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如何超越生死


二○一○年五月廿四日


       佛法不只是在聽,最重要的是在行、證。一般的解,只不過是在文字上面解;要進一步去觀照,才能達到實相的般若。你能行、能證,解自然就通了。現在的人都偏好在佛學文字上的理解,但在行持上就完全不懂。


       大家有沒有感覺時間過得很快,一年、一年飛過,人的歲數也一歲、一歲的增加。諸位有沒有想將來百歲之後要往那裡走?誰都會講:「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!」只有嘴巴講,有沒有辦法做到?念佛那麼多,真正能往生西方的有幾個?你以為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簡單就能夠去了?我早上起來念念,晚上睡覺念念,這樣就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了?談何容易啊!


       我今天所要講的題就是:﹁如何超越生死﹂。


       修行的人要如何脫胎換骨?如何把凡夫的習性轉為聖賢人的風範?要經歷多少的挫折與考驗,才能夠覺醒:「生死的解脫」就是我們人生的最終目標,也是最重要的關鍵?我們要脫胎換骨,必須把平時不好的習性,時時觀照、時時改正,轉為聖人的風範。修行必須要經過很多層次的考驗和折磨,沒有經過一番的寒澈骨,絕對不會從你身上啟發芬香。所以我們修行的過程中有經過考驗,才能夠看出你道心的深厚。為什麼呢?比如有的人命格,就是從年輕就需出家修行,但他就是拋不開世俗的觀點:要成家才能立業、要結婚才有依靠。等遇到了種種挫折與折磨,才會覺醒、才會看破,為什麼看破?因為沒有依靠了,所以才來依靠三寶。人會修行也就是因為經歷過許多的挫折和考驗,才會深深地覺醒,才會覺醒人生是苦。


       有些人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覺醒為何物。為什麼?因為沒有看透世間一切苦樂的境象及未察覺生命過程的實相。沒有看透這些過程,所以沒有察覺:明知世間是假,但乃甘願被假境綁住,而不願從幻夢中清醒過來。因而本性迷失,墮落生死輪迴,對於超越生死及其重點,一直不關心。


       超越生死的重點就是在告訴我們:「生命無所謂生,亦無所謂死。」它是不生不滅的!一切眾生只要斷除生死心、跳出塵境的束縛,何來生死?我們未能超越生死,就是被自己所造的觀念束縛,以至處處都是阻礙,唯有破除心中自我,才能「轉識為智」、「化塵為光」。修行的人最怕的是自己心結重重、心障層層,猶如烏雲遮日,擋住自性的靈光。要超越生死也非難事,只要在善惡緣、順逆境來臨的時候能擺脫自己心靈上的執著與環境的束縛,我們真心才能遠離困厄,這些束縛如果沒有擺開,你的真心是啟發不出。


       修行人要知道,開悟容易,守定難!要見境心不移、見境心不動,這就是難!俗語說:開車容易,識路難。我們學開車很容易,但教你去認路就很難。跟我們修行的道理一樣,所以要得到開悟是容易,但開悟之後,要守定那就很難;這就是要我們每一個人時時都去觀住,唯有在塵俗中接受磨練,才能夠悟出真理。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,不要怕折磨或考驗,我們能在塵俗中磨練自己,才能夠悟出真理,道心自能永固不變。一般人都很容易變,受到環境上、人情上種種的考驗,道心就起伏不定了。修行特別重要的是:對世間一切的好、壞,都不要有一點點的留戀。因為這一點點的攀緣有如髮絲一樣的細念,就會有情性般細的因緣,再入人間輪迴。唯有看破一切,悟透了世情虛假,才能無情無欲。要悟透了世間的一切都是虛假不真,才能夠不著於情、不著於欲,才能突破。


       天地萬物緣起、緣滅的生滅相皆由人心所生,一切都在剎那變化中,沒有實體的存在。夫妻、子女,這些都是緣起、緣滅,沒有實體,這一切都是由我們人心所生。所以我們身處塵俗中,要藉假修真,要在這人間,藉這個假體,修成真的,不要被一切相綁住。目前所擁有一切,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!我們在人間,財產再多,妻兒、子女萬般帶不走,只有我們平時所造的業是隨身而去。因此,我們要悟透:「萬法諸相」。那心中的生滅遷流以及妄想就能隨其清淨而來去自如,才能遠離顛倒、妄想,而不迷惑。我們要去瞭解這些,才不會迷惑。


       一個修行者自心若能平靜,真如本性現前,即能通達一切智,就能達到自在無為之境。世俗的一切如果沒有放下,還執著,你這一生再怎麼念佛都到不了西方極樂世界,不要以為,我有念佛就能到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那麼簡單。兩年前,大陸有一對教授夫妻念佛,他太太念佛到看到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說:「我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!」她說:「好!」但心裡有一念:「女兒還沒有嫁出去。」這樣就去不了了,你不要以為說那麼簡單,給你看到阿彌陀佛都不一定能到。


       我今天講的「超越生死」就是要把世間的一切看開。佛講:「一切都是假的,萬般帶不走」。我們在世間都是看不破、放不下,諸位都還是世俗的心態、世俗的觀念、世俗的情感深重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6701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