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我心和佛無別


二○一○年十二月廿六日


       你們要有決心,這一生就要上極樂世界去。人在世間流轉不停是非常痛苦,有錢也是煩惱,沒有錢也是煩惱,結婚不圓滿也是煩惱,不生子也煩惱,結了婚生子太多養不起也是煩惱。人在世間詳細分析檢討,那一點是快樂?尤其是在這西方國家,人與人之間沒有感情,都是自我的觀念,自我保護。結婚不履行夫妻關係就是離婚;你事業不要失敗,一失敗,你走你的路,我走我的路;問題就是思想不同、見解不同、環境不同,迷惑在這種世間的欲樂;總而言之就是煩惱特別多。有的想要學佛,先生不讓她學佛也是煩惱,要偷偷摸摸的,這做人有什麼價值啊?既然做人沒有自由、沒有價值,不如看開一點,跟阿彌陀佛走。這是最究竟的了


       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:「我心和佛無別」。


        我們學佛的人都應該知道我們的心、佛性和歷代祖師都是無二無別的,都是同等的。我們每一位的佛性都是一樣的,沒有大小之分。佛已經涅盤了,現在佛法都是由祖師傳授的,所以佛和祖師就合為一體了。我們如果念佛能夠念到一心,阿彌陀佛就跟我們融為一體,就合成為一,沒有差別,那麼就等於與佛無別。


       有人不免要起疑惑,我們是凡夫,佛是聖者,凡聖怎麼會是無別?因性體本是不垢不淨,不增也不減啊!凡聖都是一樣的。佛之所以神通廣大、妙用無邊,而我們不能夠者,是因佛的性體已清淨的緣故。我們還執著一切假象、顛倒妄想,所以染污了我們的本性,就像太陽被烏雲遮蓋了一樣。佛的佛性不被色塵所染,都是保持著清淨無染。我們凡夫呢?都是被色塵所染,好像被黑雲所遮一樣,因故性體不能顯發神用。我們念佛就是要把烏雲散開,太陽的萬丈光芒就現出來了。


       如果我們念佛能夠念到一切的污垢都清淨了,我們的心也就是跟西方極樂世界一樣,都不被一切烏雲所遮,和佛一樣的光明,所謂在聖不增、在凡不減,並不因我們是凡夫就失去了光明的性體。


       極樂世界所有白鶴、孔雀、鸚鵡、舍利、迦陵頻伽、共命之鳥,這些都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做,是一種變現出來的境界,並不是真有畜牲。


       世間一切物質都不是一定的,而是都可轉變的。我們業障深重,本來沒有資格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如果行者很誠心(怎麼誠心?就是具備信、願、行念佛三資糧),也是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修行人老實念佛,就是口念佛、心也念佛,行也念佛、住也念佛、坐也念佛、臥也念佛,無時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,無論行住坐臥,只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,只要念成一片,乃至水流也在念南無阿彌陀佛。能夠這樣緊迫的念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的佛性光明自然就會顯現出來。因為我們的執著顛倒,妄想習染深重,遮蓋住本性,光明不能顯現。只要我們肯看開一切,斷除一切的習性毛病,我們的本體還是一樣會光明顯現。


       學佛修行就是要成佛,要了生死,出輪迴,救度眾生。修法時,第一要見地正。什麼是見地正呢?就是在因地時先要知道用什麼來修。方法正確了,也就是你見地正確,方能迅速圓成,否則就多走冤路。因此先要知道我們的本性光明和諸佛一樣,沒有區別的。


       信心是成功之母。我們大都缺乏耐性,沒有耐性去吃苦,也經不起磨練,逆境來信心就倒退,這就是我們念佛修行失敗的原因。要有成就,就要吃得苦中苦,要忍得苦,在苦中仍堅定信心。古時修行者都是在艱苦中磨練出來的。虛雲老和尚一生修持的經歷,從出生一直到成道都是不間斷的受苦。能夠體會苦,才能看破色塵一切的真假。


       修淨土宗的人要深信不疑,這是最基本的要件。如果有疑,就生不出深信,你的道業就停止了,你就到不了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修淨土念佛的人,第一要具備深信。西方極樂世界,確有淨土,只要發願念佛,在我們臨命終時,必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。平時要精勤念佛,臨終方能成就。如信得不深,將信將疑,業障就重了。不能深信,懷疑不定,不能全力努力精進奮鬥,就不能成功,所以信心是第一。


       有信心,始能夠啟發願力,才能堅定你的力行,就能夠一路走到底。我們能深信自己的性和佛性是一樣的,只要勤念,從本體上勤修,把顛倒妄想轉化恢復本來面目,而不在色體上修,不向外求,就一定成佛。


       我們這個心,它忙得很,從早到晚都是忙忙碌碌!你若不給它一件事做,它就是不自然,所以就給它找一個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


 


 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670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