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如何觀照


二○一一年六月五日


       我今天要跟諸位講的就是「如何觀照」。


       觀照對我們學佛者來講很重要。觀就是觀察,照就是要提醒、照出執迷,就是要時時去觀察、提醒自己,否則我們就容易迷失方向,分不出對與錯,善與惡。


       觀照是我們修行人初步的功課。如貓補鼠一樣,日夜守在洞口,時時在察看洞裡面的動靜;我們修行也是一樣,一天二十四小時,時時要把它觀照好。照什麼?照我們心意念的起伏,看著我們念頭的起處。我們的念頭起在什麼地方:是起在貪?起在瞋恨?起在有所求?還是起在害人利己的地方?大都離不了貪瞋癡慢疑。我們要看著這些念頭的起處,修行就是要這樣。我們不能夠過於滿足,也不能起我慢貢高。我們要自在、瀟灑,把這個念頭看住。


       禪是以參話頭為主,看住話頭的修持範圍很廣泛,也可以用念佛的聖號來照顧這個話頭:「是誰在念佛?我在念佛嗎?我是誰呢?」這是要一直追究到底。那我是誰?如果有我就有滅。這個話頭我不追求,因為這個話頭有我,就是有生滅性。有我就有你、就有他了。這是世間的法我不追求。我要追求的,是我自性中本有的不生不滅的這個悟是誰。用「阿彌陀佛」的聖號來把它照顧住。你能照顧就能夠把一切的妄念,不必要的執著,用這句佛號洗乾淨。我們長期內心的一切念頭,要以佛號來照顧。在沒念頭之前是什麼樣?起了念頭之後又怎麼樣?我們要把它看得清清楚楚,明明了了。這就是修行,就是觀照。


       念來即覺。念頭來了,馬上就是要察覺,要覺悟、明瞭。就是說這個念頭是因何而起?我們必須去覺悟它:「我現在這個念頭是不是有害人之心的念?或是有損他人利我自己的念?」一定要把它查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這叫做覺悟。你有覺了,自然就會悟到,就明白了,而且要即覺即轉空。已經覺悟了,就不要再停留在那地方,也不要住在那地方,要無住,突破一切的住的感覺,要把它轉空了。你能轉空才能達到空性,如果沒有轉空,還是意識的思想作為,還是有生滅。我跟各位所講的都是心法。如果能夠抓得到,你們這一生就是用處不盡了,這就是教你們怎麼修行。


       人不要得意忘形,得意忘形就是偏空了。得意不要起驕傲,起驕傲就還有一個我的存在。要無住心空,你能無住,心就空了。空就無掛礙了,喜樂悲哀都沒有了。喜也不住了,悲也不住了,樂也不住了,凡是世間所常住的地方,一切都轉空了。無住才能達到心生。


     「轉」的意思,是看念頭來了不睬,這就轉了。我們知道這個念頭起來了,我們不住它也不去理它,但我們要明明白白。如果念頭不能止,就要趕快提起「阿彌陀佛」的聖號,或是用咒語來轉,不跟它走就是轉了。如果被它左右了,被它吸引了,你趕快用佛號來轉它,念就會沒有了,空也不住了,這就是不住了;你瞭解明白,但是心不起一點點惡,也不起一點點私欲。若有所住,即不能澈見本性。你如果有所停住、有所徘徊、有所不滿、有所執著,就沒有辦法看到你的本性了。修行人時時都要觀注念頭,看著念頭,看到極處、深處,妄念就倏然地斷了,就根塵脫落。根也脫落,塵也脫落,根塵就不存在了。這樣就瀟灑自在,這叫做觀自在,就能夠親見你本有的自性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9196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