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如何修智慧


二○一一年五月廿二日


       學佛重在心上下工夫,重在力行而不是只坐著聽;聽沒有用,你如果不去做,聽再多還是一樣。尤其是出家人跟世俗人不同,要把時間當作是生命,一分一秒都不能讓它隨意溜去。出家是佛門中的入室弟子,更應該用功。皈依三寶是入門弟子,沒皈依是門外弟子。不是出家就了事了,出家要比平常人更用功,不要注重在世俗的名利、地位、享受,要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。


       今天我所要講的是「如何修智慧」。智慧跟聰明不同,聰明是世智辯聰,智慧是超越聰明。學佛的人要修得智慧才能解脫,修智慧的人應當遠離妄言綺語。


       什麼叫做妄語呢?就是說話不老實,以是為非,扭曲事實,不以事實來說明白,欺騙他人。說謊話的人決定是一切不老實,名為奸詐的人,在世間稱之為惡人。在戒律裡面都說過了,喜歡說妄語、綺語將來都是要墮入畜生道的。如果轉為做人就會五官不正,好像啞吧不能夠說話,這就是有遮障不完整,而且也會失去了一切的人緣。所以好講妄語、綺語,人都會遠離你,不能獲得與他人之間的善緣。


       世俗人做惡事必然附有妄語。例如過去有一個受了五戒的人,有一天見鄰居的雞跑到他的家中來,起了殺、盜兩念的心,把雞殺了,後來雞的主人到來詢問,便妄說沒有來。可見妄語必然連帶其它的惡業。佛講過,一個學佛的人,尤其是個修道的人,如果平時喜歡打妄語或是綺語,在修持上,尤其是持咒,沒有一點益處。一個人的人格好壞、品行如何、會不會受人尊敬,與妄語有莫大的關係。世人凡做惡事都是不能對人說實話,只好打妄語。所以妄語是眾惡的蔽護之所,最要不得,我們應當遠離。


       什麼是綺語?就是說一些於人於己都無益的話,說一些風涼話排斥他人、嫉妒他人。尤其是錯誤引導的文字,這些言語是最敗壞陰德的,我們應該遠離啊!陰德對我們一生有很大的關係,你有積好的陰德,子孫就興盛;如果陰德敗壞,子孫就沒有發展。一個修行者於事無不可對人言。說老實話、做老實人,則一生可以無過。我們對人說話都要誠實、老實,這是做人的根本,若能如此則一生就無過錯了。這個做人的根本原則,是學佛行菩薩道的金玉良言啊!受過五戒,受過菩薩戒的行者,於妄語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這四種的口業是非常的重視。一個修行的人,如果開口說不老實的言語或者兩舌、惡口的話,所說出來的語言就不能獲得靈驗。


       要如何止惡修善呢?佛陀在經中把它歸納為斷十惡,修十善。這十種惡中又以妄語、綺語為一般人最普遍容易犯的惡業。在社會上、在商場上、在大眾的場合,人與人之間這兩種口業是最容易犯的過錯。尤其是女眾大多有容易犯這妄語、綺語的習氣。


       佛要我們遠離它,在平時談吐中,遇事都要謹慎,能言則言之,不能則避之。不是我們知道的,我們不要亂開口;甚至於是我們知道的,有損於他人時,我們也閉口不言。這個就是修口業,也是學佛人的本分。應守住原則,不然會造惡業,便是愚癡的人,來世就會轉為一個愚癡無智慧的人了,甚至於會墮入畜生道。若轉為人就五官不正,不是為啞吧就是說話不清楚,記憶力減退,這是所遭遇的愚癡之報。古人說:「是非皆由多開口。」是是非非都是出於多開口。修行的人話要少少,不要過多,一多就容易犯口業,人與人之間容易結上不好的緣。所以佛在戒律中教誡佛門弟子要把口守得緊,好話多說,不實的言語、惡口我們要閉口不言。這是口業清淨,這是要我們遠離妄語、綺語的道理。一切的智慧就是由不妄語為起修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39141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