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行者無功用行,以觀心為最要


二○一○年二月十七日


       今天要跟你們講:「行者無功用行,以觀心為最要」。這對修行者很重要,我們必須要了解。


     「無功用行」就是無住之修。什麼是無住之修?你認為有一個法可修,這就是「有功用行」,有功用行就落入有為,這是初步。慢慢的過渡到「無功用行」,即為「無著之修」,無著之修就以「觀心」最為重要!觀心就是警覺,看著念頭的起處。這個心好像猴子一樣跳來跳去,所以要把它看住。念頭來了,你要去察覺,它從什麼地方來?念頭息滅了,它到什麼地方去?你清楚了,以後你就可以防備,可以提醒,可以注意。


       觀心就是觀照,觀察、照住念頭,這樣念頭就不會亂起亂滅,牽流不息。修行者若不觀照,妄想紛飛、思慮萬千,習以為常而不覺得亂,怎麼能行持道業?所以要警覺,要看好它。修行人平時在行、住、坐、臥一切環境之中,時時都要警覺,要觀照心的起落變化,要把它穩住、看住。


       什麼是真心?什麼是妄心?觀照之心還是妄心,這也是起心動念。所以我們要了解,沒有真心就不會生起妄心,妄心是真心所起的,是真心的妙用。觀心的時候,不要分別它是真心或是妄心!「能見」與「所觀」的心都一時脫落,那就「能所雙亡」,此時能觀之心,所觀之念都沒有了。修行者,若不觀照,就不會「能所雙亡」,就不會解脫,所以一定要觀照。


       念佛也是觀照,要觀照:念對了沒有?耳朵有沒有聽進去?是以散亂心念佛?這些你都要去觀照,所以說念佛也是觀照,也是止觀。修行人的思想被佛的聖號攝住,思想不動了,這就是止。自己念自己聽,聽得了了分明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這就是觀。就算我們念佛不出聲,用心念,那你心念佛也要聽得清清楚楚,這就是照,觀照的照。能照住佛的聖號,不雜用心,即是止。心不能雜用,有時候唸唸咒,有時候跟人家談談話,有時候又講講閒話,就是雜用心。修持念佛不要雜用心,要專心、專一。我們要跟人家講話,就要把佛號停起來,等這一句話講完了之後再提起心念,不要一面講一面念佛。你要時時照見佛號,明明歷歷的,能明明歷歷的即是觀。


       要觀的心是什麼?不是觀我們那個會爛的肉團心,是觀「心念」那個第八識,那才是我們的心,那才是我們圓覺的本源。所以我們不要去觀肉團心,要觀靈知不昧的心,那才是我們真正的心。我們以心修心,念佛不要隨著念頭轉,一起念就要察覺,不為境所牽。修行者要念起即知,念頭一起,就要知道,叫覺知,也就是禪宗所說的「識得」。


       有人講:「師父啊!我不念佛還好,一念佛我的妄念就多得不得了。這是念佛念壞了嗎?」不是的,其實你沒有念佛時心裡亂得很,只不過你自己不知道,沒有去覺察到罷了。如果有覺察到的話,你就知道是你跟妄念、跟境在跑,這是著相。一切的妄念跟著外面的境界跑,就是在六道輪迴裡面轉。現在你念佛了,心也靜下來了,就看見自己的妄念了,看見了輪迴之因,這是一件大好事!就像在門處有一個小洞,一輪陽光照進來,你就看見那一道光線中的灰塵飛揚。因為你沒有念佛,就沒有看到你的妄念。念佛就像陽光從門縫進來,你可以看到灰塵(妄念)很多,如果沒陽光,就看不到灰塵,就覺得很乾淨。如果修行修得開眼的話,不管有太陽、沒太陽、或是黑夜,他都看得清清楚楚。我們沒有修到漏盡通,所以認為我心很乾淨,如果念佛念得心真的很乾淨,你就會看見灰塵(妄念)的飛揚,也就是看到我們的起心動念,我們的念頭怎麼那麼多!其實處處都是灰塵,只是沒有光線的地方看不見灰塵,經陽光一照,它就顯現了。


       如果諸位已經修到漏盡通的話,就會察覺:「我過去是男眾身,現在怎麼墮落成女眾身呢?」「我就是欠她的,所以我要來還債的啊!」這樣你就不會埋怨。能看見念頭是好事,在修行過程中,有逆境來是好事,為什麼?你曉得這是逆境,代表你智慧開了。明白嗎?如果還看不出來,那就是你的業障太深了。所以能看見念頭的起落是好事!這是慧光初現。


       學佛人的通病都是想一下子就成功,沒有這麼容易啊!修行不是一日一夜就能成功的。難在什麼地方?難在我們不精進、不用功、不能吃得苦中苦、不破除一切的執著相。曉得方法之後就去做,今天做、明天做,幾年後功夫一定能成功。有人十幾年才把根基打成,有的人是到已經要回去了才成就的。你看看我們過去的祖德– 虛雲老和尚,他從出生到成道都是苦修的,他是苦修成就的。成就了就把他的母親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。如果你自己沒有了道,能度你的眷屬嗎?能夠度過去的父母嗎?所以修行要先自度,成就自己才能度化一切眾生,才有辦法度化自己的眷屬。


       修行不是一日一夜,要經過幾年功夫才能夠成功。修行持之以恆,逆境來就克服。世間一切都是假的,要把它捨掉,為道業寧捨生命才是有恆心。我們修行就是壞在沒有恆心,遇到逆境來就受不了打擊;有環境的誘惑,就散心。嘴裡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心裡妄想紛飛,這樣行嗎?這等於沒有念佛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38769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