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因緣所生法


2009年8月29日


       法不在聽,而是會運用!如果在一百句當中你能夠悟到一句,你就解脫了。


       現在我要講這個題:「因緣所生法」,也就是《心經》裡面所講的一段經文 :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;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它是《心經》的要旨,也是精華所在。


       修行人真能把「色空不二」的道理弄清楚,就能開悟。「色空不二」這「不二」就是說沒有兩樣,是同樣的,是不變的。我們這個身體,叫做色身,在佛教叫做色法。色法包含的範圍很廣,凡是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,譬如說:汽車、房子、桌椅…等等,這些都是屬於「色法」,我們的身體也是屬於「色法」。我們這個身體是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組合的,我們的主人翁就在這個身體裡面。如果我們壽命已到,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分化,就歸空。「色空不二」就是說:空也能容納色,色也能容納空,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就是這個道理。好像這個大殿,把這些桌椅搬走、人也走開,這就是「空」。如果裡面放了滿滿的東西,那就是什麼?空能容納這些色,色也容納在空裡面。「色空不二」的道理我們要瞭解!


      「色」就是指六塵,那六塵呢?即是: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而六塵又可分為三種色:


       第一種是「可對可見色」。什麼是可對呢?就是可以跟我們面對、可以接觸到的意思。什麼是可見呢?就是指我們的眼睛可以看得到它。六塵中的第一塵就是色塵,就是指這個色是「有相相」,我們佛像就是「有相相」。諸如:長短、方圓、青黃綠白…,山河大地、草木叢林、男女老少…等等,既可看見,又能接觸感覺到,我們這個叫做「可對可見」,像我們面對的黑板,我們可以接觸到、又可以看得到,這就是「可對可見色」。


       第二種是「可對不可見的色」。什麼是「可對不可見的色」呢?就是眼睛看不見它,但能感覺得到、接觸得到。什麼是能感覺得到,能接觸得到的呢?就是聲、香、味、觸,這四種我們可以接觸得到、也能感覺得到。聲音,眼睛看不見,但耳朵能夠聽得到,能夠分辨出這是喜悅的聲音、還是悲苦的聲音,是汽車喇叭的聲音,或是喜怒哀樂等的聲音。香、臭氣味,眼睛看不見,但鼻子能分別出來,還可以分別出究竟是什麼香味!是玫瑰花的香味、或是桂花的香味、或是人的腳臭的味道、或是由佛發出來的香味…等等。甜、酸、苦、辣,這些味道眼睛看不見,但可以用舌頭來品嚐出味道。觸,就是接觸,譬如:冷、暖、潮、熱等等…。通過身體的接觸,身體接觸了冷的空氣,就會覺得冷,這就會感覺出來。所以,聲、香、味、觸是屬於「可對不可見的色」。


       第三種是「不可對不可見的色」。什麼是「不可對不可見」呢?眼睛看不見,也接觸不到,這就是法。法就是法塵,是六塵之一,是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五塵落榭的影子。眼睛所看到的色、耳朵所聽得到的聲音、鼻子聞到的香臭味、舌頭品嚐到的酸、甜、苦、辣,身體所接觸的外境,這一切相的影子落在我們的第六識,第六識就是意識,就是我們的大腦,這就是法塵。法塵是既「不可對」,又「不可見」的東西! 


       由上面所說的,我們可以知道:「色」包括了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六塵,六塵又從何而來呢?六塵是從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取境而來。六根當中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都屬於「色」,至於意根,是對各種有色境緣所產生的「分別色相」,這是「無相相」,是屬於「心法」,不是「色法」;但是我們一動意念就有「相」,故也不離「色法」。所以,這個「色」包括我們的身內、身外的一切「有相相」,同時也包括心識的「無相相」。這一切相都不離「空」,因為這一切相都是無自性,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;沒有因就不能成事,有了因沒有緣,也不能成事!


       佛經裡面所講的「空」就是「因緣所生法」,《般若心經》整個就是在講「因緣所生法」;教我們怎麼樣來脫離「因緣所生法」,因緣所生法即是不自生、不他生、不共生、不無因生。


       第一,不自生:光有一個主因而沒有他緣,任何事物都不會產生出來。如我們種菜,光有主因,就是菜的種子,而沒有他緣,就是沒有地、水、陽光等等,那菜是長不出來的,這就叫做不自生。


       第二,不他生:就是說:雖有他緣 (如有地、有水、有陽光),而無主因(沒有種子),事物也是生不出來,所以叫不他生。


       第三,不共生:不是兩方面和合而生。假如甲、乙兩方面合起來生,究竟以甲方為主,還是以乙方為主?何況甲和乙也根本沒有主體,成立不了兩方面,因為甲也是因緣生,乙也是因緣生,那麼因緣套因緣,根本沒有主體。譬如:男女相合,生出一個小孩子;那麼是以男方為主呢,還是以女方為主?若是以男方為主,男的身體沒有主體,因為這個身體是四大假合。四大即是:地、水、火、風,我們常說「四大皆空」,就是說:我們人不過是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合成體,而沒有主體!是地、水、火、風一時因緣會合在一起而成為人的,因緣散了四大分散,人就死了,男方如此,女方也不例外,兩者都沒有主體。世間的一切無不如此,都是因緣和合。男女相合,生下來孩子,還是因緣合成,所以叫做不共生。


       第四,不無因生:所謂不無因生,假如沒有主因,沒有內因和外因,是不能成就事物的,所以,一定要有主因!有內因和外因,眾緣和合才能相生,有的男女結婚,一輩子沒有生子。為什麼沒有生子?因為沒有主因,這個主因是什麼?跟你有緣來投胎的,就是你的主因!並不是說男女在一起就能生子;還是要看你有沒有這個因?有沒有緣?如果因緣和合,自然就有孩子, 既然是因緣和合而生,無有自體,當體就是空。


       凡夫都認為:「空」為相對的「空」,即顽虛空及斷滅空。而佛法說的空,是色的當體即空,以諸法無自性故空。我們明白:一切色相皆是因緣所生,是沒有自體,故謂之「空」!即緣起性空。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3780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