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妄心、妄念、妄想是如何來分別


2008年12月27日


       我今天要講的是:「妄心、妄念、妄想是如何來分別」。


       其實,這三種就是我們人的三心。妄心一起就是「業相」,妄念一起就是「轉相」,妄想一起就是「現相」。


       佛法講來講去都離不開那個「心」。不管是妄心、妄念、妄想,都有一個「妄」字。執著就是妄想,不執著就是真。我們平時都是因為著相、有妄想,所以才會造成習業。我舉一個例子:譬如我們第一眼看到東西,這個妄心一起就等於現在心已經起來,那業相就要出來了,這就是妄心的起步。再來呢,就是你妄心一起,第二心(就是妄念)就開始要分別了;那麼現在心、未來心就起來,就開始轉業,就轉相了。「轉」就是分別善與惡、利己與害人。這個一起來的話,妄想就起了分別,現業就出來,現相也就出來了。


       在生活、在修行的過程中,或是在人與人、事與事的當中,如果常常用這三心在做事情的話,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業,習業就是因習慣而成的業障。有的人不懂,開口就講:「唉呀!我的業障好重啊!」我請問你:「業障在什麼地方?」那有業障?如果業障有形體的話,你揹不動的,這業障就是你的習氣、毛病,就是你的習業。因為你著相,那業相、轉相、現相就出來了。


       這三個心如果能把它看住,那就是你的真心啊!真心它沒有生滅。為什麼你們沒有辦法找到真心?因為你們平時沒有真正去探討,只在文字上打滾。這個人講這樣,你就聽這樣,那個人講那樣,你就聽那樣,被人家帶得團團轉,轉來轉去,永遠轉不出去,這就是所知障。我們的真心,每天都跟我們相對而過,但我們不認識它。它一直喊:「我就是啊!我就是啊!」但是我們不認識它!一般人是在找什麼?找有相的、會講話的。所以沒有辦法「我」、「法」兩空,也就是人、法兩空。心也不空、色也不空,就掉在那深井裡面了。如果能夠把這個摸清楚了,還有什麼?三心就是你的善知識,也是你的敵人,我們平時修行要把六根守住。昨天我跟諸位講了眾生六根不能互用的原因:為什麼佛菩薩的眼睛多遠都可以看得到,耳朵也能聽到你在說什麼,更知道你的心在想什麼?因為祂們的六根都已經圓通了,不必要跑到你面前來聽就能聽得很清楚。


       我每次的開示都是針對你們的毛病,在幫你們突破,讓你們瞭解。佛在經典裡說:「三心未了道難入。」這三個心你沒去除,你就沒辦法得到「道」。沒有摸到真心,用功還不是真正上路。要摸到你的真心,曉得了、用功了,才是真正上路,不然還是在圈外打滾。妄心、妄念、妄想,這三個在佛學上的名詞,說起來像是一個意思,但是用起來是不同的,其中大有分別。


       所謂妄心是我們本具有的真心夾雜了無明。凡是我們生活當中得不到的、看不習慣的、被人罵、被人欺侮、聽不過去,這一切種種都是掺雜著無明,所以才會起這個妄心。我們人的第八識是生滅與不生滅的和合體,第八識如果都清淨了叫做「圓滿的覺性」,也叫做「如來藏性」。如果裡面還夾雜了無明,它還有個生滅與不生滅的和合體存在,那就還要去投胎、輪迴、受苦。


       因為有無明在,所以依著外境,如海水起了波浪一樣,變成了妄心。我們的心因外面的這些掙扎,就如水泡一樣。如果不被外面的這一些來波動的話,水就清淨不動。那麼你的第八識就清淨了、無染了。


       你雖然很用功,但是不夠你這個妄心花,你再怎麼用功都是「漏」,都是有漏。你很努力,每天都在拜佛、唸咒,但是事後漏得空空的。會修行的人,時時都會內外觀照,不會修行的人,就很放逸。


       水代表我們的真如,波就代表我們的無明,我們的根本無明。妄心對境之後就動心起念,這謂之妄念。沒有妄心就起不了妄念。水泡一起來,妄念就起來。人就是這樣生生、滅滅,生生世世輪迴不停。


       妄念一起,愛的想取到它、佔有它;不愛的東西,與我們的心相違背的,我們就厭惡它、討厭它、要捨離它。你的心著在境上不放,就形成了妄想。這就是妄心、妄念、妄想形成的原因。


