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識因修法的秘訣


二○一○年十二月廿六日


       佛法就是要學而會起用,所以諸位聽了,就要好好的把自己的習業毛病徹底改過、修正,這樣對學佛才有幫助。修行最怕的就是「疑」,且沒有辦法突破它。既然各位知道了,就要去力行,不力行絕對不能成道的。


       佛教特別強調「因、緣、果、報」,做如是因,就得如是果。緣有清淨緣及不好的緣(不清淨緣)。我們要了解一切都是從緣而來,有緣就造因果,就受果報。所以我們平時在做事情或與人相處,彼此都要注意這個「緣」。這個緣做出來,是利益大眾還是只利己?或是有損於他人?如果有損於他人,就不能去做。若做了,就會形成了「因」,有因,事後就遭受果報。


       佛經上說的:「如是因, 如是果, 如是緣, 如是報」。我們學佛修行的人對這一點要特別注意。起心動念要是能想到將來的果報,自然會收斂,就會去檢討。你能檢討收斂,自然就會平靜。如果我們造一切障礙別人的因,將來一定要承受別人障礙的果。我們今生為什麼不能出家?也就是你前生有障礙人家出家,今生人家就障礙你,這就是因果啊!或是做事情,會受到很大的阻礙,明知可以成功,但為什麼會遭別人來障礙?那就是我們前世所造的因,這世受到被人障礙的後果。真的是「因緣際遇,莫非前定」。


       普賢菩薩十大願王,祂教我們要「隨喜功德」,隨喜即是菩薩行。我們做事情就是要隨喜,不要一口拒絕,這樣有時候會傷到對方,讓對方起了不好的心態,這不是菩薩所應有的。所以普賢菩薩教我們要隨喜功德。你有隨喜就是菩薩心,不使眾生起煩惱,不使眾生起退道心。要讓眾生起歡喜心,這就是菩薩所應做的,你能隨喜即是不障礙別人。


       有的修行人嫉妒心與心事非常重,做錯事不承認、不懺悔,還以為自己是對的。我們修行人絕對不能有一點嫉妒,不能嫉妒別人。看別人對他好,就起嫉妒心,想去障礙他。你要回光返照:「他為什麼這麼受歡迎?」因為他過去做如是好的因,他這一世就得好的緣。有好的緣,相見就歡喜了。這是我們修行學佛人,必須深入去了解、檢討。要把這種病去除掉,這種嫉妒障礙別人、挑撥是非的心都不能有,這在修道上是莫大的障礙。人家稍微有一點比你強,就起了「覺得難過」或「要報復的心」,這個就是有嫉妒的存在。所以修行要調伏其心啊!要把我們心裏的這種不好的起念、有損他人的心,都要修正過來。修行人有這樣的念頭,就是不對,這叫做習業。習業就是累劫所存下來在八識田中的種子,也叫做串習。微細的串習毛病就存在我們八識裏面,如果我們沒有相當的清淨心去察覺,皆是落入六道輪迴啊!


       我們要看清楚念頭的起落,有這個念頭就已經是不對,如果還想方法去阻擾他人、破壞他人,那罪業就更重了。如果是利益眾生的善法,我們一定要去做。如果障礙這個利益眾生的善法,那麼因果與罪過就更重了,因為它不止是障礙一個人,而是障礙了許多人,所以學佛人一定要明了因果的關係啊!


       修福、修慧是學佛法所要求的兩大目標。學佛只有慧而沒有福報也不成,「羅漢托空缽」就是這個道理。羅漢只修慧,只求自己解脫而不求福報,因為他不善結眾生緣,不廣度眾生,這叫自了漢。我們在傳授三皈五戒的時候,所念的誓詞,比如「皈依佛,兩足尊」,這兩足不是兩條腿喔!這個足是福報具足、智慧也具足,也就是說,福慧兩具足。皈依佛,我們的福跟慧都已經具足,圓滿具足。大家修行的目的就是要福慧圓滿,才能圓成佛道。


