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、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-南投,真一老和尚,念佛,埔里,禪寺,寶相
寶相禪寺LOGO
佛學知識

  

文件下載


惡緣放下即解脫


2009年12月30日


       今天要講的是:「惡緣放下即解脫」。


       其實惡緣也可以是我們的善緣,就看你怎麼去主宰自己的意識。有的人受了惡緣的刺激,他會勇猛的用功;有的人受不了惡緣的刺激,就順著惡緣而去做壞事。所以說惡緣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壞。修行者在修道期間所遇到的任何境界,不管是逆境、順境、或是魔障,都要處之泰然,都要如如不動。你能如如不動,就是意識清淨;如果你稍微一動,就有分別了,就叫妄心起。所以不管順境、逆境皆要精進。  


       順境容易懈怠。有的人於順境,認為我修得很好,已經成就了,就會懈怠。所以不管是在逆境當中,遇到魔障當中,或是順境當中,都不要掉以輕心,要精進勇猛,把世間一切萬事萬物皆看成是在為我們演說妙法。逆我們的人,認為他是在為我們說一切美妙法,是在成就我們。罵我們的人,就要認為他是我們的善知識在提醒我們。魔障來,就是在考驗我們的道心是不是堅定。這些都是在成就我們的道業,不要以為這些是不好。你要把它們轉過來,當作它們在對我們演說一切的美妙法,使我們道心更永固、更精進。


       若我們能了解萬事萬物皆在說法,則可探知其妙不可言之處。如果從這方面多去觀照、多去注意的話,久而久之,你就會知道自己本來的面目,能就路還鄉了。藉世間法而求出世的法,修行要入世法,也要出世法。只有單修出世法,沒有經過這一些的考驗,你還不曉得你是不是已經走出出世,不被萬法所迷;你的六意識都能自在了,不被外境這一些財色名食睡,這一些形形色色的色香味觸法所左右,也不被萬相所惑。好相也好,逆相也好,順相也好,都不礙事了。  


       修行人當一切境界來了,就要迎刃而解,要歡喜地去接受,不要被他所障礙。久而久之,我們的第六識就清凈了,我們的智慧當然就現前了。智慧不能現前的原因,就是我們不向前精進,只想往後退。遇到善緣猶豫不決,認為他講的,我們不能採信,有很多的疑問。遇到惡緣,就從而隨之。如人們說的:「人講不聽,鬼說跟鬼跑。」你看平常的人,如果喜歡打麻將的,一定是麻將的朋友一大堆;好跳舞的,就有一堆跳舞的舞伴搭檔;好上酒家的,他就有一堆酒家的朋友,三教九流,樣樣齊全,他把惡緣認作最親密的朋友。有善緣的朋友跟他講:「你每天這個樣子,不如把時間留起來念佛、拜佛。」他就會講:「掃興,沒有興趣,每天這個樣子,沒有意思啊!」對不對?我聽到一個美國人問一個中國人:「你結婚多久了?」


     「我結婚三十六年了。」


     「那你換過幾個太太?」


     「我沒有換過,就只有一個。」


     「你這樣不會覺得無聊啊?」


       這道理是一樣的,這就是他的認知不夠,這就是惡緣。所以說遇到不好的因緣,你就跟著他,隨之而去,因而留戀於六道中,在六道中輪廻不停,總跑不出去,就愈陷愈深了。所以要修行難啊!看不破、放不下,就得不到自在的解脫。糊塗生來,糊塗死去,怎麼生也不曉得,怎麼死也不曉得,總是顛顛倒倒,找不出個所以然來! 


       人生以了生死為究竟,若於顛倒中想求了生死是終難得到的。生死者,即是有妄心。我們唯有離開妄心,才能見真性,由真性中自起大用,這樣才方為徹底。不要以為自己有名有利就是成就,其實人在世間的成功,就是聖賢的失敗。我們應該作一個真正的明賢人、明白的人,不要作一個糊里糊塗的人。當一切明白了,就打破生死關,跳出輪廻路,這樣才是解脫的能事。知空聚而了法身,了法身而真能脫,是名為正宗。若不明心見性,徒從妄上起妄,境相顛倒,有何究竟之可言哉?


       我們作人的目的,就是了生死,解脫輪迴呀!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
多國語言翻譯

寶相禪寺網址QRCode

寶相禪寺
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
TEL: (049)292-5113
FAX: (049)292-6271


http://pxmonastery.org
E-mail: px@pxmonastery.org
總訪客人數:1958290
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