       有的身在這邊,但是心還放不下家裡,還放不下親情。佛經裡面講:「眷屬的輪迴不在外,而是在自己的眷屬當中。」這一世為父子,那一世為夫妻,就是這樣的流轉。太照顧子女,形成了愛,愛就是將來又形成了眷屬的禍因。女眾對情感是最深的,這是最傻的一面。人本來是純真之心,見境一動,第二心一起,就有念頭了。要除去這個妄,我們的心不要動,也不要住在相上。你能不住在相上,那妄想就沒有了。但是,我們常常都會住在相上。這個是我兒子,是我將來所要依靠的,我要照顧他,不知他吃飯、穿衣服、睡覺了嗎?還要妳這個母親每天晚上陪著他睡覺。久了就有感情了,將來就變成了什麼?將來變成夫妻了!宇宙人生的流轉、生死、成眷屬,都是因此而成的。所以,佛在《阿含經》裡講了:「誰也非我妻,誰也非我子,是我們自己的妄想、執著、著相。」妄心、妄念、妄想你不能用壓的,這三個心就是你的如來性,是你的真心,人如果沒有妄想的話,那不就是白癡了?


       我看你們在繞佛,走起路來好像整個身體都很重。繞佛要身心自然瀟灑活潑!我看你們腳抬起來都不敢踩下去,這樣慢慢抬,好像女孩子在走路一樣,這就是你們在壓妄想。用壓的,就如同搬石壓草一樣,草是會被壓得不起而已,但石頭一搬開,草就又長起來了。你如果壓死了三個心,你就變成土木金石不能起妙用,不但不能起妙用,也成不了佛了。人要修到活潑、男女無別,見女眾也是跟我一樣,那有男女之別?你們就是還有這三種心的分別。


       要用轉化的方式,念一來就「覺而化之」。「覺」就是要去察覺,念頭一起,你就要察覺,馬上把它化掉。如果妄念勢力強的話,就念佛的聖號或是持咒,把你的心轉移到佛法上去。其實念佛是最容易的了,但你們就是沒有耐心、沒有恆心,所以才沒有辦法把它轉化過來。最怕的就是念頭起而不去察覺,跟著它跑。跟著它跑,久了就變成習慣,習慣就成「業」了,就習慣天天都在造業。你雖然天天都在拜佛,但也天天在造業,無法功過相抵啊。古德說:「不怕念頭起,只怕覺遲。」念頭並不是不好的,只怕你察覺的遲。你要察覺的快,一起念,就把它轉走、把它轉掉,不讓它停留,也不跟它跑。最主要就是要把它扯斷,不要跟著它跑。你跑一天,等於你在造一天的業。所以說:「起心動念,無不造業。」


       我們一天做多少功德?譬如說今天我佈施一萬塊錢,恐怕你起心動念造了十萬美金的業還不止。所以要注意:「起心動念,無不是造業。」修行人妄念來不用怕,怕的是我們不察覺,念頭起來不察覺,跟進去就變成妄想,這個妄的種子就種進你的八識裡面了,這很可怕的。為什麼我們的八識都不能清淨呢?雖然你一直在念佛,怎麼沒有辦法把它清乾淨呢?因為你作的業比你念的佛還多。所以大家不要只做表面功夫而已啊!如果這種子進入你的第八識,那麼妄心就更濃厚,就等於妄上加妄,怎麼能成就呢?道成不了,生生世世就流轉在六道中。為什麼古德說:「念佛那麼多,生西者那麼少?」因為大家不懂這裡面的道理。古德已經提醒再提醒!但是我們沒有去察覺到這一點,我們只有念佛、念佛。但念佛是要怎麼念法呢?我今天就把這個講給你們聽,你們才會知道怎麼去用功:平時要做傻人,做愚癡的人,愚而不愚才是真智慧,真聰明的人。如果跟人家計較,那就是造口業。


       修行者用功要慢慢地去除這一切的妄習(身口意所形成的這些不好的習氣,這叫做妄習)。平時生活中這些不好的習慣、習氣要把它消光為止。你如果真的能夠消光的話,你報身的光就能夠現出來了,不然還是被遮蓋了。修持法要專,能專才能到精。諸位知道這些道理之後,那就要打起精神好好地用功,千萬不可輕忽,辜負了諸佛菩薩給我們的恩德。佛陀都已經把所需要的,很詳細地告訴我們。我們如果能夠真正深入去探討,我們早就摸到真心了,何用再輪迴?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7011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