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因果


二○一一年十二月十三日


       現在的人呢,都不重視因果。人生在世,一切都有其前因後果,絲毫不爽。古人說:「如是因,如是果。種善因就得善果,種惡因就得惡果。」我們眼前所受的好、壞,都是前世的因;這一世呢,是所受的果。


       你殺人,人也殺你;你罵人,人亦罵你;你打人,人亦打你。你吃眾生的肉,將來眾生也吃你的肉,都是還來還去,輪迴替償。你吃他,來世你就要還這個債,天底下沒有白吃的。在台灣,有一些人喜歡吃肉,我就跟他講,我說:「不是只有你會吃肉,我們出家人就傻,不會吃好的,因為我們懂得因果,將來我們不會在輪迴中再來償還這個債。」修行人重視因果,你如果不犯因果,將來百歲要走,很好走,一點掛礙都沒有,人也不會攔你,在輪迴中善惡夾雜的現象都會現前,不會有相遇報。


       往昔姓張的, 今生姓李, 來生再姓什麼? 不知道!諸位,你們今生有的姓李,有的姓王,有的姓梁,你們來生姓什麼,知道嗎?不知道!除非你有修行,才會瞭解。所以說,天底下,沒有說你這一生姓李,前生也是姓李,來生也是姓李。一切都是因果來安排,不是你自己能做主的。


       梁武帝的時候,佛法很興盛。百姓凡有喜喪之事,都要請和尚來念經。我講梁武帝時候的一個公案,讓你們聽一聽。那時候有一位大財主娶媳婦,並請誌公禪師來念經(誌公禪師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)。誌公禪師因人情難卻,故應邀而來。他一進門就說:「古古怪,怪怪古,孫兒娶祖母。」誌公禪師又說:「孫子娶祖母,女食母之肉,孩子打父皮鼓,豬羊堂上坐,六親鍋裡熬,眾人來賀喜,我看真是苦。」誌公禪師是以五眼觀察這一家人前世的因緣。原來祖母臨終時,放不下孫子,拉著他的手說:「我什麼都放下了,只是你的年紀還很小,我死之後,不知誰來照顧你,我真的放不下你呀!」說完,便很不情願的死了,到閻羅王面前哭訴。閻羅王就說:「好,既然你的感情那麼重,那叫你去投胎,將來照顧你的孫子。」好了,於是她又投胎做女的,長大後,便成為孫子的太太。


       諸位如果對「唯識學」有深入研究、瞭解的話,關於人的來龍去脈,輪迴的過程,怎麼樣投胎,就能夠一清二楚。在「唯識」裡面,生的是女兒,過去就是跟這一世的父親有關係。生到兒子,那這一世的母親,就是跟他過去有關係。所以說,不要生兒子就高興,也不要生女兒就高興,其實這些有的是來討情債的。


       我們感情太濃厚也不行,輪迴途中,都是自己眷屬在輪迴。所以你們這些年紀大的呀,不要太重視孫子,對孩子也不要太看重喔!將來輪迴路中又相遇啊!在美國有很多孫子娶祖母的事,是你們看不到,不知道而已


       在紐約同性戀太多了,這都是因果、果報來的。現在美國這些不好的習性、毛病都已經傳到台灣去了。你說,將來這個社會,這個世界,可悲不可悲呀!在美國,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,不必等到來生,報應今生即現,這是現世報。


       誌公禪師又看見一位女孩子,手裡拿著一塊豬蹄,正啃的津津有味。可是這塊肉,即是由她母親轉世做豬而來的。《因果經》裡面講得很清楚,喜歡吃肉的,不知道是吃誰的肉,或者是吃他過去世祖母的肉也不一定。所以說,做人要懂得因果。他又看見一位年輕人,興高彩烈地打著皮鼓,這個皮鼓是他父親投胎成驢,被人殺了把這個皮做成鼓。又看見正坐在圓桌上賀喜的眾人,都是以前被殺的豬、羊、牛、雞,現正等著吃喜酒。所以這是因果輪迴呀!這戶人家以前的六親眷屬,早已變成豬、羊、雞,在鍋中熬著,等著被吃。眾人都來道賀稱喜,那誌公禪師看了,覺得這是最悲慘的局面。故說:「眾人來賀喜,我看真是苦啊!」


      《三世因果經》上說:「今生作官為何因?前生黃金裝佛身。」今生能作官,就是因為他前生,以黃金來安裝佛的身,所以今生才能作官。


     「有吃有穿為何因?是前世茶飯布施人。」你前生布施來的,濟貧來的,所以你這一世才有得吃有得穿。


     「今世無吃無穿為何因?因為前世,未捨半分文。」就是你太小氣了,你連喜捨的心,布施貧窮的人都沒有,沒有喜捨一分。所以你今生,當然就沒有得吃沒有得穿了。


     「相貌端正為何因?前世香花供佛前。」我們做人相貌端正,就是因為你前世都是買花供佛所得來的。


       我們生生世世,互為父母,互為兄弟、姊妹,彼此還冤冤相報,太恐怖了!所以我們還是要趕快修行念佛,才能脫離三界,出六道輪迴,這才是聰明的舉動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9346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