是浪費,也就是習性。我們人會造業,都是從五蘊而起,也就是「性業」所起。我們平時若是浪費慣了,久了就成一個習慣性,在佛法來講,叫做「定業」,也叫做「性業」。因為你已經習慣了,就沒有去觀照,不去看自己所做的是對或不對,沒有去迴光返照,這就是浪費資源,也養成你自己不好的、造業的習性,人會失福報也都是在此。一個學佛的人要知道,人家的東西,就如同我們自己的東西一樣要去愛惜。我們能夠去關照人家的東西、去體諒人家,能夠適時去關照人家,也就是對自己的關照。如果平時都過散漫的生活,無形中就造了散漫的業障;在佛教來講,這是不可能解脫的!修行是在行、住、坐、臥生活當中去體諒、去關照、去注意;而不是說,我一天念幾部經?我念多少的咒語?這樣就是修行,這只不過是一個例行的工作而已,只是表面的修行。一個修行的人,是要內外皆修,這樣才能夠完整;我們時時要去觀照,不要自墮,不要學那些懶惰、好玩、浪費資源、養成散漫的生活,我們學佛就是要注意這些。習慣成性,就變成習業,那怎麼修行?當然還是墮到六道輪迴,沒有辦法出離六道。是誰害的?是自己害自己!


       要以德服人,你沒有德人家不會服你的,有德行的人,走到什麼地方,連鬼神看到你,都跟你合掌「阿彌陀佛!」。所以要有德才能服天下,這才是最上上之策。學佛的人,平時的一舉一動、身口意、六根都要注意,你平時有注意,就是在修行;如果沒有注意,只有靠著:「我在念經就是修行。」那只不過是一個例行的工作而已,並不是真正達到內外合一。所以希望我們出家人、學佛的佛教徒要共勉,把不好的習性改變,我們要做模範讓人家看,讓旁人講:「這個佛教徒,他的走路、談吐、行住坐臥、一切都是值得我們學習。」這樣我們才真正是一個學佛者,才是真正在修行。只有名義上是佛教徒,「掛羊頭,賣狗肉」是得不到眾生的諒解,對自己也沒有益處。


       我今天所要講的講題:「如何證聖道果」。我們凡夫如果依佛的教理,理事圓融去修持,每一個人都能夠證到聖道!甚至可於這一生能夠證到聖果,這完全看每一個人的修持、用功的方法。


       要用什麼功夫來修行才能超出凡夫地、證入聖道的果位?佛陀說:「諸善男子能發出信心向佛求道,更能捨去世間的恩愛、一切的欲念,能截斷凡俗的塵緣,不攀生死的緣。」世俗的攀緣,就還有六道輪迴。所以我們修行、學佛的人,要截斷凡俗的一切塵緣、要堅信持齋戒、精進修行十善,使身、口、意三業清淨,遠離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六塵的污染,誠心投靠明師以及親近善知識,認真學習,誠懇地請求真正的佛法。然後依照明師的指示,不雜修、不雜用心、也不隨外緣流轉,能一心一意地只依靠佛法修行,有這種功行的人便可以修行證果。


       我們要證須陀洹果(須陀洹果就是初果的羅漢),必須要斷盡欲界的見惑、斷除世間的色緣,能捨己為人、廣結佛緣、持齋戒、量力布施, 便可證得須陀洹果。諸位如果想這一生就證聖果,證到須陀洹果,入聖流的話,就是要斷盡一切的見惑以及拋棄世俗的這些色塵,要持齋、清淨修十善;最主要就是要斷這個見惑(見就是我見,惑就是錯誤的觀念、不正的思想)!這是第一步,要把這一些斷掉;你能夠斷世間的這一些情欲、這一些見惑,那你就能夠證到須陀洹果。


       善心修行的人肯學習佛的威儀,並且遵守戒律、清淨無犯,把這個心都能夠攝住不散亂,使身口意都能調和,降伏世俗攀緣的、應酬的心境等妄想,有這種功行的人就得斯陀含果,就是證得第二果。斯陀含果就是已斷部分思惑 (尚往來於欲界),勤習觀照般若,心不外著,意不散亂,身口意業悉皆調伏,於世間心動少靜多;你能這樣,就能證得斯陀含果。


       學佛的眾生,有人能夠使三惡業不萌芽,在六塵中也不會生心動念,其間靜的多,功夫下得深,而且心和性是永恆一致(心跟性是一體的,心動性就動),對於世間的榮辱得失,稱譏毀譽,在心境上不但宛然不動,又能得到內心的自在,一點罣礙都沒有,有這種功行的人就證得第三果—阿那含果。他是斷盡欲界的思維而不再生欲界,身口意業不萌,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六塵不生,淨久功深,心性恆一,於世間心寂然不動,就能證得阿那含果,這是三果羅漢。


       學佛眾生能夠以自在無礙的心,修習成寂然不動的定力,到了定性現前時更可以開悟,明白自己的本性本來就是空靈寂靜的。修行至此,內心與外境都能渾然兩忘,而澄澈的心如如不動,有這種功行的人就證到第四果—阿羅漢果。四果阿羅漢就是全斷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的思惑,超出三界不在五行中了。以自在心習清淨法,至誠無息,悟「自性本來面目」,心境兩忘,就能證到無諍阿羅漢果。這個無諍三昧,也就是無瞋恨心、無念、無生滅去來,常覺常醒,他時常都在覺悟、時常都是在清醒的當中,所以這叫做無諍阿羅漢。修行證到四果的人,功行已經超出凡夫的欲界六天以上,得以進入聖賢的寂滅佛果的聖位中;當佛陀乘願出世時,也同佛陀一起出生在人間,幫助佛陀宣揚正法、度化眾生、淨化塵世成為佛的國土;不但自度,而且能度人,以報答佛陀的大恩大德,直到成就無上菩提為止,永無顛倒!所以我們稱他們為四果的得道聖人。像釋迦如來,祂來娑婆世界成佛,這一千多位的阿羅漢,也跟佛出世在世間,弘揚佛法!


       我們初學的人,有真正的信心,能依善知識的教誨,不二用心,精進的修行,不但戒律精嚴,而且威儀也要記住,對於人世間的財色、恩愛、名利...,一斷永斷、一了永了,不再貪戀;從此至終,守道如一,永不變志!這樣修行雖然尚不能達通大道大德,而猶可使身心堅固,可以一直到清淨解脫,與佛相同。這四種聖人,已得到超凡入聖的果位,這就是四果證道修行的方法。希望諸位聽了之後,平時好好對這方面下手,多一番的用功,自然在這一世就能證聖果!


       其實要破見惑、思惑,最快的方法就是「淨土法門」!佛陀說法四十九年,講了八萬四千法門,每一個法門都是應眾生的根機如何而於此生了道!我講這麼多了,希望諸位能夠明白,那一個法門適合我們,使我們在行持上能夠穩而快。法法都能使眾生成就;我們不能講那一個法門好,那一個法門不好,那就是謗佛、謗法、謗僧。我只有把法裡面的好處、來龍去脈,怎麼行持,講給諸位聽,讓你們能夠從這裡面去悟出。那一個法門是適合自己行持?這要看個人的根機、個人悟道的程度如何!你們如果有智慧的話,都可以馬上看出來!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383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