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真言不美、美言不真


二○一○年五月廿六日


        俗言說:「真言不美、美言不真」。


 


 


        現在的人都是喜歡聽好聽的話,不好聽的話他就不聽。好比現在學佛的人,如果師父讚美他,他連飯都可以不吃,覺也可以不睡;如果罵了他、對他兇,他心裡就很不高興,覺得師父有偏見。在以前的大叢林,若要成就,就要經過一番的磨練,師長會對他百般刁難,處處都找他麻煩。那時候的人知道:「這個師父開始在刁難我是在培養我、訓練我」,都會很高興。換成現在的人,他的心就不這樣想了,而是「為什麼師父對我就特別的虐待、兇狠?」這就是:「真言不美、美言不真」。


 


 


        學佛、修行是在取「德」,就是要有德行。出家修行是要「福德圓滿」。「福」,福報要具足;「德」,威德也要圓滿。這個福不是一般所講的人間的福報,這個福德是我們的內涵;我們有內涵,我們的福德就具足。人間的福德是有限的,求出世的福德乃是用之不盡、取之不竭!所以,我們修行就是要「福德圓滿」。對於來寺院的信眾,無論對方如何,我們對他不可有惡意,這是我們佛教徒的本職。


 


 


       修行者看經典要能解義,如果看經典不能瞭解義理那是無用的。解義還要能力行;即所謂的「解行並重」。我們瞭解經裡面的意義,在行持上、道業上也應該有所貫通,要能自觀、自行,才是真正在持用經裡面的涵義,這樣名為「轉經」,這樣才是真正貫通經裡面一切的義理,否則便是被經所轉。如果看一切的經典、看一切的戒律,得到那麼一點知識,便拿來批判他人、偵查他人有無做到,心生分別,徒增我相、我慢與是非,這也是被經所轉。別人沒有行持、做不到的,我們自己一定要行持、要做得到,不要去批評人家,否則自己豈不與他人同類?所以修行必須要有涵養,道愈深,涵養就愈深!不要用批評的方式來評論事情;如果說人家的不是,只看到別人的過失而不審察自己的過失,這是修行者最大的無明習氣。如果有人請問經典的意思,應當盡自己所知很誠懇的為他解說,予人以濟、深植功德;你好意的為他解說、指點人家,對於自己、對於他人都是有莫大的功德,切不可起輕慢心,推說不知,則對自己有過失。


 


 


       修行者眼見,不起分別;我們眼睛所接觸外面的一切的景色,不管是人與事,不生起分別。耳聽,不生分別;我們耳朵聽到外塵複雜聲音,不生分別,也不宜去執著。總之,人的六根對外面的六塵不生起分別,是謂「自淨其意」。這才是自淨的意思,你的意根就清淨了。別人的是非、善惡我們不去批評,那是別人的事,與你有何干?不批評、不論是非,只要省察自己有無過失,針對自己、觀照自己,那你的意識就不會被外境所牽縛了。


 


 


       修持念佛是最簡便的,不像持咒還需費腦筋。無論做什麼事,我們心裡默念佛號,有念像無念似的,恒常如此必能有成就。念佛是最基本的,修密宗的也是要念佛,修密也是要具備顯教的基礎,才是達到修密的條件。


 


 


        平時不要把不實在、沒有的事情拿來引起妄想跟煩惱,這也是一種妄念的愚痴。一個人對事情,無論是好、是壞、是對、是錯,我們嘴裡不要亂說,這是我們學佛所必知的原則;我們心裡明白就好,嘴巴叨叨不休,無事也會變成有事,最後總是會害到自己,久之變成習性,這樣最後也會惹事。別人的行為不好,不起瞋惡心;要好好安住忍辱,使這個心不起煩惱。別人不好,別人的習性,那是別人的事;若因此而起煩惱,那就是自己的愚痴。無論事情是好、是壞,能保持平常心;你心不動搖,不被外境所牽,不被外面的一切的聲塵所轉,這便是忍辱。修行人能夠衝破這一關,以後遇到事情就不會起煩惱,起苦燥;這一點切要好好的磨練。道業是從艱難、煩惱與坎坷不平的苦行中磨練出來,那麼業障自然就消除,身體自然也好起來。


 


 


       佛法是圓融的,是可以權宜變通的,並不是有稜有角的,總是要寬懷大度。我們學佛的人要有寬宏的心量,自身立場沒有過失,別人要怎麼樣,那是別人的作為,與自己無關!修行就是在學做人和處事的態度。佛法有八萬四千法,在末法想要這一生就了脫生死、避免六道輪迴,那只有念佛!念到心中只單純一念,無其它雜的思想,專心置之一念,無其它雜修,便能預知時至!我們現在念佛的人為什麼臨終不能達到預知時至?就是因為雜修,不能專一。現在學佛的人都很輕視淨土,都認為淨土沒有什麼;反而都是偏重在禪與密方面。如果我們是雜修的話,我可以告訴各位:你這一生一定解脫不了!如果想這一生就了脫生死,免去六道輪迴,那只有:專心一門深入;就是以念佛為主!出家如果超過十五年以上,其他密法,不必要的,都可以把它們放下,專心以念佛為歸屬、為重點。若還有其它思念妄想,這就是妄念的障住;妄念來阻礙,念佛就無法預知時至。必須具備信、願、行三資糧,專心念佛;如果不如此修持,到你臨終,阿彌陀佛也無法接引!


 


 


       在俗家,大家是享受慣了,受寵、驕慢慣了,什麼事情都受不得委屈,總是固執自己的意思,個性剛愎自用,受不住戒律的約束。而今天出家修行,便是要把在俗家及無始以來一切不好的習氣種子換成佛的種子,而用信、願、行的力量慢慢培養、改過,拔除一切不良的習氣種子,讓佛的種子逐漸地發芽、茁壯!修行要在最艱苦、最不好的環境,愈是能修忍辱,愈有境界折磨,那才是修行最佳的環境,這也是在磨練我們一切的習性;讓我們不起無明、煩惱,超出一切的塵務。所以,修行不怕艱苦!對自己要有信心、用忍辱去克服一切,那今生就能如願的得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!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353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