       佛為世出世間之所尊敬,佛就是福慧具足圓滿,不管是出世或世間的人都相當的恭敬。學佛要以佛菩薩的心腸入世,我們要學佛菩薩的心胸,廣度眾生而入世間。世間法就是佛法,無有一法不是佛法,應以凡夫心入佛法,一切佛法也都變成了世間法。所謂世法、佛法不在於事相,而是在各人心上。所謂心淨則國土淨,佛法不碍世間法。世尊在世時,對印度許多宗教徒的教化,並沒有去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,只是修正他們的理念。理念正的話,事念就正,理念不正,事念就不正。我們修行就是要理事圓融,修正我們各人的理念。思想不正、理不直的都要把它改正過來,從迷信的生活,回皈到覺悟的正信生活。


       現在的佛教也是在革命啊!僧團互相誹謗,我說你不對、你說我不對,你不是正法、我才是正法,各自佔山頭、各自革命,這就是佛教末法的現象。佛教徒若不能夠守住佛教真正的精神,就會變質。所以我們佛教徒,要真心的去理解什麼是佛教的精神,以智慧去明白什麼是真正的佛教,這樣就不會變質。


       佛教要守住這個本質,就是清淨、平等、慈悲、覺悟。我們有清淨平等的心,有慈悲覺悟即是根本。我們學佛要有慈悲心,要有容納人家的心,可以接受人家的錯誤,讓人家有悔過懺悔的機會。你有這種心,那就達到平等心了,這就是我們學佛的根本。不但是淨土宗的根本,所有一切大乘佛法都是建立在這根本上,離開這個根本就不是佛法了。


       任何一部經論裏都有無盡的寶藏,而且一切經論都是互通的;一部經通達了,一切經就都能通達,沒有障礙了。明白事實的真相,就能體會佛法是真正用在修行。佛法的重點就是在於修正,也是在於行持能通達。若只在這文字上下功夫,是絕對不會通達的。文字只是一個標示,一個路標,一個指點。


       念佛即是念心,就是心上真有阿彌陀佛,念念有阿彌陀佛。有阿彌陀佛的願心,那是真念佛。念佛不是掛在口頭上,口頭上念佛是一種宣傳的性質,是念給別人聽的。好像我們打佛七,大家出聲音,一直在念佛,那麼人家進來一聽,這個佛號很好聽喔!他就會進來拜。「聽」就是度眾生的方式,所謂「一入耳根,永為道種」。


       念佛是要具足信願行。與佛願一樣,要與佛陀所發的願一致。佛心是真誠的、清淨的、平等的、覺悟的,宏願是幫助法界眾生早日成佛,佛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隨力去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,這是諸佛菩薩所行的誓願。


       念佛非常重要, 其功德無量無邊, 無比殊勝。不但這一生的業障能消除,無量劫的業障也都能消除。業障消除就在一念之間,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,就是與佛心相應。我們天天都用心在念佛,念念自然與阿彌陀佛的心相應了,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相應了。


       妄念就是業障,如果我們念念都是佛,妄念就沒有了,業障也就消除了。要常念阿彌陀佛不間斷,業障才能消除。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是假的,我們的身體也是假的,世間沒有一點是真的。我們身體是父母淫慾的結果所成,這是肉團身,肉團的身體是會壞掉的,也是假的。我們要藉假修真,藉這個假體而修行成就。沒有這個假體,就不能成真了,這一點大家都要認清楚,有假才有真,真真假假不要顛倒。你認真修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,除此之外都是假的。我們現在所用的一切都是假的,能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才是真的啊!


        修法要不懷疑,也不要夾雜。修這個、修那個、又修瑜珈術、又修什麼的︙這叫雜修,不能專一。念佛的秘訣要不打妄想、不間斷、有精進心,功夫一定得力。


       淨土宗的祖師大德都告訴我們「老實念佛」,這一生決定是上輩往生。要「老實」做實在是不簡單;今天聽人家說密法多好,你持這個咒可以發大財,心就飛往那個咒去,不念佛了;明天聽說這個禪,能夠禪定,能看到一切,真是妙不可言,你心又放鬆了;這就是夾雜修心,這樣一定不得往生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要老實念佛,老實的念下去,這一生決定能上輩往生。「憶佛、念佛,現前、當來,必定見佛」這是我們眼前最重要的功課。


 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5248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